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遊戲砍掉重練: 從平面設計到程式設計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能回頭的選擇
在台灣,我那個年代高中的轉職點分成兩條路
1. 社會組
2. 自然組
身為理所當然的男子漢,當然要選自然組,感覺人生充滿了熱血,未來不是當醫生就是科學家,研究異形之類的想法。

教育部叫一個剛要脫離中二人生的學子,執行將要影響他一輩子的選擇,我也順利的從科科(無奈又不失禮貌的微笑)中選錯了組別,高中三年級我才看懂自己想要什麼,我喜歡漫畫,課本總是被我畫滿滿的塗鴉勝過於筆記(根本沒有筆記),但是美術班在社會組那邊。
第一次覺得人生完蛋
第一次覺得人生完蛋就在高三,高中三年級憑著該年紀滿滿的叛逆,「我要當漫畫家」的想法不顧一切身邊家人反對,推著我參加美術班,最後才加入的我發現到身邊的同學,雖然沒有我的天才(自認為),但是我感覺得出來隱隱之中別人學習過一些我沒有注意到的東西,一張素描我就看出我好像缺了很多東西,但是我的時間不太夠,我只剩下沒幾個月就要指考(高中升大學的指定考試)了。

指定考試我考了國文、英文、數學、地理、歷史、物理、化學、生物、美術術科...能考得我都去報名了,考試結果出來沒有讓我失望,如我預期的那樣糟糕,除了國文58分高標以外其他都是十幾分,個位數的科目也不少,最讓我意外的是我還能錄取學校,這算是上帝對我的憐惜,他認為不能給我的人生這麼慘,應該要更慘(WTF)。

上大學前我的夢想叫做漫畫家,我的科系是設計相關科系,可以學習很多的多媒體設計,這與我的夢想並不衝突,但是我的大學生活剛好迎接魔獸世界(摧殘7年級生的網路遊戲)降臨的年代,那個世界讓我嘗到頂尖的滋味,沉迷的自己忘記夢想還原封不動,還沒拆封。

我也試著戒掉魔獸世界,太困難了,這比戒斷海洛英、古柯鹼還要難,所以大學四年我在異世界度過,一眨眼我要面臨出社會了。
第二次覺得人生完蛋
身為彰化人,在彰化找不到工作,我的內心想法是彰化根本沒有工作,尤其是美術設計類的工作,我第一份工作就是當保險業務員,主管面試我時那幾滴眼淚感動了我,訴說著保險是幫助人的工作,然後我就順利的被應徵(騙)進保險公司,兩個月下來我沒有賣出半張保單,我對朋友總是說: 你大概要死的這樣的難看,我們公司就會給你一筆安葬的費用喔~我根本不是保險業務的料,我失業了,人生第一次失業就在上了2個月的班之後。
夢想讓人們感到生命可以有所支持
當保險業務的期間,我的夢想總是像一根腳底的刺,我每走一步祂便來提醒我,我該做些什麼,我去學了3D設計,那時候的自己才覺得像是走在真正的道路上,那時候才開始戒斷魔獸世界的日子,還好我有夢想,人生要有夢想,才能有個推你一把的靈魂,是自己推動著自己,即便終點與你一開始設定的目標不太相同,但是滿足感會漸漸地塞滿整個內心。
室內設計師
這個工作是我第一份賺到收入的工作,雖然收入不高,熬夜加班三天沒回家都遇過,不過23歲的我就是年輕,就是有體力,我可以撐下去,三個月過去,公司倒了(當然不是被我弄倒的),我以為我可以當一輩子的室內設計師,就在那個時候被迫轉職。
平面設計師
來到台北,我找了平面設計師的工作,這個工作雖然薪水不高,但是有提供三餐,不過我發現還有提供消夜,你也許會想:有這麼好的事情!!??
當然沒有這麼好的事情,提供三餐加宵夜就代表你要工作超過12個小時,周休一日,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是常態,直到最近我才知道那種工作生活叫做996(早上9點到晚上9點,每週工作6天),我可以跟別人說我經歷過5年的996生活呢(驕傲)。
現實打破夢想
我還是沒有達到漫畫家的夢想,工作時間綁住了我的世界,低薪也讓我存不到額外的金錢,雖然餓不死,但是我不應該這樣下去,看著以前的同學開始買車買房了,戶頭只有十幾萬的我感到自卑,現實像是一塊磚頭,打破你的夢,夢碎了是否要再繼續縫補這些裂縫,我看著這些碎片,我拿了掃帚,掃乾淨了我的夢想,現實那塊磚頭還在中央,我該思考如何著手處理這個現實,我不難過,這種感覺我都習慣了。
轉職工程師
跳痛(tone),知道我轉職的人都說我跳痛,是的很痛,跳離夢想圈的痛,這個痛在我拿到第一份薪水&晚上七點下班&周休二日的時候,痛痛飛走了。

那天從澳洲回來的大學同學跟我說他要去學程式設計,我的內心想法是:你那個雞腦袋也要學程式?
其實大學的時候我們學過C++,但是我們都是複製貼上寫作業的,班上有個台中一中畢業的大神,天塌下來也有他撐著,所以C++對我來說只是一本書,沒有翻過的書。
過了半年同學說他結訓了,可以去找工作,我就在想:半年就能夠找工作,那其他資工系是在讀哪根筋不對的??
過了幾個禮拜同學說他上工了,起薪沒有很高,就比我平面設計師工作5年還高一些,我才知道世界不是我想像的那樣,我毅然決然地轉職,放下所有工作去學習程式設計。
背水一戰
沒有工作的我,還要租半年的宿舍,花光積蓄去上程式設計的課程,我真的被這個世界擰乾,我買了一桶堅果,每天吃5顆,把堅果當仙豆(七龍珠裡面的神奇食物,吃一顆可以飽十天)吃,我沒有休閒娛樂,能夠在教室學習程式的時間我就待在教室,生活開始規律,沒有課就去操場跑步,我不是為了健康跑步而是在交友軟體約網友來去跑步,我夫人就是被我跑出來的,或許是那個時候唯一的休閒娛樂,半年的期間我不覺得辛苦,因為跟上一份工作相比,這種生活簡單多了,充實感塞滿著內心。
砍掉重練
29歲我把人生砍掉重練,選擇了一個與夢想無關的路,但是我沒有感到空虛,我的生活改善很多,我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我有更多能力幫助我想幫助的人,夢想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那麼重要,祂也許是推著你往前的動力,祂也可能是侷限自己的牢籠,人生不會只有一個夢想,如果有是因為你不敢做其他夢,認為自己就只能做現在能做的事情,不是的,你比你自己所想像的還要厲害,你可能可以當醫生,一個醫生的訓練也不過是7年,你也可能可以當律師,只要你想要其實這些職業沒有那麼困難,端看你有沒有想要,Java程式語言裡面著名的框架:Spring Framework,創始人叫做Rod Johnson,你無法想像在程式設計領域專研很深的人也可以同時是一位音樂博士,是的音樂博士,如果你對你現在人生不是很滿意,也許你應該砍掉重練,你還是可以留存過去的經驗,但你值得學習更多你不敢想像的事情。
我是傑歐葛葛
我曾經砍掉重練自己的人生
FB粉絲團追蹤: https://reurl.cc/7XGg3k

    傑歐葛葛
    傑歐葛葛
    夢想支撐著人們走過青年 中年的我們忘記夢想 只為了下一代能夠追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