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即興教我的事 紅花綠葉讓夥伴發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讓夥伴發光
在沒有劇本的即興表演舞台上,沒有人是永遠的主角,也沒有人是上永遠的配角。場上的表演者同時是即興劇身兼導演、主角與配角多重角色,隨時準備好角色的轉換。「紅花再美,也要綠葉陪襯」,一齣好戲必是紅花與綠葉相互襯托,稱職的即興表演者不畏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但也隨時準備好將鎂光燈焦點讓出, 在恰到好處的時間點當成為主角也在懂得在漂亮的時間點轉身 Fade Out 把舞台焦點讓出,讓夥伴發光。
控制的藝術在觀察
在沒有預先排演的即興舞台上,如何分享的舞台上控制權,時而擔當場上主導,主動控制情節走向,時而在恰如其分的時間點,配合扮演追隨者,成為劇情主控者主導下的一步棋,便是即興表演著實讓人著迷的之處。舞台上戲劇張力收與放角色退與進的取捨在於細微的觀察力。這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當我們想到控制權,我們會很自然地假設是控制權來自單一個人的權力的擴張與膨脹,在舞台上我們往往假定是單一演員的個人魅力與的強大氣場的表演。
這樣的期待或許可以套用在演唱會以及英雄電影中,但一場通體舒暢的即興表演,是當台下觀眾可以充分感受舞台上演員間不需要劇本、暗示卻能心領神找到自己位置,知道何時該收斂角色,何時該恣意發揮,各自扮演好紅花綠葉、互相襯托。這樣的功力除了來自團員間的互信所建立的互信,就是細微的觀察照顧夥伴,試想他的出發點是什麼。當彼此拋出不同點子時,有自信開催力道貫徹自己的意志,但同時也很有彈性知道何時該放下自我意志,順應對方主導,從原本的兩條平行線中慢慢交織成一條故事線。
存在感來自合作
在沒有劇本與情節指引、角色配置的即興舞台,即興演員在主導與被引導間,必須全程隨時保持流動與彈性,準備轉換角色。剛接觸即興表演時,因為常常因為焦慮而不知道與舞台上的自己自處,常常不是過份放大個人存在感,盡情放肆而忽略夥伴拋出的邀請,就是把自己埋藏在主角們背後默默當背景,隱藏存在感而放不開。這樣過分放大或縮小自己的表現其實都源自「太專注自我」的毛病。太關注自己的意念與點子是否被舞台上的夥伴承接、擔心自己的點子不夠好、害怕台詞不夠好笑。
其實兜了一個圈,最想去的終點就在原點,那個在你舞台身旁的夥伴。你要相信舞台上的夥伴能夠承接你的點子,同時你也要仔細傾聽你的夥伴的邀請與請求,他也在等待你對其點子的回應。如果我們把過分專注自我的注意力,轉移到關注舞台上的夥伴,把焦慮放掉、自尊與自我放掉進而轉換成如何幫助舞台上的夥伴,我們因為信任、傾聽、與來回的溝通,與台上夥伴以及觀眾台上的觀眾在未知中,一起創作故事的走向。存在感不是來自競爭與適者生存,而是協力合作的過程,自然而生。
與自己和解的個人修煉場
即興表演的參與與觀看體驗,對我而言像是生活的修煉場,不斷地審視自己個人生命經驗、反思個人與群體間的互動、行為。在社群媒體爆炸時代,很容易陷入總別人的生活比你美好的焦慮之中,即便我個人並不擅長在社群媒體以視覺化內容、網美照吸引社群目光,面對排山倒海的爆炸資訊也往往陷入羨慕他人、看輕自己、責備自己的平凡情緒之中。自媒體世界中,每個個體像是爭妍鬥豔的紅花,我們往往只看到每個英雄故事裡的英雄,故事背後那個支持英雄的團隊、社群卻常常被忽略。但現實生活,單槍匹馬的英雄主義難以為繼,我們需要領導也需要團隊合作的文化與夥伴讓共同目標得以實現。
接觸即興劇,讓我學習接受自己。這是一輩子的功課,但尚未接觸即興表演前,我是一個不太懂得欣賞自己的人。而這份厭惡與自信的缺乏源自於我去想要使勁全力去追逐社會所肯定的價值但偏偏我又無法說服自己費盡全力去擁抱之主流社會定義的框架,羨慕一個不符合自己角色,卻又不上不下的尷尬處境。接觸即興劇,讓我學習肯定綠葉的價值。把焦點留給紅花。懂得適時地拿捏自己的角色扮演,做好自己每個時刻賦予的角色即可。我的氣質與性情無法自帶英雄氣場的光環,也不常主動拋出創新概念,但常身為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綠葉,在團體協作時我是一個很快能夠理解新點子並繼續堆疊,並全力支持的合作夥伴。也許沒有鎂光燈焦點,但是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可以讓共同的目標得以實現,完成一齣好戲,觸動觀眾的心 ; 完成專案,解決團隊與客戶的問題,在生活裡找到自己的位置,扮演好當下的角色足以 。
Miranda 藝拍即合
Miranda 藝拍即合
多方探索的教育創新工作者、多語言多元文化佈道者兼即興劇場表演者。擅長將即興劇應用語言教學、體驗教育、溝通、創造力、團隊凝聚。相信語言與劇場可以引導個體發揮創造力,挖掘每個人的與生俱來的天賦,幫助學員成為理想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