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燈者的自白

2020/08/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護理,我思,我見,我寫,故我在》是我在工作多年後,偶然有了喘息機會,想寫給立志成為護理師和即將畢業的學妹們踏入職場前的心理建設,和線上護理同仁們分享趣聞,也給外界好奇的民眾們一窺護理師工作和生活。
多數人也許覺得護理師工作乏味,實則不然;你將體驗人生百態、世態炎涼,你會看到職場霸凌、患者攻擊(其實離我們真的很近),甚至扯上醫糾,但也別忘了溫暖光輝的一面,照護是人之間互動的環境,你感知了患者的經歷,間接也是充實自己人生,藉由照護他人時,同時也是在照護你自己。也許未來某天灰心喪志時,請回想當初多少人阻攔你成為護理師,報章雜誌、社群媒體警告你這是個血汗職業,而你仍堅持踏入這職場的初衷。
早期護理時代以南丁格爾的蠟燭精神作為標竿
“照護病人方式很多種,別當蠟燭好嗎?護理職涯會很快燃燒殆盡”
護理師的角色與時俱進是不可否認的,早期南丁格爾的「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蠟燭論,隨時代變遷,並不是那麼適宜套用到現代,如果護理師輕易地被外界情緒或道德勒索,熱忱消失得更快,因為我們都只是有血有肉,有感觸、有家庭的普通人,並無所謂的天命,而技巧和心性大多是靠後天磨合,沒有天生的護士命(如果有,那有點可憐)。對我而言,護理師更像是個提燈者,已不再是根蠟燭,她不需要把自己給燒了去照亮別人,她僅是個在黑夜中,點起了光亮,觀照那些苦難的人,提供援助而已。至於外界對我們那些過高期望,什麼白衣天使、奉獻、你是護士為什麼不…等話語,真的讓人疲累,你不需要把別人的評價全部買單,適時去找尋避風港,喘口氣,甚至暫時離開亦不是一件壞事。
我並非是個成功優秀的護理師,但也因此更無後顧之憂的放膽去書寫,不需懼怕無法升遷只能寫些矯情做作字句,不須歌功頌德欺騙他人,而在不同工作單位和職務的經驗,讓我可用寬廣的角度去分享,願這條照護的路上,照護你的病人也豐沛你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85內容數
散文、小說、遊記、閱讀省思、時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