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與『夢想失事』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當我站在講台上黑板前,疾筆寫著『抗告』與『訴願』重點補充的時候,左眼的餘光似乎瞄到有一紙飛機,悄悄地飛越了近半個30X班的教室。
三、四秒鐘前,該一紙飛機由第五排的第三個位置,飛向第二排的第六個位置,於是我本能地往紙飛機起飛的方向看去,發現某男同學眼笑得瞇成了一條線,活像一隻吃多也喝多體型肥胖的大加肥(菲)貓。
我再本能地往紙飛機降落的方向望去,看見某位女同學動作十分快速,將紙飛機由地上撿起往抽屜裡藏,只見她笑得是羞澀也甜蜜,像極了一隻向人撒嬌後討到愛的小波斯貓。
我見狀以微笑代替生氣對全班說:「我有看錯嗎?應該沒看錯吧!怎會有一紙飛機飛過神聖又莊嚴的公民課領空?我有跑錯學校與進錯教室嗎?怎感覺似乎來到了國立楊梅國小或附設的幼稚園。」
某男同學以為神不知『崔』不覺,竟遭我如雷達般的鷹眼給偵蒐到,得知方才偷偷發射紙飛機的行跡敗露,立即勉強擠出笑容來自圓其說:「崔老師,我剛發射紙飛機是象徵著本班同學們的理想即將起飛與遠航……。」
我一聽不假思索地回答:「貴班同學們的理想即將起飛?遠航?我看是你自己的理想即將失事或準備墜機了吧。」語畢,全班同學聽我這麼一說,隨即哄堂大笑不止。
就在此時,該班班長故意搞笑地說:「崔老師,我覺得『夢想起飛』這四個字,某同學瞎掰得也硬凹得很好啊!怎麼這會卻被你說成『失事』或『墜機』,學測前這樣說實在是觸人的霉頭耶。」
我笑著說:「距離大學學測只剩下31天了,大敵當前已經進入衝鋒與肉搏的殊死戰,此時不好好抄寫著『抗告』與『訴願』筆記,卻有閒情逸致射起紙飛機來,請問這是讓夢想『起飛』?『遠航』?還是教夢想『失事』?『墜機』呢。」
下一秒!又是一陣哄堂大笑,我只好自行收尾說道:「目前課程進度是<防止政府權力濫用的行政法(高三上第八課)>與高二上第5課<行政法與生活>、第6課<民法與生活>、第7課<刑法與生活>皆有共同重點---『抗告』與『訴願』的比較題,我就一再強調大考可能會考……,一定要用心上公民課喔!各位的夢想才會信心起飛與愉悅降落理想(國立)大學的校園喔。」
語畢,我神色自若地轉身將未補充完全的『抗告』與『訴願』,慎重地也迅速地給從容寫完。
崔大媽小提示:
訴願:
係指於行政救濟前,給予原處分機關自省之程序,又稱訴願前置原則或第一次救濟。
抗告:
係指法院審判不服之意思表示,原則上裁定不得抗告,只有在法律明文得抗告時始得為之。提起抗告時,應以抗告書狀敘述抗告之理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