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真實的自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人都在演,每個人都在裝。看誰演得像、演得比較開心起勁而已。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在做自己,做自我身體或精神、靈魂上的主人。因為每個人一生下來被賦予的各種角色,本身就已經有了許多期望期待,以及在若干環境、社會脈絡、背景、人事物情景等等綜合因素之下,每個人都被冠上了某種特定的屬性,必須要表現出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氣質與風格特性,要呈現什麼形貌樣態早就已經被註定。

但也不是說每個人都沒有辦法主宰決定自己想要表現出什麼樣子,而是或高或低的比例。有一部分人們是天生就已經被設定成某種角色特徵,不會再有太大的變化卦動。所以,再怎麼有自我主體意識與認知,都再也不會有太過劇烈的性格改變。這是天生就已經埋下的種子,而種子能決定日後未來會開出什麼樣的花,或成長耕耘茁壯為什麼樣的樹。所以要怎麼開、開得多高、多美、多強壯、多鮮豔等等,就是要靠後天的培養。

在成長或不斷變化的進程中,個人所受到的社會環境洗染影響,與自己自身的介入參與改變與展演,因此其實每個人都是在某一方面是假的、不真實的。因為每個人都是在搬演矯飾,我們常常自我說服,現在所表現出來的外顯行為的自己是「真正的自我」。但其實根本就沒有純粹的、絕對的真實自我這回事,這樣的形體軀殼存在。因為自我是抽象的概念,它不可捉摸,好像也非常模糊。模糊到每個人都不知道應該要如何獲取或持有並且操使出來。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身軀形體之內,在有限的情況空間之下,盡量展陳顯現出自己想要自己表現出來的樣貌。也許是為了討好迎合外界的反饋回應機制,又或者是單純為了自己的想望而作出的若干行為與行動、思想辯證與思考路徑。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階段,除了不斷抽換轉變之外,每一個當下都是有意識地在扮演某種角色。這個角色可能會因人而異,不盡相同,也可能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刻會有不同的形貌出來。

這個角色的各種面向與複雜多層次的亮點,是個人建構的人造產物。因為這個社會要求人某個族群的人們應該要怎麼樣,所以個人為了要展現出在這個社會中融合混入、很合群的樣子,就只能盡可能地演出大眾集體共同想像中多數人會認同溝通、肯認的行為與思想模式。但其實這不是真實的自我,又或者真實的自我根本不存在。每個人都在尋問所謂的「自己是誰」,透過不斷的自我覺察、體認、領會,來進行有意識地了解認識自己。但卻發覺如果真的要這樣深究下去,到最後就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找不到真實的自己。因為自己是誰,到最後都還是無解或難解。

我們大可以說每個時期、階段的自己都是真實的自己。無論是在外人面前演出來的,還是真正為了自己的利益導向目標而努力表現出來的樣子,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因為自己本來就是多方面複雜的,每一種性格的特質所能描寫的形容詞套在自己身上,好像都行得通,都可以表現出來。每個人類都是可塑性極高的生物,沒有任何的限制,只要自己肯搬演,自己願意表現出來,自己就是什麼樣的人。

所以別再用兩三句話或幾個字詞、用以形容人的詞彙來篤定地斷言或描述一個人的性格,因為這樣是不準的是片面的單方向的。人們都以為自己看到的他人性格是這樣子,那他就真的是這樣子。然後用極為簡單的兩三句話或幾個形容描述人們個性的詞彙,就來斷定或評價甚至批評該人的特性與表現行為,以為這樣就可以很全面地了解認識一個人。但其實這樣根本就完全不精確,也沒有邏輯可言。我們所看到的每一個人,都只是那個人在那個時候所展演出的某一部分的自己。而除了在這個時刻所展演出來的自己,其實還有千千百百萬個自己沒有展現出來給別人看,或自己根本都不知道有這樣的特性。

