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碎與重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迷茫的就業之路》


一畢業開始找工作,我就知道我毀了。



我出生在1980年代傳統的南部家庭,父母一直相信只要上了一所好大學,畢業後自然會有好工作。

也就是他們的傳統迷思深深影響了我的求職之路。

由於姊姊當時早先選擇了我從小就夢想習得的技能,母親根據自己的喜好和想法,要求我學習不一樣的技能,於是我不得不放棄自己的興趣和夢想,選擇了一個冷門的外語系。

在那個資訊尚未爆炸的年代,我們對未來的職場需求和趨勢了解甚少。父母認為,只要掌握一門外語,就能在職場上無往不利。然而,現實卻給了我沉重的打擊。在學習過程中,總是覺得與周圍的同學和環境格格不入,但為了獎學金我咬牙硬撐了下來。大學轉學考後,我考上了北部的一所大學,一邊上課一邊打兩份工。當時家裡經濟狀況不佳,無法負擔出國交換學生的生活費用,我只好放棄這個想法,在台灣完成學業。

在大學期間,學校的課業壓力和打工的勞累讓我經常感到筋疲力盡。那兩年我每天都過得很壓抑,但心中始終抱著一絲希望,希望未來會有所改變。


畢業後開始求職時,遇上最慘的22K時代,我才意識到過往的努力都放水流。

求職過程中,我發現冷門外語系根本找不到好工作,能選擇的產業和工作非常受限,求職網站上的職缺對冷門外語的需求寥寥無幾,即便有,條件和待遇也極其不理想,還得忍受求職面試官的冷眼嘲笑。奔波於各個面試現場,但頻頻碰壁。不是想要有經驗的,就是想要出國念書回台灣就業卻只願意低薪聘請的。

每次面試結束後的等待都是一種煎熬,無數次的拒絕讓我感到深深的挫敗。冷門外語系的畢業生起薪低得嚇人,完全無法匹配我從小到大在學習外語上投入的時間和金錢成本。我看著其他進入熱門科系或是轉行的同學,找到理想的工作,心中充滿了無奈和不甘。 這種極大的反差讓我感到前途渺茫,畢業後第一次的求職經歷就讓我意識到,父母的期望和現實之間存在巨大的鴻溝。


我曾經努力調整心態,試圖在挫折中找到前進的方向,但心中的迷茫和不安總是揮之不去。每當夜深人靜時,我會思考自己的未來,反思自己的選擇,但總找不到答案,無數次還不甘心的哭了起來。在這段迷茫的求職過程中,母親的隔空電話干涉成為了我無法逃避的壓力來源。她會不時打電話來情緒勒索,催促我趕快找一份好工作,並且不時拿「別人家的小孩」來與我比較。「妳看,誰誰誰家小孩多好,妳怎麼這樣?」母親的主觀認定總是決定了她看我的態度,她認為不好的工作就希望我趕快換,她眼中的好壞標準全是以收入的高低來評定,完全忽視了工作的其他價值以及我當時的身分只是個剛畢業的新鮮人。每當我努力適應一份工作,母親的干涉和要求總讓我陷入兩難。她對收入的高度期待和我實際處境的巨大差異,讓我倍感壓力與痛苦。


母親的標準是典型的亞洲父母心態:收入是評定一個人是否成功的唯一標準。

這也讓他們更可以在各種與親友的聚會裡拿來當成個人人生成績單是否勝出的指標。

這種奇怪的價值觀時不時讓我在每次求職中感到無所適從,既無法滿足她的期望,又難以在自己的理想找到立足點。 面對這種無形的壓力,我感到自己被束縛在一個看不見的牢籠裡。每次的職場轉換,不僅讓我失去了累積經驗的機會,更讓我失去了對未來的信心。我開始質疑自己是否真的能找到一份既能滿足母親期望,又能讓我得心應手的工作。在這樣的家庭壓力和職場現實中,我的心情愈加沉重,每一天都像是在黑暗中摸索唯一的一道看不到的光明一樣。


