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場悄悄的文化革命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1989年4月7日鄭南榕自焚至今33年,從今天起,中正廟的常設展示除了「蔣中正總統與中華民國」之外,新增了「自由的靈魂 vs. 獨裁者 - 台灣言論自由之路」。
即日起自由的靈魂對決獨裁者成為中正廟常設展示
自1987年4月18日鄭南榕在金華國中演講時喊出「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至今35年,在今年的衛武營外舉辦的二二八草地音樂會中,拍謝少年的維尼談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時,他說:「現在有一個國家在迫害另外一個國家,在咱台灣也有仝款(一樣)的歷史發生,這就是咱今仔日做伙佇遮聽音樂的意義。」
對,他用「一個國家迫害另一個國家」來形容二二八事件。接著拍謝少年唱了《時代看顧正義的人》,在歌詞「大聲唱出你的名」之後,維尼喊著「台灣獨立」。
年初我到愛河畔看燈會的無人機表演,現場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小朋友們隨著無人機陣形變換喊著老虎、鯨魚、戴資穎,然後當無人機排出海洋中翠綠的台灣時,一聽到周圍的小朋友們齊聲喊出「台灣」,我馬上就哭了。
我想起小姪女學會的第一首台語歌,那是1995年蔡振南發行的《母親的名叫台灣》。從歌詞中的「二千萬粒的蕃薯囝,毋敢叫出母親的名」,走到愛河畔的孩子們一起喊出「台灣」,那麼直接、單純、沒有任何政治動機地喊出我們的名字,是多少人、多麽努力地走了27年的成果。
高雄燈會的無人機演出
我不知道站在轉型正義的立場,蔡英文政府算不算及格?政治上這必然是一場複雜的角力,而從民間的角度來說,政府的努力永遠是不夠的。我無法斷定其間的權衡,但我始終相信,真正的轉型正義不會發生在總統府裡,而是會在我們的文化上產生質變。
年輕時總是憧憬著革命,每天都期盼著與國民黨來一場壯烈的生死對決,失敗也在所不惜。這幾年則逐漸明白,為什麼歷史上會把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稱為「寧靜革命」,這種革命看起來沒有那麼爽,而且需要更多人、更堅定的持續往前行,但看著世界上的戰亂,看著那些廢墟中臉上帶著髒污的外國小孩,相對起愛河畔台灣孩子天真而幸福的眼眸,你會覺得一切都值得。
蔣中正總統變成了獨裁者、中華民國變成了台灣、二二八是一個國家迫害另一個國家、母親的名字就是台灣;我們的文化不再是由上而下的威權教育,而是由下而上與土地連結在一起,從台灣的視角解讀我們的故事、唱我們的歌,一場悄悄的文化革命,還在繼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