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黑暗護理界~護師節陳情書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以來,護理工作都是我的興趣。
為了病人的病況,可以讓自己忙到不吃飯,不上廁所,只是因為我覺得,這份工作有意義。
但是長久下來,不重視護理人員的資方和人員,卻一再讓護理人員的尊嚴掃地。迫使我覺得,自己身為護理人究竟是不是一場錯誤?
其實我相信每個護理人員的心中一定都有這樣的疑問?
不只有我一個。
只是大家可能因為很多原因,家庭,生計,女性的身份,所以沒辦法一一到立法院前陳說自己在這個工作上受到不平等待遇,只是盼望有其他人為自己發聲。
5/12是國際護師節。
我衷心盼望這個節日是真的有它存在的意義和目的,而不是淪為每年都讓護理人員上街頭抗議的日子。
************************
親愛的總統您好:
我是一個在醫院工作了近11年的護理人員。
對於護理環境的崩壞,和整個醫療體系的問題,我深深的感到悲哀!
相信所有的護理人員,都和我是一樣的心聲。
醫療是一個國家的根本,當醫療日漸崩壞,如果還不能用悲哀來形容,那我也想不出其他的形容詞了。
而您不能理解護理人員的悲哀,請容我細細解釋:
1.所謂的理想護病比,在我的執業生涯裡,從來沒有實現過!但是每次的選舉,依舊會出現同樣的議題!相同的選舉支票內容,然而卻從來沒有實現過!更何況,台灣護病比幾居全世界之冠。
在這樣的人力之下,我無法想像能提供到什麼樣的護理品質,甚至連最基本的病人安全都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如果您覺得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那一定因為您是總統。對於VIP,醫院當然儘所可能把出現在您面前的,都是最完美的,理所當然這一切都是設計好的假象!
2.所謂的醫院評鑑,更是一場從上到下的欺瞞。執業期間,不知道經過多少次評鑑,每一次評鑑只讓我們感覺,沒想到『假還能更假』!
以我在大型醫院為例,白班一人護病比,1人比8-10位病人。從來只有在評鑑期間,才會出現護病比完美的假象。(補充:目前1-7)
但您知道這樣的假象是如何來的?
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直不足的護理人力怎麼會在一夜之間就補齊了呢?當然就是壓縮小夜班和大夜班的人力來硬撐;意即,小夜班原本需要4位護理人員,但因為評鑑,硬生生把一位護理人員調來白班,來貼補白班的不足。因為評鑑並不會把小夜班及大夜班的人力比列入考核。所以醫院根本不會擔心!
3.護理人員在醫院需要做的事,根本不只有照顧病人。佔據更多的是其他更多更多的鎖事。而這些鎖事,幾乎都是護理專業以外可以處理的,然而醫院還是會要求護理人員一手包辦,明明已經人足不足,在處理這些鎖事之餘,還要要求病人也要顧到好。
這不是很荒唐的道理?而這種狀況,在全台的每間醫院都在發生。想請問,在這樣的惡劣環境,護理環境還會有前途嗎?想好好照顧一個病人,卻變成如此困難的事情。
4.針對衛福部說要為醫護人員加薪的新聞,我想總統需要知道的是,這筆錢永遠都不可能實在落入護理人員的口袋,只是肥了醫院或財團。
應該有更實質和直接的方法,不要讓外界或人民認為我們護理人員已經有了很多福利,還要貪得無厭,可以任意使喚,或是任意打罵。這難道不是一種變相的醫療暴力!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尤其這是一件,護理人員從來沒有獲利的事情。
5.其他還有太多太多,無法一一詳述。相信現在網路上有很多關於護理崩壞的文章和影片,不難發覺現在護理人員的困境。總統有興趣可以去搜尋看看!
-----------
這是一封8年前護師節時,我寫給新上任總統的信!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被看見!
但8年後,同樣的事還是在發生!
然後又要選下一屆總統了!
這段期間甚至出現COVID-19的嚴重疫情!
醫護人員每天人心惶惶,生怕自己就是下一位!
然而我們還是抱持著,沒有我們第一線,又有誰要來照顧病人?
盡職的守在崗位上!
結果,護理人員的價值還是沒有被看見!
枉論醫療暴力日趨嚴重!
也許,以後真的沒有人要來當護理師了吧!
年輕的妳有著理想跟熱情,在病房工作犠牲了自己的生活跟時間,結果換到了微薄的薪資(請將超時的工時併入計算)跟一身的病痛(搬病人長時間站立跟常常沒飯吃沒水喝沒上廁所導致的眾多小毛病)!
中年的妳走入家庭有了小孩想要有穩定的生活,身體狀況也不允許轉到門診卻只能領到基本工資的心情,想想真是不值得也不划算!
再來,試想妳辛苦照顧別人一生,但老年的妳可能會面臨沒有護理師可以照顧妳的境界,想來就悲哀想哭!
雖然我很愛護理,但萬一我女兒說要走護理,我應該也會強迫她放棄!
進入黑暗護理界就是一條不歸路!
我想,要在黑暗的世界點亮一盞明亮的燈,只有南丁格爾(大幅改革目前的制度)辦得到!
我是不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57內容數
寫作時間很久,網路文章不管是看見”村上槿兒”或”小槿”的作品(我以前的筆名和暱稱),都是出自我的創作!唯一寫過的同人誌是東邦系列!我喜歡一邊聽歌一邊寫作!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愛心或留言!謝謝到訪也歡迎贊助打賞!另外也歡迎到我的個人痞客邦(海月狂想)看看其他文章創作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