《未完待續》







在這個資訊過載的時代,看到的往往是倖存者偏差的成功故事。這裡只分享那些默默努力、卻未被聚光燈照亮的人們經歷,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著獨特的夢想和挑戰。透過這些平凡而動人的故事,我們希望能夠療癒人心,讓你在困惑中找到力量和啟發。 無論生活多麼艱難,你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慰藉,勇敢追尋屬於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旅行|慕尼黑漫步|希特勒夢碎與崛起慕尼黑的City Walking Tour 繼續走,離開求子而來的鐵阿提那教堂後,回到音樂廳廣場。(以下是慕尼黑City Walking Tour紀錄) 統帥堂Feldherrnhalle——啤酒館政變 「知道這幅畫是誰的作品嗎?」導遊P問。P拿著平板上的一幅畫著鐵阿提那教堂和統帥堂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加尼一起
2024-05-20
80歲還是要敢做夢的吧!——《蒼鷺與少年》《蒼鷺與少年》終於在台灣上映了!從開頭的作畫即可看出,作畫品質依舊保持相當高的水準,一開始人物不停的移動,速度雖然快動作卻畫得非常確實,而且在人物快速移動的過程,畫的鏡位也是跟著移動的,完全沒有含糊帶過,一點一點的火光都看得出來細緻程度。 不過整部電影開始正式敘事後,節奏顯得異常緩慢。或許宮崎駿是
Thumbnail
avatar
觀影虛知
2023-10-14
黑科技夢碎!大眾對3D列印的期待與失落。這陣子媽媽迷上泡茶,喜愛下午時,悠哉的來上一壺好茶,不過清洗茶壺時,因為不慎手滑,壺蓋上的壺鈕,就摔斷了,這壺鈕是中國龍造型,龍頭壺鈕跟壺蓋完全斷裂,一旁的好友看到壞的茶壺,就問我說,可不可以重新3D列印一個壺蓋?從這問題來看必須思考,3D列印技術辦得到嗎?重製合乎效益嗎? 目前3D列印有七大技術
Thumbnail
avatar
源哥說3D的模型自己做
2023-10-01
失去青春的孩子:美髮建教生的圓夢與碎夢接連看幾本論文改編的書,這本的內容其實也真的很不錯。做為這本書中從未出現但曾經參與建教合作的工作者,有些心有戚戚焉,有些則是沒想過的視角,有些,則是看著無力,未能改變卻一直在心中的問題們。 建教合作很多種,也有不同的科組,這本書集中討論的是偏辛苦的美髮。作為總是百元剪髮解決一切,很少管造型跟設計,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08-28
電影|從《夢醒哈瓦那》揭開古巴的夢碎與遺忘的孤島《夢醒哈瓦那Epicentro》中文片名中的「哈瓦那」(Havana)為古巴的首都代表「天堂」的意思,與「夢醒」相呼應。 象徵著古巴複雜、獨特的歷史地位,觀光客帶著許多朝聖的幻想前來,想一窺「拉丁美洲最後一個共產國家」;當地人則在崩蹋的現實中,找尋夢中的「烏托邦」。 什麼是烏托邦? 電影前半段,導演
Thumbnail
avatar
Q毛
2023-07-05
升格夢碎、擁有百萬人口的彰化縣,正在規劃的3條捷運!為何運量與興建成本大家不太買單?說到彰化縣,大家可能會聯想到去年,新聞上沸沸揚揚的升格第七都議題,雖然內政部後續否決這個申請,卻也讓大家關注到,彰化縣超過百萬人口的事實。 不過除此之外,「彰化縣捷運建設」也是既升格之後,另一個受到關注的題目。 究竟彰化捷運目前規劃哪些路線?進度到哪裡?為何評估出來的運量與興建成本,會受到許多人的質
Thumbnail
avatar
台灣解碼中
2023-05-28
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台灣兩年後即將邁進超高齡化社會, 老化人口將達468萬人. 我國人口老化速度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 老化海嘯來勢洶洶。 目前台灣失能者約85萬人, 一項數據顯示台灣老人臨終前平均要臥床八年, 好消息是, 如果我們及早鍛鍊身體, 是有機會迎接一個優雅老後的生活。 我身邊很多長輩開始去健身房, 他們表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3-21
在現實與夢想間左右橫跳──《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3》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3 售價:24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4-25
光與影的世界 第二章 碎心的夢境森林發出陣陣陰森的魔物氣息,我們的動作引起了很多魔物的注意,此起彼落的嚎叫聲回蕩著整座森林。 我拉著伊莉絲快速穿越森林,卓風則是緊跟在後,可怕的魔物嚎叫聲一直持續不停的發出,我緊張的一邊跑一邊望著前方,深怕會有魔物從眼前出現。
Thumbnail
avatar
2021-03-31
【歸零】 -寫在《零年:1945年,現代世界的夢想與夢碎之路》之前布魯瑪的生命,已然走向盡頭……戴著船形帽的蘇聯士官,揮舞著從他同伴身上搜出來的手槍,用兩人都不懂的俄語咆哮著,其他士兵把他們推到牆邊,準備槍斃。 雖然斃命在即,布魯瑪反而有種宿命般的解脫感......1945年四月的柏林,死亡已成為常態,理由能有千百種:蘇軍和守軍展開了最後的巷戰,雙方的戰線在化成瓦
avatar
冊試頁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