理想中的夢土似乎還很遙遠。在看完《抵達夢土通知我》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抵達夢土通知我,臥斧。
這本書的書名是一首歌,〈Call Me Up In Dreamland〉收錄在Van Morrison於1970年發行的專輯。在翻開這本書之前,我找了這首歌來聽,不過因為個人閱讀習慣偏向視覺和純文字,要邊聽歌邊看書還是有點困難。
故事發生在某個城裡,一項極具爭議的法案在立法機構被民意代表以不合程序的手段強制通過。這個描述看起來相當眼熟,差不多就是平行世界的台北,一個同樣有318學運、有外籍移工,但細節和部分事件不太一樣的台北。
延續《碎夢大道》的主角(《抵達夢土通知我》是獨立故事,我也沒看過前作),他在某場意外後發現自己有梳理他人夢線、閱讀他者記憶的能力。
找到某種想像中的夢。
走上街頭和到外地工作,看起來是毫不相關的兩件事、兩群人,細想本質卻是相差無幾,無論是離開的或是留下的,想的都是要抓牢自己的夢。就算不確定夢是什麼,希望能夠尋找讓自己實現夢想的材料。
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在夜色裡靜坐,在日頭下遊行,聲嘶力竭地意圖喚起公眾對政治的關注、翻轉人們放任掌權者為所欲為的「不談政治」美德,雖然還有更多議題和問題需要被撼動,他們希望能開創美好明天。
離鄉背井到語言不通的地方,無處可去,身無恆產,要是遇上不良或者非法仲介,甚至可能被當成代售商品,被困在陌生的城裡求助無門、成為社會案件,即使有不被善待的風險,他們希望能在異地圓夢。
現實複雜多了。
這城一直以來的各式精采,都是種種自外而來的力量共同鎔鑄形成;人也是如此,曾經遇到的事情、遇見的其他人,形塑了現在的我們。已經發生的就已經發生,要想的是怎麼繼續往未來行走,思考自己要用什麼姿態走向未來。
人的一生並不是非生即死,大多數時間人們就只是漂浮,每當聽見哨音響起、看到時針分針抵達位置,你知道你就該裝扮上戲。
正義是個夢,掏金是個夢,現實複雜多了,無論我們這城是不是個有夢的地方,人們試圖打造一方夢土。故事會有不同版本,結局可能不只一個,如果無法重寫,那就再寫一遍,這些關於夢的想像,說不定哪天就會實現。
臥斧在後記裡提到:故事的可貴之處,並不在於告訴讀者某種「答案」,而是讓讀者從不同面向進行思考,將角色的經歷轉換成自己的體悟。
或許某日,我們終會抵達夢土;所謂世界,就是眾人夢土的總和。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call me up in dreamland.
明天又是另外一天,抵達夢土通知我。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們總認為自己是對的?還假裝很理性當你相信一件自己無法解釋的事,不代表它就不存在;當你相信一件事,不代表它就是不容質疑的真理。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08-14
休团八年后的棉花糖带着《我常常想起你》回来了- 无需复杂的添加物,这杯清水还能品味很久曾温柔勇敢唱着《再见王子》的棉花糖在休团八年后终于带着她们的第四张全创作专辑《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回来了。在她们的歌曲里,依然是纯粹的直白、勇气、简单,如同一个温暖的朋友,汇集成的是充满共鸣的满满感动。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05-30
情緒19—想要的很多,還沒找到方向▓說明 ■自我的定位不清,對未來沒有方向感; ■在三叉路口時,沒辦法選擇; ■找到一個方向時,就一股腦地投入; ■想要的很多,做了很多嘗試和學習,還找不到自己要什麼?最後又回到原點。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2-01
電影《風起》│追求夢想很美好,但若大環境的價值扭曲,你還會繼續堅持初衷嗎? 《風起》的故事背景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即便烽火連天,在電影裡,卻幾乎感受不到世局動盪;堀越二郎對夢想與愛情的專注,使他從內到外散發著一種靜定的美;2020年到現在,全球也正經歷著一場堪比戰爭的災難,在人心恐懼不安的此刻,願我自己與周遭的人,都同能有擁有像堀越二郎一般,不受外在喧囂影響的安靜美好。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1-19
【日劇】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在寒冷的冬夜讓你想起喜歡一個人的純粹如果30歲還是處男,就會變成魔法師的這個都市傳說已經流傳已久,至於是怎麼樣的魔法師,就是把你可愛到分不清楚東西南北的魔法喔。
Thumbnail
avatar
華纓
2021-01-17
看到很想買的物品,但原本的還沒壞,怎麼辦?極簡生活到了一個階段,開始會對於「購物」有更不一樣的體悟~ 遇到喜歡的物品,並不是向過往那樣只要停止衝動購物的慾望那麼簡單,而是同時要面對處理「新物」和「舊物」的兩道關卡XD 我們覺得,只要是人,就會有想進步、想要有更好的生活的傾向,我們可能會選擇: * 更加投入在原本的生活或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0-08-22
心中似乎也有一個角落,有一顆許久不見陽光的種子正在發芽他個子很高,特別彎下身來看著我的眼睛說, Thanks for your accompany, you helped me, and found a piece of my past. 然後雙手遞給我一個裝滿小費的飯店信封。感覺很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