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的反思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去給朋友的奶奶上香,以前去他家玩的時候也常常跟他聊天,這次去上香雖然只有短短半小時,但也帶給我一些反思:
  1. 你的好別人會記得:
其實去給他的奶奶上香,我沒有太多想法,只覺得應該要去一下。坐火車到車站當天,天空下著小雨,又濕又冷,是朋友的親戚來載我,我一上車,他就一直說很感謝我去看奶奶,這讓我有點意外,我只是去上香,沒想到親戚給予的回饋是感激、感動,覺得我念舊情,他也用載我一程來回報我,讓我感覺到,其實對別人的好、沒有動機地主動關心別人,他們都會記得。
2. 在死亡面前其實沒有太多準備:
我一上車,親戚就跟我說奶奶凋零的歷程,他的話鏗鏘有力,像是要把許多情緒與想法一鼓作氣說出來,我想他與奶奶感情好,這應該也是她悲傷歷程的一個階段。到靈堂時,親戚幫我點香,在一旁跟奶奶說,妹妹來看你,你要保佑她平安健康。
當下聽到愣住,也有點震撼,我沒有準備好要說什麼,站在那邊有點不知所措,最後才在心中勉強擠出一些話,雖然知道奶奶過世,但去奶奶家還是有種,一進去就會看到奶奶出來打招呼的樣子,只是那個景象現在變成照片。
我想我可能沒有準備好面對死亡。
親戚說:
人生就短短幾十年,計較那麼多,都沒有必要了。
3. 找到即使刻苦也要堅持下去的理由:
回程的路上,親戚跟我說他擔心另一個晚輩工作不穩定的議題。
他說晚輩工作常做一陣子就換,原因不外乎主管或同事刁難、要常常加班,有幾次待業時間較長,親戚給我一個觀點我覺得很可以反思: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一直換工作就只能當菜鳥被釘,很難撐到變成老鳥。
老鳥一定會給你一些很難的任務,當你是菜鳥時想辦法克服他們,人家就會信任你,態度也會因此改觀。
其實以前我不一定很喜歡這種論調,當下親戚用篤定的語態告訴我,一度會讓我相信這句話是真的,而且照著做會成功。
其實前陣子在職場上發生一些事情,也讓我覺得做事有些窒礙難行,以前換工作也大約做兩年就覺得到了極限,比如說學得差不多、主管給的發展空間有限、體制是笨蛋文化、管理階層缺乏幫助員工的機制等等。
現在也是做到差不多兩年多,我在一年前有許下至少做十年的願望,我希望在這個專業領域深耕,堅持到那個時候,才會有人來找我、邀請我進入喜歡做的事情。
我因為親戚說的話,療癒在職場上遇到的困惑,覺得現在遇到的辛苦,應該也可以定義為一個磨練、一個過程,若是我堅持得夠久,也能找到自己的戲棚。
還記得之前聽人類圖老師獻上分享,投射者要怎麼找到想要的工作,老師大概的意思是說,你比定會經過一段很辛苦的時間,這段時間去摸索自己想要的、不想要的,然後才能慢慢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以及何者才是對的邀請,在那份邀請到來之前,你要盡情地、專注地把自己的經歷揮灑在想要的事情上。
參加一場喪禮,有一些深刻的思考,覺得很受用。
小喇叭的秘密閣樓
小喇叭的秘密閣樓
這裡有我的日常:性別平等、人類圖、素食、烹飪、婚姻、愛情、減重......歡迎來參與我的一剪沒(剪手指)之旅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