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員林百科|漲知識,40萬"客家人"是如何在彰化被同化的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一定不知道員林、埔心、永靖是台灣重要的客家人聚落,也是重要的學術研究地區。
剛開始知道員林也有客家人,是有一次我爸跟我說,家族裡的人要到中國的梅州去探親,因為我們祖先其實是從梅州、潮州一路到台灣來,並且居住在彰化平原,我當時一聽還真的傻了,我一直以為員林這裡都是閩南後裔,客家人大多分布在桃竹苗。
員林老市街
我開始去找了些資料,原來員林的客家人很早就有學者研究了,來自板橋林家的林衡道先生,最早對員林地區這些不會講客語,但是閩南語口音特別奇怪的客家人做觀察,並且給了一個名稱叫做福佬客,也是說閩南語的客家人。
因為林衡道的研究,台灣學界也開始將目光放到了這群在員林地區的福佬客,除了福佬客外,員林地區(永靖鄉、埔心鄉、員林市)的閩南話,在外地人聽起來其實有特殊的腔調,普遍被稱為永靖腔,這個腔調也同時被學界所觀察。
饒平客家人在員林的分布
彰化平原的客家人,多數是在1696年施琅死後,才開始從鹿港登陸,為什麼這些客家人會開始不講客語,埔心國中陳利成老師認為,主要原因是客家人口比例懸殊而且又經歷日據時期的新式學校教育,讓客語的使用越來越少,另外具有客家特色的地名被更改和宗教信仰的交流等也是原因之一。
雖然員林人在語言上已經很難發現客家特色,多數人都已經說永靖腔閩南語,甚至年輕一代連閩南語都結結巴巴,但是從在員林地區的宗教和少數地名上,還是能夠發現跟客家文化及廣東饒平的連結。
首先是在員林地區時常能發現以客家人祭拜為主的三山國王廟,在員林光明街上的重要信仰中心廣寧宮就是以祭祀三山國王為主,同樣位於永靖鬧區的永安宮,也是三山國王,這些都是我從小看到大的廟宇,但我從來沒有注意到原來這是來自客家區域。
員林廣寧宮
在地名上面,員林市惠來里是傳統員林老市區,她的老名字惠來厝就是從廣東省潮州府惠來縣而得名,另外一個例子大饒里也相傳是因為居民來自廣東大埔及饒平,因此而得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兩個傳統地區都是以張姓為主。
我的姓氏是張,於是我也對員林張姓的客家歷史做了一些調查,我們家到底跟梅州、潮州有什麼關係。
張姓是員林的大姓,也跟客家移民很有關係,因為客家移民到員林的主要姓氏前三大姓就是張姓、黃姓、陳姓,其中張姓分布最多也最廣,主要是員林市溝皂等九里、埔心鄉瓦中等四村以及永靖鄉浮圳村等共十四村里。
張姓客裔大部分來自潮州府饒平縣,張姓可分成三派:坑邊、馬崗、葵坑,張姓比例非常高的員林市溝皂里、中央里,張姓多數來自坑邊派,埔心鄉的張姓坑邊派則大部分分布在經口、太平一帶。馬崗派主要集中在埔心鄉的瓦中、瓦北、瓦南村一帶。
時至今日,在員林知道自己的客家背景的人已經不多了,就像陳利成老師在文獻中那句深深的感慨一樣:
年深異境猶吾境,日久他鄉是故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石城實驗室
    石城實驗室
    我們是來自台灣的新媒體品牌,這裡是我們思想的實驗室,我們精選最有趣的議題,希望你也能在這裡找到想要的想法,祝你有個好美的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