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寫】Ep.27 浮誇|有愛情的小品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話嘮不用錢

大概大二的時候,有朋友分享了 MBTI 測驗這個東西,有嘗試過的朋友應該知道這個十六型人格測驗。
這個人格測驗有趣的地方在於,通常測試的當下結果可以持續好一陣子的準確度,但因為人的個性或想法還是有可能隨著時間改變,像我就是一個兩年前是建築師 INTJ 人格,在最近跑到倡導者 INFJ 人格的例子。
其實我對具體 INTJ 建築師人格的描述已經不是很記得,我只記得這就是一個相當難搞的類型 XD;INFJ 則又有另稱作作家型人格,啊,好像很符合我目前的狀態呢。
INFJ 的最大特點是內向型的思考,你沒辦法問我為什麼知道事情就是這樣發展的,很多時候出於一股一瞬間的直覺,結合我對一個人個性的理解,就能揉出一個事件的具體走向和結局,套常常看狼殺的一句話大概就是:沒有容錯
所以在我的文章裡一定有朋友能感受到我相當複雜的個性,就是,我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我們對待自己生活的態度,是知道自己在一個不適合的路上,還能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呢?

本週優質節選

到底是要做到多好 (喂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口號?講多了也不會變超人啊
  • 行動?亂走亂做也是一樣的啊
繼之前大膽的聊了激進女權的問題之後呢,因為我在某些話題上是有些忌諱的,那今天比較特別的是,我剛好想要寫和感情、戀愛有關的題目,就是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嘛,總不能覺得不敢再相信愛情,就一直逃避能滋養自己的關係呀。

在文章開始之前

在你使用的網頁上方,尋找「追蹤專題」的按鈕,文章就會準時送到你的信箱囉!
追蹤當鬧鐘用就可以了 XD
每個人每天都很忙,沒有時間一直查看我的專頁沒關係,你只需要:
  • 一鍵登入 Google 並選擇常用的電子信箱
  • 回到文章頁面上,點選「追蹤專題」,同系列文章篇篇準時送到你的信箱
  • 如果是追蹤我的話,只要一有文章發佈,通通都能收到訊息
  • 愛心收藏,讓我知道你肯定過我的內容唷!

口號?

這和一個我寫過的感覺很像,就是,有些原則性的東西一說出來,通常都辦不好。
以前覺得很勵志,現在就是很廢話的東西
有段時間我是挺推崇這件事,我當時很常聽到「提升自己」是高中剛畢業的時候,抱著對大學生活的憧憬,然後認為有一些應該要做的事,就是把自己的生活水準提升起來。
再後來,遇到和感情有關的事情的時候,其實自從我前女友分手數年後,我都沒有再特別思考和感情有關的事情,雖然重考前依然有喜歡上一位朋友,後來月老也顯靈說要我不要耽誤人家,就此告白也沒成功,關係就這樣斷了。
但事實上,我並沒有很惋惜每段感情的逝去,因為我會覺得每個時刻點都已經是我所能展現出的最好樣子了,反正總有下個機會會到來吧,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不過在遇到我認為合適的感情前,我是很相信提升自己一說的,直到這麼做其實沒什麼用的時候。

1

理由是,我覺得感情,是人際關係的一個形式,我們不見得會跟一位實力相差懸殊,或是距離感比較遙遠的人成為朋友,那相對的,應該也不會因為平常我們就沒接觸這樣子的人,就突然冒出一種魔法,讓我們跟這樣的人能馬上進入親密關係。
換言之,「提升自己」事實上不管從什麼角度切過去看,我都覺得有些可笑。
因為關係始終是兩個人的事情,當一方提出提升自己的要求,其實有其他更好的措辭代表這件事,以及,其實不少現代人的關係,努力似乎是單方面的責任而已。
所以以前看到一些戲謔性梗圖還是會忍不住會心一笑,確實一個條件再好的男生,可能都抵不過一張臉皮,和台北有三間房子。
我其實還是傾向相信感情有「門當戶對」的說法,但這並不是老套到,噢這個人的身家能力、社經地位都十分匹配,還要郎才女貌才登對的情形。
而現代是變成一種另一種抽象的感覺,比如說因為相處的環境類似、差不多的圈子,或者是相當接近的年齡層、同處一個世代等,這種因為有某種客觀條件一定相似的理由,才能結合成親密關係的感覺,大概也是一種門當戶對吧。

