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演奏吧─四月是你的謊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篇會寫一些本文作者對於《四月是你的謊言》的感想與看法,會提到部分劇情內容也會有主觀的評價,若尚未觀賞原作,閱讀前請自行斟酌。
《四月是你的謊言》算算也是六年前的作品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什麼立即想看的新番,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有關評論說這部作品是 ”Depression in 22 episodes” (在 22 集內變得憂鬱),覺得很有趣,便開始看了。
四月,一切的開頭(網路圖片,僅供評論作品使用)
那個評論寫得很好,這部作品強調的苦甜的感受,是對悲傷與快樂都會變得過分敏感的心態,是憂鬱時常常會出現的心情。
劇情主要是在處理主角有馬公生的過去與現在,由於公生小時候母親重病,又因為練習鋼琴受到虐待,而無法再次彈琴。在與女主角宮園薰見面後,生活出現了各種動盪,並重新審自己的期待與過去回憶,不再駐足。
這部作品有許多音樂演奏的場景,動畫版的音樂表現相當厲害,對於每個表演的強弱、整體氛圍的營造,都可以讓對於音樂並不熟悉的人感受到震撼。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彈鋼琴的手指 CG 動作非常流暢,可以看得出動畫製作方的用心。
當然,從漫畫與動畫是在同時間發行最終回這點看的出來,這部作品最引人注目的是結局刻劃。這個結局的確是非常亮眼,不僅是因為本身刻畫的好,也是因為從中段開始不停帶入相對應的元素,鋪陳出一個完美的劇情收尾。
本作的節奏一直保持在苦澀與微甜的循環,劇情中後段的鋪陳則是給予觀眾一個可能走出的這種循環的希望,但實際上的結局,卻又是有些意料之外的感覺,非常推薦大家體會一次看看。
整體來說,我是滿喜歡這部作品,但還是有非常反感的點,我很不喜歡劇情上去描述了其他人對於公生母親的回憶,並以此補充了一個虐待發生的理由。
角色都把這件事情當成無法避免,最終甚至試圖美化虐待成某種「不得不」愛意,或許虐他人的人會有一百種自認合理的理由,但虐待本身永遠都是殘酷的,在故事中對於暴力的輕描淡寫,讓我非常氣餒。
雖然有這樣的缺點,《四月是你的謊言》的內容,仍是很吸引人的男性向浪漫愛情故事,男主角一開始是處在一個創傷後心理狀態中,而不是常見的社交畏縮或無法覺察女方愛意的狀態,而女性主要角色間的互動也並沒有去強化「修羅場」的對抗,這些都讓這部作品變得更加有趣。
《四月是你的謊言》帶來給我的是非常精彩的觀影體驗,那種純粹所帶來深刻悲傷與喜悅,讓不少過往苦甜的記憶湧上心頭,更能夠好好把握現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動畫影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8最終回 12號--今天是5月12日,那麼我們就來說說12號的故事吧!12號 今天是5月12日,那麼我們就來說說12號的故事吧! 在雲林的海邊矗立著一棟有著鮮豔紅黃色外觀的建築物,這棟建築物雖然已經18年了,但是外觀依舊鮮豔如新,不是雲林的海風不夠強勁,而是最近剛剛重新噴漆,讓這棟外觀像圖書館的課輔教室就像剛剛蓋好時的煥然一新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3
你真的是自己人生的主人嗎?那麼就快樂起來吧! 「—鈴鈴鈴。」鬧鐘聲響了。 一早鬧鈴聲響起,在正常的狀態下,我們早起、盥洗、用早膳、通勤上班,這是大部分人如此獨特又平凡的小日子,我們每日過著這小日子的生活,如此循環著。 日復一日。 快樂有可能只是一個決定喔。 「等一下,你快樂嗎?」,當人們談論快樂時⋯ 「你相信輪迴說嗎?」,對於神秘
Thumbnail
avatar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2021-08-12
我是社長檳榔,教你如何失控也能受到廠商的青睞,毛孩子就盡情做自己吧!是不是每個有養毛孩子的主人,都希望自家的毛孩可以有些貢獻?回到現實,卻是開門沒人迎接,叫貓〜貓不來,只有吃飯想到我、拉完屎想到我,這就是我家社長「檳榔」的日常。到底他憑什麼受到廠商青睞?首先,你需要一張好履歷。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4-17
《我的英雄學院》綠谷出久:是一張白紙就做不成大事嗎?啟程吧,展開你的英雄之旅!|願意親近喜《我的英雄學院》綠谷出久:是一張白紙就做不成大事嗎?啟程吧,展開你的英雄之旅!|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注力【案例篇】#3 本文將從綠谷出久的人物介紹,再到綠谷出久的故事闡述,最後則是綠谷出久的三大熱血台詞推薦。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04/02(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25
把那僅存的光源留給自己吧,就算他人覺得你黯淡也沒關係 當他人說我很好, 我反而感受到一種「消耗更多僅存的能量去修飾自己真實的樣貌」的哀傷… 如果你的光也不夠了,甚至也沒力氣回答他人的「問候」了,那麼就把那僅存的光源留給自已吧,就算他人覺得你黯淡也沒關係;把回答「你最近好嗎?」的最後一絲表現禮貌的力氣留給自己,就讓他人覺得你好像不太好也沒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06-16
Esraj傳奇演奏家Ranadhir:它從來就不是辛苦的訓練,那是我至深的喜悅「幾歲的時候,你決定要成為一個音樂家?」 「在印度,這種決定是不被允許的,你只能偷偷懷抱著這個夢想,讓它成為生命中永恆的喜悅。」Ranadhir Roy
Thumbnail
avatar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