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下午四點零八分,消失的那一縷的光線。2020年的日蝕發生的那刻。

2020/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pei
下午四點零八分,消失的那一縷的光線。

從山裡回來的下午,坐在客廳裡,四周異常昏暗。往常夏日午後的陽光會照入客廳,將躺在沙發的瞌睡蟲吵醒。而今天景色與往常不太一樣。
藍色的天空像是矇上了減光濾鏡,城市的顏色變得濃厚。
photo:pei
此刻下午四點零八分,是月亮覆蓋太陽最大覆蓋率的時候。
拿著底片,走到頂樓天臺。

住隔壁鄰居的夫妻,冷靜的用搭配減光鏡數位相機拍攝著。拍到了,完成任務,迅速離開現場。
住樓上的媽媽帶著兩個調皮的小男孩,男孩帶著太陽眼鏡,吵著說看起來都一樣。我小心翼翼的把底片借給男孩。男孩將底片貼在眼睛前方,跟媽媽炫耀著他的奇妙道具。此時男孩臉部像是上了一條黑bar。見到此景,媽媽拿起手機拍下男孩的舉動,而不是拍日偏蝕。也許在媽媽眼裡,男孩始終比日偏蝕珍貴可愛。
住樓下的鄰居的夫妻,平常較少交集。
他們拿著黑色大塑膠袋,試圖遮掩不必要的光線,而頂樓風大,邊看著太陽而黑色的色塊邊打在他們的臉上,遮遮擋擋,難以招架。而我的眼神無法離開他們。

有點令人同情。
我將底片疊了兩層,遞過去建議他們換另一種觀看的方式。透過底片用肉眼便輕鬆看到了日偏蝕,夫妻們笑了,
photo:pei
就算是高科技的手機也無法拍下來的日偏蝕,用上個世代的產物-膠卷底片,卻能簡單看到日偏蝕。

回家後,樓下的鄰居的夫妻,傳來一個在家裡發現了年久未使用的底片訊息,說著下次也可以用。

下次又是何時呢?

2002年,在天文館跟著一群人拿著特別的減光濾紙,觀測日偏蝕,像在執行了一個儀式。而這次在自家頂樓,用最復古直覺的方式觀看,看著陽光被偷走的城市。

當陽光被月亮完整的覆蓋後,這世界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有朝一日,我想去看看。
photo: pei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