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人就是『絞』情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三下公民與社會第4課『中國政治與經濟』提及,目前中國仍以『燃煤』做為主要的能源,雖然這一、兩年來受到國際壓力(巴黎協定)有減少『燃煤』的使用量,但空氣品質差與汙染情形仍然十分嚴重。
最令人不解的是近年來台灣竟然步入了中國『燃煤』的後塵,也開始大肆興建、擴建、修建火力(台中、林口、深澳……)發電廠,欲以所謂的『乾淨的燃煤』來發電,解決即將到來夏季的限電問題,甚至是缺電危機所引發的民怨。
基於上述,我刻意提問:「不知各位同學還記得嗎?高二下學期第四冊第四課我曾提及什麼的重要概念?促使這些年來世界各國與台灣更加重視『綠能科技』、『碳排放權』與『節能減碳』等的開發與應用。」
只見該班公民小老師(女同學)立即回答:「『永續發展』與『環境(生態)』權啊!也就是在積極保護環境的條件下,既可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以不損害後代人的需求做為前瞻的發展與環境保護模式。」
我聽了十分滿意地說:「非常好!正是『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縮寫:SD)』概念喔!更是人類的普世價值( Universal value )之一,不但答對了!而且還回答的十分完整,真不愧是我獨具慧眼所欽點的公民小老師。」語畢,只見公民小老師滿臉是得意洋洋與趾高氣昂貌。
怎料!隔壁座位的某男同學突然脫口而出:「啊!不就好棒棒!居然全都讓給妳矇對了,大家快看她一副了不起的樣子,這就是『賤人就是矯情』的最好的例子喔。」此語,立即引來班上同學們的大笑不止,更引爆了該位公民小老師的不舒服,眼看可能就要在課堂上吵了起來。
我先是制止全班同學大笑,然後對某男同學笑著說:「我說你真的是喔!自以為幽默風趣!但你有比我更幽默風趣嗎……。團體生活我們得懂得尊重同學,所以你也是『見』人就是『絞』情喔!還敢大喇喇地說別人『賤人就是矯情』。」
只見,某男同學先是錯愕的睜著大大的眼睛,然後漲紅了臉看著我,眼看似乎就要再引爆另一場師生衝突,於是我趕緊解釋:「我的見是再見的『見』喔!絞情的絞是心絞痛的『絞』,這樣你可都聽清楚了嗎?跟你剛說的『賤人就是矯情』完全不一樣喔。」
瞬間,某男同學漲紅了的臉有了些許笑容,但仍然睜著大大的眼睛看著我,於是我繼續解釋:「因為我『見』到你對同學說『賤人就是矯情』,讓我聽了突然一陣心絞痛了起來,所以你是不是讓我『見』人就是『絞』情啊!我一點都沒說錯吧。」語畢,全班再次哄堂大笑。
我見機不可失!故意板起臉孔來對某男同學說,其實更是要對全班同學說:「我可是宇宙超級無敵公民男神(經)崔老師來著的!當我說出『見』人就是『絞』情,肯定沒有人會覺得舒服!請問只是回答課堂上的問題,卻被說成『賤人就是矯情』的公民小老師舒服嗎?我們得做個有素養的現代公民喔!若覺得剛才說錯話就趕緊跟人家道歉吧。」
某男同學算是蠻有風度道歉後,我見『賤人就是矯情』與『見』人就是『絞』情突發事件圓滿落幕,於是趕緊大聲說出:「……中國在世界上政治與經濟的重要性,以及與臺灣的特殊關係,因此了解中國政治、經濟發展的特色,儼然已成為我國公民應具備的重要知識與能力喔。』
崔大媽小提示:
大陸火紅宮廷劇<後宮甄嬛傳>,其中一句台詞為『賤人就是矯情』,意外成了全臺灣最流行的用語。許多戲劇裡的用語,不見得能用於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倘若使用不當容易造成人際關係緊張,甚至會挨告吃上官司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