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提問箱】為什麼故事被說寫太長?讀者真的看不完嗎?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前言

近日開始有一些創作者會來沙龍切磋故事寫作相關問題,這都很棒,大家能開開心心討論寫作技巧,這完全是好事!

不過這些討論被留在留言區實在有點可惜,所以從今天開始,會在徵詢大家同意後,不定時將這些問題和個人見解整理成文章,分享給關注沙龍的大家。

並且,憑我一己之力,很多時候也很難對每一個主題盡善盡美,因此想請每位創作者幫忙監督「寫作提問箱」系列,有任何的新想法,新思路,需要指正的地方都非常歡迎提出來,你們的幫忙能造福更多創作者。

這個新系列,以後還請大家多多指教啦!


二、討論內容

這一次的討論主題是文友草莓菓子所提出的,徵詢本人同意後,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如果想看原留言,可以點選這個連結。在寫作時,她有事先積稿、修稿,再發文的習慣,也因為是一周的累積成果,讀者因此反應「有點長」。於是這位文友便開始思考:「一篇成功的文章小說(可以入戲狀況的)大約篇幅都多少呢?字要打多少才能算是一個章節?」


三、我的回饋/個人見解

其實這個問題可以分成好幾個層面來看,下面就一一列點來述說我自己的主觀看法。

1.成功的小說跟篇幅有關嗎?

私以為所謂「成功的小說」跟篇幅無關喔,短篇可以是好作品,長篇可以是好作品,極長篇可以是好作品。只要有頭有尾,節奏不拖沓,能讓讀者享受其中都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2.那為什麼讀者嫌太長?

這有很多原因。第一,現今短影音興起,已經是速食的時代(在我剛開始寫作時就已經是了!),所以讀者的專注力本來就比較難持久,連我自己都是,但我不認為這是創作者應該負起的責任。

第二,劇情品質、敘述流暢程度和故事節奏也會影響讀者的耐心。我沒有讀過這位文友的作品,因此不是在指涉作品內容,但我想說的是,魔戒這種傳統奇幻大部頭如果放在網路上連載,我大概兩萬字都看不完......

3.那到底該怎麼辦?

如果創作者們沒有第二點的問題,那麼讀者覺得太長,其實就只是因為閱讀長文比較容易疲憊和分心而已。

所以只要將一次發佈控制在2000-3000字,定期更新,就會比一次發上來更吸引讀者。這有點類似猴子與香蕉的故事。早上不給猴子香蕉,晚上給猴子八根香蕉,但猴子根本吃不下,只能堆在旁邊;但如果早上給四根,晚上給四根,猴子便能順利地把香蕉消化掉。

因此,我們不需要為了速食時代改變我們的作品,只需要用更方便讀者吸收的方式呈現文章即可。



------------------------------------------------------------------------------------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好奇更多創作技巧,或是小說家的日常生活

歡迎按下喜歡、加入沙龍、追蹤縱光

也可以花75元請我喝杯咖啡


想更認識我的人,也可以來我的噗浪找我

有任何寫作的問題,都歡迎到故事寫作/小說創作疑難雜症交流區跟大家分享喔!

------------------------------------------------------------------------------------

延伸閱讀

作家生活

小說家的不好不壞日常

小說家的寫稿生活

小說家不想寫大綱

滑threads滑到寫不了小說


創作科普

我的取材,我的理念——這座書屋裡面裝什麼?

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上)

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下)

什麼?角色長相這麼寫!十分鐘教你描寫人物的外觀

扁形人物v.s.圓形人物:為你的角色賦予意義

小說人物怎麼寫?十分鐘學會設計角色三步驟







40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一個網路小說家的小小書屋, 用簡單平實的筆調介紹創作的各個面向, 希望能向大眾推廣小說創作的常識,共享說故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