2

而通常一個健康的關係裡,有任何要求別人做到「提升自己」的成分,本身就是關係不平衡的一種表現,很像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才會說出來的話。
在以前很多人會感受說:欸?可是通常會這麼提的人,也有一部分相當客氣,甚至是挺低聲下氣感覺很謙虛的樣子,怎麼會被說的好像很自以為呢?
其實我覺得會說出這種類型話的人,一定有,甚至是幾乎全盤性的不認為自己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換句話說就是其實表面的那叫做「禮貌」,實際上這樣的人對自己十分自滿,也才因此能更容易看到別人不足的地方,進而提出對關係的要求。
可是我們也常常會發現說,感情不是科學,所以即便是像理科太太這樣子提倡用科學方法尋找配偶的人,終究會敵不過當時不在列上的現實因素干擾,就此放棄婚姻的經營。
我們可以提升自己,但就會成為別人眼中十分難接近的人;也可以眼看著別人提升自己,然後自卑感作祟的時候,依然找尋不到適合自己的另外一半。
我是直到近期才漸漸的回想起以前工作上長官的一次小鼓勵:
感情的事你要想什麼想?不用想啊!想戀愛就戀愛了呀?還要什麼變好?
真的去愛一個人,你要的成長和變好都順理成章了呀

行動?

其實也是一樣的意思,行動嘛,想好了就趕快開始吧?
笑死,我怎麼還是這麼嘴砲
我以前曾經有因為,非常之認真整個上半天都在讀書不太理朋友,然後朋友就生氣了的經驗 XD。
有時候我沒有辦法解釋說,為什麼當時會不自覺的一直覺得有一個情境,會很深深的吸引我去追學測讀書的進度?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有點疑惑,那四、五個小時的沉浸我是怎麼辦到的。
恰好最近再一次做了 MBTI 測驗,又逛了逛知乎的文章作為參考,似乎是有找到一些答案。
在測驗出 INFJ 型的人格之後,INFJ 的某項舉動其實在面對這個行動力相當緊湊的現實社會是不太有利的:也就是這一型的人格,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決定做一件事情之前,要想的時間相當之長?
很長的那種,甚至連我都有自覺跟「拖延」沒什麼兩樣,但事實上我內心是每一想到自己的一些願景的時候,腦袋又開始啪達啪達在運轉跟想事情,然後到了某個過不去的細節就會停止運轉,直到下一次又想到的時候,才會繼續寫譜的感覺。
當我能順利把某件事情的從開始到結果,都像是具有透視鏡一般的整個瀏覽完大概,整個行動起來真的就是行雲流水,也從來沒在計較說中途會不會出岔子,因為肯定都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所以我其實覺得 INFJ 這型的人格,給了我本人的本性相當大的好處,因為我很難接受一開始的願景投入下去,出來的東西是跟想像的截然不同,尤其現在的社會還不見得收獲相當理想,一定是有哪個思考面出岔了才會這樣子。
這是一種,我為了要讓事情最後都如我想像般的在前進,那個在腦海裡的架構圖至少要畫好吧?
於是就產生了這麼一大片系列的舊文,像我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它們不像是完全在按照一個固定的脈絡或運程在前進,但多數的觀念和想法一定是貫的起來的。
比如說為什麼早期要去強調「中心思想」,因為內容再怎麼要發散出去,最終的收尾都不能離開這個主題;為什麼要去批判「失控」的人生,不是因為覺得掌控欲強是好事,而是最起碼不要不知道接下來要走去哪裡嘛。
然後中間遇過,像是做專案的困難啦,寫文章也會有瓶頸啦,可是一旦當知道自己今天的目標就是,希望能給一些人一點我覺得可以稱的上「正確」思考的引導,是很重要的事情的時候,那我只需要做好這些事情也就好了。
最低的底線就是對自己交代得過去,就沒有什麼困難的了。

華而不實的人生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以前我在聊到「假正向」的事情時,是相當忿忿不平的,因為它會以一種好意為出發點,把一些不是很必要逼自己維持在高能量狀態的想法或時刻,包裝好讓人吞下去。
不過我可愛的朋友倒是能馬上 get 到我的點,認為說:這其實就是這些人給自己的一個人設
噢,想想也是,給自己挖墳我也沒什麼必要阻止,如果這人也不是很重要的話。
「提升自己」也是,說實在,不管在哪些面向來剖析這些有毒的雞湯,它的重點不是在於雞湯很好喝所以我就要喝,而是我就會介意起它的實用性。
以現在網路資訊發達的程度,我們確實可以透過網路世界這個櫥窗把自己妝點得相當精緻,然後一直維持一個好像汰換不掉的模子在與人相處。
可能不少人會覺得這是一個人際之間相處彼此能最舒服的狀態,只是恕我如果能一眼就看穿,或是發達的雷達一直在逼逼作響的話,我大概會以最快速的辦法逃離這個鬼地方吧,哈。
13會員
190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