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個高情商 (高EQ) 的人嗎?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高情商?
迷思一:沒有情緒的人就是高情商?
迷思二:能夠控制、壓抑自己的情緒,是高情商?
迷思三:能同理對方,只為對方著想,忽略自己的需求,是高情商?
—————
擁有高情商的人,能夠讓他人跟自己相處時,感到放鬆、愉快;在自己狀態上呈現由內而外的平靜與自在。然而,這只是表面上看到的結果,真正高情商的人,其實內在是有「核心底層運作邏輯」。
『每個人都可以經由鍛鍊成為高情商的人』
擁有高情商的人,較能夠處理好每段關係,能調節自己情緒、調節他人情緒,為對方提供高品質的「情緒價值」,像是支持、溫暖、關愛。
擁有高情商的領導人,能夠理解員工的情緒與需求,精準滿足員工需求,有效激勵員工,增加員工投入度。
—————
以下為各位整理出五項高情商的指標,也可以做個自我回顧:
一、我能夠充分覺察、充分辨識我自己當下的情緒、狀態、需求是什麼。
(1~10分請給分,10分為完全符合,1分為完全不符合)
二、當我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情緒與狀態,我知道怎麼照顧我自己的情緒。
(1~10分請給分,10分為完全符合,1分為完全不符合)
三、我能夠理解、感受到對方當下的情緒與需求是什麼。
(1~10分請給分,10分為完全符合,1分為完全不符合)
四、我能夠照顧對方的情緒。
(1~10分請給分,10分為完全符合,1分為完全不符合)
五、我能夠同時照顧自己和對方的情緒。
(1~10分請給分,10分為完全符合,1分為完全不符合)
—————
當我們知道高情商 (高EQ) 的指標是什麼,就能精準鍛鍊自己,成為真正高情商的人。
我知道很不容易,也因為不容易,真正高情商的人非常稀少。可是,這些給了我們一個明確的方向為自己努力、為自己提升。
『每個人都可以經由鍛鍊成為高情商的人』
—————
回答一般人常有的迷思:
迷思一:沒有情緒的人就是高情商?
情緒是很珍貴的能量,是自己跟自己連結,自己與他人連結的來源,情緒背後也指引著一個人真正的需求與渴望。人都有情緒,而高情商的人,能夠覺察自己的情緒,並知道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當我們能夠充分照顧自己的情緒,自然而然也能照顧他人情緒與背後的需求。
迷思二:能夠控制、壓抑自己的情緒,是高情商?
壓抑情緒代表著,我們否認自己的情緒,我們失去與自己情緒的連結,自然也無法覺察自己此刻的狀態,也不知道如何正確疏通情緒。
當我們否認自己的情緒,不願意看到自己的情緒,會產生自己沒看到,全世界都看到的狀態。
ex.生氣的人跟別人說「我只是說話大聲、我只是激動、我沒有生氣」
人都有情緒,這是最正常不過的事,壓抑、控制,最後必然會產生反撲。很多心理疾病是這樣產生的。
我非常鼓勵我的客戶(在我跟他的會談中)把自己的情緒完整地展露出來,我就能夠幫她很好的疏通情緒。
迷思三:能同理對方,只為對方著想,忽略自己的需求,是高情商?
忽略自己的需求,跟忽略對方的需求,其實是一樣的,都有「人」被忽略了。
真正的高情商是,我們自己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調和的很好,然後自然而然不費力氣的能夠剛好照顧到他人。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最重要的根基,當我們犧牲自己照顧他人,根基都沒有養分,如何給到他人真正的照顧。能夠在每個情境下,照顧到自己、照顧到他人,是最高境界的高情商。
—————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鍛鍊自己,成為真正情商的人。
婷心
更多專業文章,請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致力於陪伴生命,活出真實有力量的自己。此生,我只做這件事。 整合企業教練、心理諮商、家族治療、創傷治療、靈性療癒、聖經、佛家經典等,十幾種系統脈絡,我一切的努力,只為協助你連結到自己原本的生命力量,以及突破你的束縛與限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