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MBTI:思維 T 和情感 F 續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家之言 本人也在學習探索 僅供參考 如果能為各位帶來些樂趣就好了
本來覺得思維T和情感F很好分辨,但寫著寫著卻覺得突然越來越難。
這感覺就像是,有些最簡單基礎的料理,反而是最難做的料理。
在這裡,我還有一個想到的例子,也許可以用來試圖區別這兩種人。那就是,思維T的人對於別人對自己做的事情的評論和建議,會相對客觀的看成是「對事情本身」,而情感F的人則對於別人對自己做的事情的評論和建議,會相對主觀的看成是「對我本身」。
詳細而言,假設我正在學習如何蓋建築模型,當我蓋錯了,有人對我說「你這邊完全蓋錯了,應該是怎樣怎樣」。有道理的話,思維T的人會覺得,喔這樣,好,那我修改。沒道理的話,思維T的人會想,恩? 我分析起來你錯了耶。
以上,思維T的人比較不會認為這是對他本人的批評,而他對別人這麼做的時候,也不是要攻擊這個人,而是比較單純的覺得這個人的論點或做的事情是錯的。
但是情感F的人就不一樣了,即便批評很委婉溫和,情感F的人還是會不由自主地將其代入為「對自己的批評」,而不是「對事物本身的批評」。那麼,有很多情感F人會因此受傷,然後不成熟的情感F甚至會拒絕被批評或下意識無理的反駁。那當然,成熟的情感F會去聆聽批評而做出修正,然後評論別人時也會比較照顧對方的感受。
思維T的人,即便在非目標做事導向下(例如職場上),都會下意識針對邏輯或目的,去指正,討論或批評。在很多情況下,他們甚至會主動發起爭論,因為爭論有助於釐清他們想知道的邏輯和目的。
這種狀態下,他們發起爭論是為了要找到 「真相」和「達成目的的方法」,而不是為了要傷害別人。
然而,這對於情感F的人非常苦惱。他們沒有那麼喜歡強調邏輯或事物的正確性,所以不太會沒事去針對邏輯或目的去指正、討論或批評。除非他們正處於目標做事導向下(例如職場上)。所以,當然,情感F的人不太會沒事挑起爭論,因為爭論等於是開放攻擊別人以及被別人攻擊。........啊,不過攸關情感事件的話,情感F的人是會發起爭論的。所以這邊說的比較傾向是無關緊要的邏輯或事實問題。
這種狀態下,他們避免爭論是為了要維持 「和諧」和 「保護自己或他人的心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然後,有些人會誤解,認為思維T的人就比較聰明,做出的決定也會比較睿智理性。或者是,思維T的人都很冷靜,不會情緒化。但我覺得這是不太對的。
因為,思維T和情感F是個性和氣質和思考反映方式,而不是智商、成熟度、感情和情商。
所以,思維T的人可能智商很低,導致他做的事情即便依據他的想法是理性思考過的,外面別人看起來也會覺得很笨或錯誤。然後,即便覺得別人喜歡自己,因為沒辦法順著自己的邏輯或目的發展事務,思維T的人可能也會亂發脾氣和情緒化。
比方說好了,1+1=2。但如果有個思維T的邏輯是1+1=3 (智商很低或邏輯錯誤)。那麼,當跟別人討論這件事的時候,他可能會比較執著地跟別人爭論1+1=3而不是2。
又例如,目的是1+1=3。因為事實上是1+1=2,所以依據其邏輯達不成目的3,思維T的人可能就會在不該發脾氣的地方情緒化。
--------以上的說詞並不是說思維T的人一定智商低或情緒化,而是在說思維T不見得不會智商低或情緒化(當然情感F也是)。在某些條件滿足下,思維T的人可能也會有邏輯錯誤和亂發脾氣情緒化的時候。
特別是情緒化這件事是我觀察某些情緒化的思維T者的心得,而且這一開始讓我覺得很難去分辨思維T和情感F。所以,才特別的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以避免混淆。
也就是說,情緒化的人不一定是情感F者,而高智商的人不一定是理性T者。就跟上篇說的,重感情的人不一定是情感F者是一樣的道理。
綜上所述,再次地強調,思維T和情感F是個性和氣質和思考反映方式,而不是智商、成熟度、感情和情商。千萬不能混淆了。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