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帶錢包的旅程?一張機票橫跨日本東海道!

2015/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榮幸獲邀參與國際觀推廣讀書會第128次活動,本次講者為全職旅人- Mirror,為何取此名?因為古代日本人重視的三樣物品中:武士刀、黃金、鏡子,而裡面他個人最喜歡鏡子的寓意。
因為答應臥病在床的親人要5年內完成夢想環遊世界,在一連串曲折下,搶到一張便宜機票飛往日本,踏上大阪的土地,Mirror說:大阪人真的算是非常熱情,基本上只要位置不太遠,跟他們問路幾乎都是回說:跟我走吧!真是太貼心了。但不帶錢包的旅程要如何開始?那就從打工開始吧!
對於僅持一般觀光簽證,當地店家完全不錄用,也不敢用,且Mirror連住宿問題都沒著落。這時求生意志激發了潛能,讓Mirror嘗試了很多平常不太可能去用的方法:像是日本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般的投石問路以及在車站前高舉白板寫著:May I Couchsurfing, please!在Mirror眼中看到的是"連拒絕都很有禮貌”的日本人,雖然有人試圖幫忙但最後仍無疾而終。Mirror也提出了自己的觀察給與會朋友:例如送禮這件事好了,就華人來說多半會認真選擇禮物以期能”送到心坎裡”表示對受禮者的重視,雖然日本也經過些漢文化薰陶,會在一年之中送禮高達6、7次來表達重視,但內容物是否真能讓對方感到窩心,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原本 Mirror 的計畫是這樣的:
3個月中,在東京與京都各工作一個月,接下來的時間再去旅行,但事與願違,即便已提出不支薪只要能包吃住,依然四處碰壁。眼看盤纏用盡而旅途連一半都還沒完成的情況下,他撥了通電話給香港朋友:請讓我寄放行李在你這,我要徒步東海道!(即東京到京都) 買了味增泡麵背起背包,此刻已經沒啥好怕的了,一步一步用雙腳及心去深刻體驗這個曾認為親切的國家吧!
餐風露宿的日子一天天過,就在此時在走到某間餐廳,終於有好心人告訴他:你不要吃泡麵了,我煮飯給你吃。Mirror 驚訝地說:真的嗎? 真的可以嗎!這位日本朋友不但請他吃飯還招待他泡湯、唱卡拉ok,而最後知道他要走到富士山,還開車送行並買了點心乾糧當作餞別禮,這段回憶讓 Mirror 一直感激在心。
臨別前這位日本朋友給了他一本筆記本,上面寫了很多簡單的日語用詞。此時 Mirror突然領悟到:原來學語言可以有很多種方法,有趣的是,心念一轉後旅程也開始變得不一樣,就像吸引力法則般沿路發生很多奇妙的事,”再冷漠的地方都有熱情的人” Mirror 是這樣告訴自己。最後 Mirror 只花 19 天成功抵達京都,在歷經眾多的苦難後,這段旅程也讓他有了新的體悟:
因為有這麼多願意幫助我的朋友,我才能走到現在,希望自己也能秉持著他幫我、我幫你、你再幫他,這樣的概念讓這股正面的力量繼續下去,或許某天曾幫助過我的人,也能在需要幫助時也會出現天使。
小編問 Mirror,這張印有「一期一會」字樣的手帕也是有故事的吧?沒錯,他還有很多旅途中的小故事來不及分享給大家,會選擇以如此方式來體驗日本或許是為了找到他心中的答案。可是令小編感到更有趣的是因為要生存而激發的力量,不但讓他日語進步到能與當地人交談,更改變了自己旅程。 《旅行小學堂 ─ 日本東海道》 所謂東海道指的就是江戶時代幕府開通了連接京都與江戶(東京)的道路,途中設有53個驛站,每一里設一里塚為里程碑,並在碑旁種植樹木供武士、農人休息。而東海道新幹線不但是日本第一條新幹線路線,也是全球第一個成功營運的高速鐵路系統,同時也保存了很多明治維新前的古蹟。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 喜歡各地文化、旅遊、美食,也關心世界各個角落不同議題 更多活動訊息,請洽網站:http://internationalview-tw.blogspot.tw/
國際觀推廣讀書會 | Facebook
TripPost – 旅行.文化.新觀點 | Facebook
4會員
15內容數
行旅人 Tripost 以故事為媒介,引領體驗不同的思維和視野,成就與分享心中的旅行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