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課記趣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務處與人事室早已通知全校師生,本月31日(星期六)必須補課一天,這樣四月3日至四月8日方能有五天的連續假期。
我故意帶著十分幽怨的神情進入某班,以極度哀怨的語氣對學生說:「聽說三月31日必須補課一天!這樣補課真的很不人性喔……。還要再補課一天!真是令人心情非常不美麗耶……。」
以為學生會同理、附和我,怎料全班異口同聲卻是:「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已經取消補課啦!崔老師,你真是不專業喔!連要不要補課自己都搞不清楚,還敢來黑白誤導我們……。星期二校長在師生朝會上還特別強調不用補課,朝會你沒專心聽講喔。
只見學生們演很大!各個的神情是如此的逼真與誇張,我笑著說:「從各位篤定的眼神與一致的回答,讓我彷彿來到了一個『詐騙集團』班級,然後聽見一連串『騙』很大的『鬼話連篇』喔……。各位當我是老人痴呆嗎?沒專心聽校長講話喔!很好騙是嗎?我可是教育部派駐在楊梅高中臥底165(反詐騙)宣導老師喔。」
該班班長眼見一點都不好笑,居然深情又諂媚地說:「崔老師,您知道嗎?在所有的學科當中,我們最喜歡上公民與社會課了……。」語畢,我刻意大聲上起課來,台下則是噓聲、抗議聲不斷,大約持續有一分多鐘。
下二節,我又到另一個班上課,刻意故技重施又以幽怨神情與哀怨語氣說:「聽說三月31日必須補課一天,…。還要再補課一天…。」想看看這班同學將會如何的反應。
我似乎仍期待著學生會同理與附和,有趣的是公民小老師脫口而出:「崔老師,31號很不想見到我們喔!我們班很可愛又乖巧耶…。之前你還說特別喜歡到我們班上課,原來全是虛情假意的美麗謊言……。」搞了半天!在這各班換成了我是『詐騙集團』成員的首腦。
我刻意學起深情又諂媚說著:「各位全都誤會囉!真的、真的!非常、非常!喜歡貴班對我的愛戴……。為了回報各位是如此肯定我,那麼渴望想上公民課,事不宜遲!我們現在趕緊來完成第三課習作…。」語畢,台下傳來學生們敲打桌面的抗議聲與長噓聲,同樣也是持續了一分多鐘。
不知怎麼了?都已經下班回到家二個多小時,我的腦海仍然盤旋著白天二個班,學生們對『補課』有著不同反應的有趣畫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