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正值高一的我,常因為學習環境、同儕及各種外在因素影響,導致想玩樂、放鬆等無法自律的情況發生。每當腦中浮現想要重訓的念頭和想法時,同時也有千百種怠惰的藉口就湧入。或許,你會覺得「這也沒什麼,大家都會想偷懶吧」,但這些藉口的影響力可不僅止於此刻。也許,一天、兩天,心中對於「夢想」的執著不會被埋沒,但一個月兩個月,甚至是一年兩年後呢?是不是等到那時,休息會從藉口變成習慣,進而導致夢想真的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夢想和目標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排球選手。旁人聽起來或許有些遙不可及,甚至長輩們總是對我說「先把書讀好,當一個選手太難了!讀書進大公司就好,運動員在未來的不確定性太大了一個受傷就等於失業。」每當收到這樣的告知,我都想說:「在你們眼裡的夢想,也許是不可能發生的天方夜譚,但在我眼裡,我只把它當成一個目標罷了。」
夢想的遠大,總讓大家都覺得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最終貼上不可能的標籤。
我從國小5年級開始接觸排球到現在高一了,足足5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我經歷了受傷、低潮、上不了場,種種的打擊與挫折,使我一度想放棄打排球。但心中對排球的那份熱情和喜愛總是讓我放不下這個夢想,也成了我繼續堅持的動力。為了達成排球選手的目標,我為自己每天的練習量定一個小目標,並且不斷對自己喊話「今天的我沒達成就是不能休息」。從我設定目標的日子開始,我持續地在為夢想努力,即使夢想仍然遙遠,但我也仍堅持著。
藉口和理由
還記得,有次媽媽問我怎麼沒去練球,我回他:「今天手酸休息一天。」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是個完美的藉口,更能把這句話延伸成怕造成運動傷害的好「理由」。偷懶的日子實在太迷人使得我一而再再而三的以「好理由」說服自己,漸漸地,我停擺了練習整整兩週。再次歸隊時,我看見了昔日實力不如我的隊友們一個個打上先發,而自己卻淪為垃圾時間上場的替補球員。那時,我才意識到所謂的痠痛只不過是自己偷懶的爛藉口罷了,根本不是什麼手酸不能打的藉口,更不是預防運動傷害的理由。印象中有次練習結束,教練走到正在整理書包準備回家的我身旁對我說「你很有潛力,天賦更是高人一等,但你知道自己缺的是什麼嗎?是愛找藉口偷懶的壞習慣。」原來,藉口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延緩我成長的阻礙,更成了阻止我更上一層樓的枷鎖。
堅持的動力
從對排球技巧一無所知的我,至今,我能靠自己和同儕切磋並從中學習。這樣的成長,不只是歸功於對自己嚴苛的自我要求與反覆的自我練習,更多的是在覺得自己身體被榨乾了,即將倒下時,隊友間的互相鼓勵與扶持。剛開始進入球隊時,身為菜鳥的我,只能乖乖地呆坐在板凳席上,看著隊友一球一球的對打著,聽候教練的差遣,但當時多半也是要我幫忙撿球而已。日子久了,雖然難免會有些嫉妒和羨慕,但每當心生怨言時,我總對自己說「我對球隊的貢獻雖然不是呈現在球場上,但私下的訓練、鼓勵我可是從未缺席!」球技方面,我沒把握贏別人,但後勤的幫忙,我敢大聲地說,我是全員中貢獻最多的。
有天撿完球會到場邊,正當我準備坐回屬於自己的板凳席上時,教練忽然叫我上場。當時,我興奮到身體止不住顫抖著。難得能夠上場,我只想把握機會,將自己的能力與球技透過場上的表現告訴教練「我值得先發的位置」。令人欣慰的是,我做到了,我成了對上的先發舉球員。能這樣長久地待在球隊中,不僅僅是隊友間的不斷的鼓勵,主要還是多虧了內心那份對打排球的熱情和韌性與遭遇挫折仍不忘初心、不斷堅持的自己。即使站穩了先發的位置,每次的練球,我都還是第一個到,球隊氣勢低迷時,我更是第一個出聲吶喊的!因為多虧了這群同伴,讓我能將放棄排球的想法拋到九霄雲外。
自學與共學
學習的過程中,說不累,肯定是騙人的。但如何在疲憊之中促使自己不斷成長呢?我想答案無疑是對自己嚴格的要求以及一群會共同督促、鼓勵、有共同目標的夥伴們。從剛開始給自己訂時間表時,我總是一再地拖延、逃避。到現在,不需要任何人的提醒,我能一起床就自主完成為自己訂下的每日目標、完成安排的代辦事項,甚至有多餘的閒暇時間,我也會再找額外的工具,精實自己的能力。我常跟自己說:「想抓住夢想嗎?那就快行動吧!」夢想從來都不是遙不可及,只是在通往夢想的路上,有太多阻礙與顛簸的坎,使我們打退堂鼓、逃避,漸漸失去了堅持的勇氣和動力,最終放棄夢想。
儘管不斷灌輸自主學習的想法進入腦中,但難免還是有些空閒的片刻,會有偷懶的念頭萌生。我加入球隊不單單只是為了想實現夢想,而是在球隊中有嚴格的紀律要求,這樣的環境能促使我在怠惰時能有個人提醒並督促我,讓我免於進入偷懶的循環中。曾經的我,因為打擊、失落而有了放棄的想法,但這些不堪和愁雲慘霧,都在與球隊相處的日子中,逐漸地消散、抹滅。看著身邊隊友們總是積極的練球,即使再累也從未有過任何怨言。雖然這麼說有些自滿,但他們之中,球感和對球的掌握度比我好的人佔少數,但一個個都比我還要更努力。因此,不服輸的我怎麼可能不跟著他們努力練習,讓自己難得搶到的先發位置有被篡位的可能性呢!
