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一隅,『煩』三『宇』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科內的賀老師參加縣外教師知能研習,早上第四節教務處請我去10X班代班公民課,但真不知怎麼了?該班該節課前十多分鐘,一直處於極度情緒亢奮的狀態。
由於再過二週就是第一次月考,因此課程是有進度壓力的,我必須上到第三課-『多元文化社會與全球』,於是我只得極盡努力營造上課的氣氛。
我大聲說:「同學們,請問何謂『公民記者』?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公民記者』,隨時關注周遭的人事時地物,尤其是本校每天所發生的事……。」
某位女同學迫不及待地說:「崔老師,請問我們要如何成為『公民記者』?如何隨時關注周遭的人事時地物呢。」
語畢,台下幾位男同學開始鼓譟:「舉例子!快點舉例子!舉例子啦!崔老師,請你舉一、二個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大家要如何成為『公民記者』。」
我見機不可失便說:「楊梅高中日新樓位處校園邊陲地帶,你們覺得學生們的迫切需求是什麼?就可以『公民記者』角色來蒐集問題、凸顯問題、形成輿論與壓力,進而迫使校方正視並解決問題。」
突然間,台下學生七嘴八舌說道:「福利社與熱食部都要遷到日新樓;建一條全自動手扶梯,讓學生們不必走路就可進入日新樓;要天天能有披薩、便當、飲料、零食……外送至日新樓。」
我苦笑著回應:「福利社、熱食部、全自動手扶梯、披薩、飲料……外送?這些好像都不太是楊梅高中『公民記者』迫切所要關心的議題喔。」
某位女同學第二次發言:「崔老師,你的表情怎有些尷尬呢?我們這樣踴躍回答你,那樣上課專心聽講,可都是捧您的場與效法至聖先師孔子的『舉一隅(ㄩˊ),反三隅』耶。」
我只好由苦笑改變成翻雙白眼然後說:「這哪裡是孔子的『舉一隅,反三隅』啊!我還『不憤不啟,不悱(ㄈㄟˇ)不發』呢!這根本就是對致勝鮮師崔子宇華的舉一隅,『煩』三『宇』啊!煩得我課都快要上不下去了。」
語畢,全班同學都笑了,卻是那種讓我感覺笑得非常不好意思的樣子,有趣的是!神奇的是!我故作神情異常痛苦貌,說完舉一隅,『煩』三『宇』之後,全班同學突然都變得安靜許多,讓我能用心把課程進度都上完。
下課後,我緩緩走回行政大樓辦公室,對於方才自封自己是『致勝鮮師』崔子宇華,感到非常貼切與十分滿意。
崔大媽小提示:
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論語·述而>。」
翻譯:孔子說:「學生還不到苦思冥想時,先不要急著去提醒;還不到欲說而無語時,先別去給予引導。若不能舉一例而理解三個類似的題目時,就暫時不要教他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