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動畫|哥吉拉三部曲~關鍵字是虛淵玄

2019/12/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陣容堅強的哥吉拉
  Neflix原創動畫,首頁推薦說97%適合我?!自覺已經很習慣串流媒體自以為是的推薦,所以這個『哥吉拉』龐大地擋在我的螢幕上半部很多天後我依然無視它。我一開始實在搞不懂這部怪獸片要如何適合我,因為怪獸片真的不是我的菜,更何況是哥吉拉這種老派的怪獸。直到我實在嫌它太礙眼了,想說如果我點閱過之後系統是否會改推薦我別部影片(事實證明並不會)。這部哥吉拉系列動畫三部曲是Neflix原創動畫電影,由東寶動畫公司(TOHO animation)出品,導演:靜也孔文,瀨下寬之,挺強的組合。劇本與故事原案:虛淵玄!!原來...我猜系統認定這部片這麼適合我的主因大概是這三個關鍵字:虛淵玄!(最好有這麼聰明)
  本系列動畫的聲優陣容倒是真的不得了;主角「榊晴生」:宮野真守!宮野真守!宮野真守!第二男主角「梅德菲斯」:櫻井孝宏!櫻井孝宏!櫻井孝宏!女主角谷優子:花澤香菜!花澤香菜!花澤香菜!其他主要角色聲優還有:衫田智和、梶裕貴、諏訪部順一!好了!這樣的介紹至少沒有虧待我的偶像們了吧!(這樣算有介紹嗎?)
  我看過網路上很多人的心得感想,大部份的哥吉拉粉幾乎都是從小看哥吉拉長大,許多人都能把哥吉拉歷年特攝版到好萊塢電影版一部部拿來評比,於是這種粉絲對這三部動畫版的滿意度不一。虛淵老師獨特文學風格的劇本跟哥迷們期待的怪獸格鬥動作片差異太大,雖然本系列是由擅長商業節奏的動畫導演靜也孔文(名偵探柯南系列劇場版)、瀨下寬之(亞人)等人執導,依然讓哥迷們覺得不適應。而且如果期待看到怪獸打架的話那可能會相當失望!因為整整三部裡面都沒有怪獸在互相打架!
  不過我這個怪獸外行的人來看這三部是很棒的!當然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劇本的魅力,尤其虛淵玄的劇本多少都有點理論基礎,用一些好像懂又好像不懂的科學理論混搭想像的情節,如此在劇情上反而有種驚悚的合理性。而動畫製作也有相當的水準,像我這種對畫面有潔癖的人,在點進影片一分鐘之內沒關掉,大概就能看下去了。
要打倒哥吉拉也要以人類的身分來打倒哥吉拉  
  故事開始於地球被哥吉拉佔據,人類被逼得離開地球在黑暗的宇宙間流浪幾十年卻一直找不到合適移居的星球,而搭載人類的宇宙船內已經長期面臨嚴重的食物短缺,在絕望之際,迫不得已只能回到地球碰運氣了。除了人類之外,宇宙船裡面還有另外二種同病相連的外星人;擅長奈米科技的畢爾薩魯多人與擅長數學計算預測未來並以此為信仰艾克西夫人。除了人類與哥吉拉之外,人類與這二種外星人的矛盾糾葛也讓傳統的「人類大戰哥吉拉」的內容更豐富有趣。在哥吉拉的設定方面,當然更強了!也就是說這裡的哥吉拉經過演化之後,早已不只是嘴巴會噴火的巨型怪獸而已...而已(其實全世界只有我不知道而已)。
  第一部「怪獸行星」中描述在太空中漂流的人類已經耗盡食物與能源,於是迫不得已決定回到早已被哥吉拉佔據的地球碰運氣。所以這是一個人類求生存的故事。男主角榊晴生這一代年輕人從小被哥吉拉剝奪家人,帶著仇恨的心態長大後,誓言將哥吉拉逐出地球。這男主角性格看來有點衝動又不太受控制,略為不成熟的特質讓男主角在三部曲裡頭明顯地成長。虛淵玄筆下的男主角一般都有著男女通吃的強大魅力,主角本人的荷爾蒙是免費贈送,其英雄特質才是真正的賣點。
  在第二部「決戰機動增殖都市」這種不知所以然的片名......反正就是哥吉拉更厲害了,人類在第一部時就已經死傷慘重,然而比上一隻還要強大十倍的哥吉拉依然無情的出現在人類面前。人類在戰與不戰之間矛盾掙扎之後,決心為尊嚴與死去的夥伴而戰。這一部人類面臨了一個很根本的問題;為了打敗哥吉拉人類願不願意放棄自己的生物本質?如果最後人類不再是人類;那又是為了什麼要與哥吉拉戰鬥呢?
  看到這裡我身為觀眾也深刻地感受到那種情緒壓力。晴生說;要打倒哥吉拉也要以人類的身分來打倒哥吉拉!這是人類最後的尊嚴,但也為此付出了莫大的代價。此時我相信大家都期待男主角快點使出主角光環解決哥吉拉!但要真是這麼肥皂的劇情就不會是虛淵玄了。第二部就在我快絕望的時候結束......雖然一開始就知道哥吉拉至少要活到第三部,但還是感到絕望......這就是虛淵大師厲害的地方!就算梗爆光了也還是讓我看得沉迷不已。
  第三部「噬星者」...好可怕的名稱!上一部人類與外星人畢爾薩魯多人合作並沒有獲得完全勝利。這次只好與另一種外星人艾西克夫人合作與哥吉拉戰鬥。畢爾薩魯多人擅長科技領域,但遺憾地沒有成功。而艾西克夫人擅長的是宗教領域......對......就像人類會做的事情!人類因為怎樣都打不贏哥吉拉於是開始接受艾西克夫人的傳教,轉而尋求精神慰藉。但這解決得了問題嗎?這種瘋狂的歪理在虛淵玄筆下是既荒謬且合理。這個一集裡面有些部份的劇情實在是相當抽象,在某些畫面上我是覺得沒能表現得很恰當卻令我相當同情動畫公司。
人類與哥吉拉真的就只能你死我活嗎?
  這是第三部的人類要思考的問題。人類一向都以主宰者自居,但這真的就是對的嗎?哥吉拉原本就是人類濫用核武所衍生出來個變種怪物,人類卻覺得打倒哥吉拉是"復仇"!其實人類真正該做的事情是"認錯"。人類不反省,哥吉拉就會一直存在。我覺得在這裡的思考很簡單,就是人類不要再濫用科技,不要繼續破壞自然環境,好好生小孩,好好的和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和平共處。
  看完三部有種久久不能自已的感覺,其實結尾絕對是充滿希望的,但最後人類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原來只是回到原點的時候,心裡面的悸動無法平息。就看過這幾部虛淵玄劇本的動畫來說總覺得他是暨文藝又說教,這樣風格的劇本與哥吉拉這類怪獸片實在很難聯想起來。不過我個人是認為他平衡得很好,尤其虛淵老師的劇本人物性格突出有魅力,很容易對角色帶入情感,所以他的作品總是令人回味。不管是不是怪獸迷,這系列哥吉拉動畫三部曲我都很推!
謝謝您的閱讀!請為我按5次右下角的拍手,鼓勵我的創作!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