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你在避險,其實你是在玩火

2020/07/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週四(7/9)的油價回測引起了整體金融市場的小騷動,一個假跌破引起散戶多殺多,你也一起砍在阿呆谷了嗎?台股最近也是一樣,常常開高走低再拉回,你以為世界要毀滅的時候,世界又和平了,飛天小女警沒有出來拯救世界,那誰出來拯救了?瑞德西偉嗎?不是,是市場情緒,看看台灣的生技股吵成這樣(看看合一跌停幾根了!),再看看世界的解藥上周發布利多數據GILEAD,結果當天盤前大漲了2%,看看特斯拉最近漲了多少,從900多元一路突破到這邊,搞得一副開電動車才能抵擋肺炎,這就是由情緒引起的漣漪,多少人看空特斯拉,史無前例地多,高達200億美元,你要知道放空最後要買回來的,所謂空頭不死,多頭不止就是這樣,昨天回跌說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又是一個典型的多殺多案例,你在1700買進特斯拉叫做賭博,我在900元買進才叫投資。
DJ30近期會在25400-26300區間盤整,伴隨著假突(跌)破,當然突破區間整理的話就是往回攻擊上方高點(隨著疫苗利多,目前繼續往上挑戰),我們該在情緒低迷(假跌破)時買進,我們該在情緒高漲時(假突破)時減碼,但我們怎麼知道會不會破底?我們怎麼知道會不會突破,不知道!
我們總在事後才會知道當初看的對不對,如果LBJ絕殺沒進你會說他自幹,如果進了你會說他是英雄,但在球進籃網以前你無法知道這是不是好的決策。
因此我一再說明如何運用支撐壓力去調整策略。7/13的美股下殺肯定讓大家都傻眼了,你有預期到嗎?我沒有,但我當時選擇在DJ30在壓力區進行減碼,而前天(7/14)NSDQ100的下跌則是讓你能夠好好上車,你是停損還是加碼呢?如果你總是追高殺低,或許你該好好考慮自己的策略是否有誤,所以我們才需要從事避險行為!
在理想狀態中,我們該挑選下檔損失小,上檔利益無限大的標的,投資是看一個月嗎?你這叫做投機叫做賭博,因此我很少跟人討論我的短期報酬率,因為那都不重要,我們該看的是長期(以年為單位),因此重要的是投資哲學,而不是短期績效。
我簡單問一句,你認為石油公司股價有可能一直如此低檔嗎?飛機終究會開始飛,石油需求終究會回來,經濟不可能一直停擺(這幾天能源股就進行了反彈),因此你現在該著眼的不該只有那些飛高高的科技股(原文打於7/12),當中很多都還在虧錢或未實現獲利。
這讓我想起了世紀初的網路泡沫,當然我們該在泡泡破掉以前好好賺一波,但你怎麼知道火箭無法在繼續飛上天了呢?

無法!

結果這幾天泡泡就破掉幾顆了,許多中小型科技股都下殺(Docu.SQ.PTON.ROKU.Fastly),當然盤中就開始拉回,但是你能夠承擔那個損益嗎?因此我寧願持有財務穩健早就開始賺錢的四騎士(FAAG)以及財務良好的疫情受難股。(T/RDS.B)
聊到這邊終於要進入主題,問問大家知道目前最好的避險"行為"是甚麼嗎?開始前講個笑話,我說我買特斯拉是避險,你相信嗎?正所謂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所以把錢放到口袋裡才是真的,你告訴我天底下哪個避險工具能讓你報酬率50%,在這個低利時代,錢賺夠了就跑,持有現金也是很好的避險行為。
當你平倉以前,所有都是假的,我曾經在疫情爆發前布局大量債券,但我固守配置,讓我看著煮熟的鴨子飛走了,所以避險是一種行為,我們都要事後才知道自己的行為到底有沒有發揮作用,如果你在股市下跌買進債券黃金,你可能不是在避險,你是買進了一個高風險產品。 在你買進這些金融商品以前,問問自己最多能賺多少?就算市場恐慌到極限,債券最多報酬率能多少?(以TLT為例,目前距離歷史高點約10%),所有金融商品除卻實體黃金以外,只有現金你才能拿去交易,我們不是遠古時代,你不能輕易拿著一張合一的股票說要買車子,因此最好的避險行為不該只有一種,上述那段話當然也可以套用在其他金融商品。
問問自己,買進這些標的時,你能夠獲利多少,機率有多高,這就是所謂的獲利期望值,相對來說有多大機率下跌,下檔損失有多少,相比下來你就知道你是否要買進.觀望還是賣出了。
你以為只有股票要分散風險,避險行為也要分散風險,避險買進的商品當然有風險,不要被騙了,看看美國公債,高等級公司債和垃圾債的漲跌你就能發現一些脈絡,每種金融商品都有風險,當你在價格高位時買進,你就是買進一個高風險商品,因為只要疫苗研發出來解藥出現,目前這些處在歷史高點的債券將會迎來一次壯觀的回調,超前部署你才能先一步真正成功避險。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我之後會在部落格開立專題,告訴大家未來該如何做好資產配置,既有的資產配置已經失靈了,你一個不小心,你的避險行為可能就讓你被套牢了。
我是良藥苦口,謝謝大家,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1.Instagram: grootsaywha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