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 憶-吾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次電話中,當下沒有決定回去跟你當面聊聊,豈料,竟是你我的最後對話。
一早雖然仍有幾許睡意,但既然醒了,就不再賴床了. 起身後,簡單梳洗整容,接著,要盤點今天祭拜要帶的東西.
等到了要自己來準備祭拜的祭品,才知道,要打理這些,就不是一時半刻能輕鬆寫意完成的,這也就難怪,內人辦到後來,不免也要抱怨一番。
一年前,母親突然離開,姐、你、我三家都在驚慌中,暫時安置父親的照護,也才順利辦好母親的後事;才想喘口氣,父親也跟上母親的腳步,一起到了天國。第一次經歷生命中,至親的離世,心痛得無法形容,怎奈命運的磨難未歇,接著還要送走第三個至親的人。這時,教人不得不敬畏神鬼,人再如何的努力掙扎,也難躲過時運硬狠狠的強襲。
告別父母時,說好三家會好好的扶持、生活,在結算老人家的帳戶時,我特別小心謹慎,深怕一個不周全的考量或偏差,在把台面上的平和打破,把對老人家的承諾,才一轉眼就無法兌現了。
於是,在你提到關於領回的保險金時,我前前後後思來想去的斟酌,把它當作是鼓勵你跟嫂子出遊的贊助旅費,也正是要讓你體會,錢不是存而已,它真的會買到你想要的快樂,除此之外,錢也別再是只准進不准出,把自己的人生,掐得一點間隙都不留,這樣一點色彩都沒有的生活,怎會有心悅、幸福的感覺?
車下高速公路,轉進了68快速道路,我眼框的淚已落下了;快速道路上,一下湧上許多的身影、回憶,從照後鏡看後座,有爸媽坐在車上的樣子,期待著要去餐廳吃飯的喜悅,車上有爸搖頭擺腦的晃影,有媽低頭小憩的安和,也有不久前,你跟嫂子第一次坐在我車上的叨叨絮絮。而今,車行在這引我回家的熟路上,再也無法乘載期待的喜悅,恰好相反,是一陣一陣的離別心酸,我問自己,這會要多久,才能拿掉這心酸的痛楚呢?
到了紀念館,祭品依序擺在桌上,嫂子自然是包辦了大部分,我僅帶來從餐廳買的滷豬蹄。記得如果回家吃飯,媽準備了這道菜,你都會夾起來,入口前,總是會有些些的健康疑慮,終究你還是吃了,顯然,你是喜歡的。我只能從記憶中,找到這樣的推想,所以就帶了過來給你。姪兒頗為虔誠為你倒了杯越南咖啡,這是最得你讚賞的風味,念茲在茲提醒,一定要帶來,我也倒了自己準備的咖啡,於此時刻,邀你共賞這咖啡的濃香。還記得嗎?幾個月前,才在這裡,同樣的地方,相同的位置,我們還一起為老人家上香,怎一轉身,變成要為你燒柱香呢?我唯一的兄長,甚念啊!
下午之後,簡單跟嫂子話別,我就北返了。晚上,走在熟悉的人行步道上,兩旁的樹枝向中間茂密縱意地自在伸展,這樹蔭下有著盛暑難得的微涼。迎面走過兩個也是上了年紀的身影,從面容、身形推敲應該是兄弟吧,多好的樣子,在這與世無所爭的退隱歲月,有個可以談談事、散散心的至親,讓我好羨慕,哥,可惜,沒能跟你一起老。
    4會員
    9內容數
    茶餘飯後的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皆省老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致 吾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觀影筆記】夢境、記憶、我是誰:《追憶人》(Reminiscenc)一間屋子,就像一個夢。一間真正的精神之屋。一種輕微的粉紅和淡藍瀰漫於室內呆滯的氣氛中。 在這裡,心靈沐浴在懶惰之中,懊悔和慾望為它染上馨香───一種在暮色蒼茫裡閃著藍光的暗玫瑰色的東西,猶如瞌睡之中的快樂的夢。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9-24
    【繪本】追憶逝水童年《大小兄弟》《大小兄弟》像一本在暗房裡沖印出來的書,起初看似空無一物,透過聲音、氣味的召喚、才在情感中顯影。 因此不妨先倒著讀,在仿舊的紙張中,「閉上眼睛」,影像從眼前脫落、滑曳出去,物件就成了線索⋯⋯
    Thumbnail
    avatar
    文字裡的大象
    2021-08-15
    盤點五部熱血、甜蜜、溫暖的青春時光|暑假憶青春 英美篇(四)讓我們把暑假憶青春給完結吧~經過了這四個星期時間,有沒有感受到小時候在家中坐在電視機前面看電視吃零食的愜意啊?!今天在跟著花花一起進入時空的隧道,再次體驗兒時的快樂~
    Thumbnail
    avatar
    花期開始
    2021-08-11
    盤點五部熱血、甜蜜、溫暖的青春時光|暑假憶青春 英美篇(三)電影推薦又來了,今天依舊推薦大家五部青春的校園電影,帶大家重回青春那些美好、衝動以及甜甜的時光。 今天介紹的五部電影,有兩部來自小時候的夢想樂園迪士尼,果然大家的童年少不了迪士尼,準備好開始一場電影之旅了嗎?Let's Go~
    Thumbnail
    avatar
    花期開始
    2021-08-04
    盤點五部熱血、甜蜜、溫暖的青春時光|暑假憶青春 英美篇(二)上個星期推薦的電影,大家都有去看看嗎?若是沒找到喜歡的,今天花花再介紹五部,讓大家暑假期間不無聊。 今天介紹的五部青春又熱血的英美的校園電影,排序不分先後,雖然電影裡依舊有些不太合理的劇情和片段,大家可以當作休閒看看。
    Thumbnail
    avatar
    花期開始
    2021-07-28
    盤點五部熱血、甜蜜、溫暖的青春時光|暑假憶青春 英美篇(一)白駒過隙、日月如梭一年又過去了一半,雖然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被迫過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待在家防疫也別忘記趁著暑假多讀點書或者做些平時沒法做的休閒活動,還要多多運動喔! 今天介紹五部花花童年時的又青春又熱血的英美校園電影,排序不分先後,都是花花會一看再看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花期開始
    2021-07-21
    客家人的農曆七月忙什麼?2018戊戌年新鳳村值年.芎林廣福宮中元祭全紀錄 農曆七月,各地都會舉辦中元祭。除了讓好兄弟們飽餐一頓的澎湃供品,許多人也對「賽神豬」感到嘖嘖稱奇、覺得「放水燈」十分神祕。各地的風俗略有不同,今年見域工作室全程採訪、記錄,新竹縣芎林鄉廣福宮祭典區輪值的新鳳村,總爐主帶領著鄉親們一同籌辦中元祭的點點滴滴。客家人的農曆七月都在忙些什麼?又有什麼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