性格不是天生持有,或自己想要展現就可以展現得出來,這跟自我覺察與意識也可以說都沒有關係。而是與當下的情境、背景、環境與人事物來決定的。所以人沒有完全固定的性格與特質風格,只有隨著環境的不斷遷移、遞嬗變動推演來不斷改變抽換的性格操演,更遑論所謂真實的自我。因為每個人自己都只不過是某一部分的自己。每個人說自己多麼了解、多麼認識自己,其實都是不認識自己的。因為自我是隨時變動的,極其不穩定的。自己的性格種類應該是無限種,也不應該有任何的侷限。因為自己認定的性格其實都適用於當下的自己,自己應該是所有性格。因為人是活的,本來就是多面向,像一顆球,沒有扁平的面,只有不斷滾動移置的形態樣貌。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低谷過渡帶的定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既來之,不安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環境造就人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換思維思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察自我與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看抑或小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毛不易〈於是沒有洗頭〉:最真實的社畜寫照,慶幸失落總歸輕巧帶過回過頭來發現自己從沒有過熱血的人生/因為沒有夢想所以每天叫醒自己的/只是鬧鐘 副歌重複低吟著,偶爾緬懷青春、有時幻想熱血,但肆無忌憚的青春時代已然過去,現實的壓力緊迫盯人,閒錢存夠了、時間撥出來後,也更難找到一起交換瘋狂的夥伴。環環相扣,衝動越來越少,眼一睜一閉又是一天、一年。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4-03-21
    設計的再完美的故事,都沒有真實的走心的內容打動人本文將深入探討,究竟是什麼讓一個故事或人物超越表面的美好,走進內心,並留下深刻的印象。從完美設計的外在誘惑到真實的走心內涵,我們將探討故事和人物如何在這個充滿虛假和浮華的世界中找到真正的連接和共鳴。
    Thumbnail
    avatar
    梅子's 拓荒者品牌學
    2023-09-12
    或許,沒有一個世界是真實的我們曾經好好地,觀賞自己的思維與記憶的連結嗎? 小時候或許都沒什麼深刻的感覺,但是到了長大後,這些片段好像被遺忘了,變成碎片散落在生命之中。 可是很神奇地,它留下了對某些情緒的連結鑰匙。 在每個當下,發生了某個事件,他帶來了某個感覺、某份情緒,這份情緒就像一把鑰匙,開啟了一道通往過去世界的門。
    Thumbnail
    avatar
    Sienya
    2023-04-20
    當你敢面對真實的自己,就沒有什麼好害怕的了曾經看過一個影集 女主角結婚10年 晚上在丈夫睡著後才卸妝 早晨在丈夫睡醒前畫好妝 十年如一日的展現「完美形象」 直到生命給出重重一擊
    Thumbnail
    avatar
    溫柔時光
    2023-02-03
    我們沒有一個真實的我、單一的我-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10【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10】課程影片: 大家好,《無量義經》有一段文字非常的令人感動 應當觀察一切諸法 自本來今性相空寂 又復深入一切諸法 法相如是生如是法 法相如是住如是法 法相如是異如是法 法相如是滅如是法 法相如是能生惡法 法相如是能生善法 應當觀察一切諸法 生 住 異 滅
    Thumbnail
    avatar
    優人神鼓 黃誌群
    2022-09-10
    焦慮症:不管一個人擁有或沒有什麼,不代表他們沒有真實的感受或情緒 #焦慮文來了各位 最近我感受到身邊許多人跟我提到他們的焦慮,不外乎是找工作的焦慮、工作時的焦慮、沒工作的焦慮、離職的焦慮,比不上別人的焦慮,對生涯上的焦慮真的無所不在。 大明星坎達兒·珍娜(她是金.卡達夏的妹妹,本身也是模特兒)願意在訪談裡,談論她從八歲就深受焦慮症的困擾。 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19
    關係中沒有同理心,就沒有真實的交流和互動我們即使生活範圍再小,也一定會和其他人碰到,或多或少需要互動和相處。然而,不是每段關係都會讓我們覺得相處愉快;在人際關係的問題上,最常出現的就是爭執、拉扯和無法溝通。 從原生家庭的家人關係、同儕朋友關係,再到職場的同事夥伴關係,特別是最親近的伴侶、親子關係,都免不了必須溝通、理解、接收、回應……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