回到現在
毅力、目標、同儕這些都帶給我很大幫助,但根本還是一切還是取決於自身的自律。自律是成功的關鍵其他因素只不過是配角罷了,套一句名言:「當你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什麼身份做什麼事做好自己的本分。」自律只要做好,沒有無法達成的事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動畫推薦|從《排球少年!!》看見淺藏的人生真理——一起拋下枷鎖,不要回頭!生活之所以令人痛苦,我覺得有些部分出自麻痺。我們麻痺了自己,有時候還會在自己身上套上一個又一個枷鎖,總是習慣性地任憑心跳加速。起伏不定的你,如果能有一個穩定堅毅的浮木,想必也能擁有簡單又純粹的力量——那可能就是《排球少年!!》每一個球員、比賽的背後,蘊含人生真理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4-05-23
《排球少年!!》教我們的 3 個排解緊張方法面對挑戰的當下,心生緊張情緒在所難免,不管是考試的時候、求職面試的時候、上台發表簡報的時候,緊張總是讓我們無法好好展現平常的實力。然而在面對緊張情緒的時候,如何好好的釋放它,穩穩的表現出平常累積起來 100% 的能力,就顯得很重要了。 在熱血動畫《排球少年!!》中,對於這種情緒表達得特別寫實,儘管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4-04-15
周邊|711加價購商品-排球少年711加價購排球少年相關商品
Thumbnail
avatar
漂浮咖啡
2024-03-30
排球少年教我看懂…職場上眼光的轉換:從球員到教練的自我磨練 他的眼光…從只看到球…開始擴大到其他球員&跟球場上發生的事情. 他開始仔細地觀察一切,他看到別人的需要,隨時支援, 他甚至上到二樓,去看清楚到底一場比賽中…正在發生哪些事? 他從眼裡只有球…開始綜觀全場…去處理球場上多得不得了的資訊. 於是…他開始可以預測球往哪裡去…而他就會~出現在那個位置!
Thumbnail
avatar
Lotus in Rain
2024-01-25
《排球比賽——看不見的心戰與策略》#為什麼我要在熱死人的中午出去加油 #為什麼有時候一個暫停就被逆轉了 #到底要怎麼分配隊員 #失誤的時候喊沒事是真的沒事嗎 嗨各位早安,筆者在本次排球比賽見到許多關於心戰、規則上的技巧,特來與大家分享。 文長約2600字,我賭你看不完。 看完的可以按個讚,順便調查一下黑特對於長文的接
avatar
流星若風
2023-10-29
旅行教會我的那些事不是每一段旅程都很美完,但每一段旅程都會讓我們學習到一些事。一場有點缺憾的旅程,讓我深刻感受到旅伴就像團隊夥伴一樣,要能夠彼此信任,全然託付,有了這份信任,才能讓彼此都能感到安心。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9-20
奧運教會我的職場二三事整個週末都沈浸奧運的氛圍中,享受著在電視機前吶喊以及屏息以待的折磨,彷彿場上的不是運動選手,而是我們自己!享受並完成比賽才是選手站上舞台的目的,奪牌是另外的附加價值。職場上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的武林,只要夠堅定也能打得精彩;尊重永遠是建立良好關係的根基;職場跟戰場一樣,沒有永遠的贏家,只有不斷努力的人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8-02
木頭教會我的事為什麼創作?為什麼選擇木雕? 我就讀的是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還在學校的時候,其實不會想這麼多,那時候只會覺得我就是讀這個的,就是要做作品才能通過期末審查,然後才能畢業。就像是為何挑選木頭為主要的創作材料,或是其他平面的創作者,可能也會有很多的選擇,水彩、油畫、水墨或是壓克力畫之類的,而當時我就是木雕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