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錯黑白人牙膏,牙齦會出血喔!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因高一學生校外隔宿公民訓練停課乙次,今早第四節快步走入10X班,準備好好追趕落後的課程與進度。
就在口沫橫飛與渾然忘我之際,我突然發覺許多同學的桌前,擺放甫自餐廳瘋狂搶購而得的午餐,再仔細一瞧!部分同學正熱衷於口腔運動,就等下課鐘聲重重響起,立即飛奔到操場打暴力籃球,因此眼前還蠻突兀的上課景象,讓我有點想大笑。
我刻意拉高分貝大聲說:「公民課本P53提及對於『人權(人類自然權利)』的爭取,已成為聯合國致力之目標與普世價值,……。『人權』是不分種族、性別、國籍、族裔、語言、宗教或任何其他身份地位喔……。」
我一面解說,一面刻意瞄了教室前後好幾眼,有些同學依然心不在焉!熱衷口腔運動,於是我只好舉了美國黑人人權運動( African-American Civil Rights Movement註1)作為例子,希望能讓學生停止口腔運動。
我故意異常激動地說:「50、60年代的美國黑人,就算努力向上拿到了博士學位,多半仍是找不到好的工作!因為歧視無所不在……。在美國白人有白人的廁所、餐廳,黑人僅能上黑人的廁所、餐廳……,這是美國對有色人種歧視之種族主義。」
我捶桌氣憤地接續說:「黑人搭公車時除要從後門上外,還得讓位給白人坐,否則會遭司機趕下車甚至遭毆打;白人有白人的學校,黑人有黑人的(爛)學校;到最後就連刷牙這等日常很小的事,規定白人刷白人牙膏,黑人只能刷黑人牙膏,絕對不能刷錯喔!否則牙齦會出血與發炎。」
話才講完!立即有位男學生笑到噴飯,然後指著我的鼻子說:「崔老師,白人刷白人牙膏?黑人只能刷黑人牙膏?這個有梗、有好笑、你還真會瞎掰耶……。」
我強忍不笑地說:「誰叫你熱衷口與腔運動,不肯好好專心聽課!現在可好了吧!噴飯也就算了!還掃射到半徑一公尺內的無辜同學。」
語畢,全班同學不但笑了!而且紛紛停止口腔運動!此時,我趕緊嚴肅地地說:「黑人與白人牙膏當然是黑白說的(胡謅),我習慣用黑人牙膏,但偶爾也會刷錯師母的白人牙膏,可是從來也沒有牙齦出血與發炎……。」
三秒鐘後,我見機不可失!又再度拉高分貝地:「麻煩請各位同學都翻到P54,黑人與白人牙膏笑話就此結束……。」
崔大媽小提示:
美國黑人人權運動緣起於1950年至1970年,領袖為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博士與其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抗議黑人公民遭白人極不平等的對待,而引發的人權運動,以非暴力(公民不服從)的抗議行動進行。
主要成果有1954年聯邦最高法院判定教育委員會種族隔離的學校違法;1955年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黑人公民因羅莎.帕克絲(Rosa Parks)堅不讓位給白人遭警察逮捕,以全面罷乘來反對公車上的黑白隔離措施;1963年華盛頓的林肯紀念館廣場聚集二十五萬名群眾反種族隔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