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我的文武雙全之夢…希望還能夠實現一部份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的我,不論是誰看來都顯然是文不成武不就,雖有博士學位,但無傑出表現,運動方面更是從來沒有耀眼的成績。提早退休的我勉強堪稱是殘兵敗將,完全配不上文武雙全之譽…。
但我其實曾經有過文武雙全之夢,只不過老早就破碎了。我那個夢可以用電影「愛情長跑(鄧光榮與林青霞主演)」的男主角來比喻:擁有博士學位,業界爭搶,中距離投籃空心,五千公尺跑贏體育專科學生。
那個夢是在國中時期誕生的…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究竟是怎麼誕生的。或許是因為,小學時期除指定作業外從不唸書,但始終名列前茅,每學期都拿到獎狀,父親驕傲的將之貼滿客廳牆面,鄰居則嘆為觀止,國中時繼續不唸書,成績仍維持在全年級前十幾名(能力分班最優班級名次),更曾經在稍作努力之後就衝進前三,讓好幾位老師都用詫異的眼光盯著我…。
或許就是這些毫不費力的成就,讓我相信唸書不難,只要努力就能脫穎而出,但考上建國中學之後,文成之夢很快就破碎了…井蛙終於知道天有多闊。無論我怎麼努力,頂多只能擠到班上的中段,而當時建中每年有26班,想到光是建中的一個年級,就有數百位讓我仰望的怪物,文成之夢不醒才怪。
而當初或許是覺得唸書不難,運動理應如是,而練習幾個星期後的體育課中,我踩著一雙厚重的中國強球鞋,跳遠測驗成績就輕易超過5公尺而直逼校隊。或許就是這樣才會有武就之夢,甚至誕生了進軍奧運的雄心。
但這個夢還是很快破碎了,國中後期已經發現自己運動成績進步遲緩,高中則是蓋棺論定…在田徑隊混了三年,基本上都只是板凳(參加冷門項目),從頭到尾沒能為校爭光,最佳成績只是獲得台北市高中組三級跳遠第8名。
我終於知道自己並沒有原先想像中的聰明,也終於知道運動的世界背後的難度。文成之夢碎了,我變得文憑主義…能過就好,不必在課業上花太多精神。唸大學只是為了求職,考碩士班亦然(當時MBA平均起薪比我的薪資高一倍),甚至隔十幾年去唸博士班也是因為私人原因,基本上完全與求知無關。
武就之夢碎了,運動變成休閒活動選項,沒有全面放棄,但已少有練習,大學四年之間我拿過鄉運與校運的金牌,但始終與全國性競賽無緣。年過五十才首次參加常青田徑賽,但著眼點變成我那超過40吋的腰圍…。
夢已碎滅,按理只能追憶,但最近兩年我卻發現這個夢有點死灰復燃了。或許是因為取得並閱讀太多的文獻,不甘心讓這些努力付諸流水,我在退休前就不自覺的持續累積文獻,並滋生了專攻文獻回顧的念頭。退休後念頭不死,只不過因為國內學界環境否變而略生遲疑之心,但目前已經決意不給自己怠惰的藉口,每年至少要完成一篇…雖然不可能因此成為大師,但確定可以造福許多困於文獻的研究生。
運動方面,既然已經從運動科學文獻中知道,運動是最有效的抗老化方法,而且在眾多運動選項中,最有效的正是我所喜歡的大重量與高強度運動,那麼為何不選擇自己喜愛的田徑做為專項,並以自己熟悉的重訓來輔助,讓自己不再只是常青田徑場上的陪榜,而是能夠留在參賽者記憶中的高手。雖然不可能因此和奧運獎牌得主一樣功成名就,但至少能讓許多人敬佩效法。
拉拉扯扯說來說去,也或許我只是出現Terror Management Theory所預測的,在逐漸接近死亡的過程中,人們會出現很多看似不合情理的行為,而我只是想要在這個世界上多留下一點足跡,不會無聲無息的與草木同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葉大哥
    葉大哥
    出了7本商管教科書,但在國內商管學界毫無地位...沒把心思放在寫論文上。如今已提前退休,反而雙管齊下,媒體投書與學術論文併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