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創作|小紅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紅是福建人,和老公認識結婚後,一起來貝里斯打拼,開設一家規模頗大的中國餐館。
小蘭皮膚白皙,很是清秀;雖然是老闆娘,但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像極了來餐廳打工的小妹妹。我說的不僅是指她的年紀很小,目測不過20多歲,也是她給人的感覺。怎麼說呢?說好聽點是非常真,不世故,不好聽的話,就是她完全沒有老闆娘該有的殷勤與手腕。
第一次去吃飯時,偌大的餐廳只有零零星星幾桌客人,正常!貝里斯人口不多,內需少,很難有向其他國家那樣的高朋滿座情況出現,我理解。
餐廳內燈光昏暗,正常!貝里斯電費非常貴,一般家庭如果偶爾開個冷氣(這裡均溫可是37度以上),一個月也是要上百美金,所以為了省點電而僅開數盞昏暗燈光,閃閃滅滅的,也是極富特色。
小紅有兩個女兒,小女兒還在顢頇學步,我一走進去就看到她正睡在搖床裡,搖床就在大門口旁邊,一進門就可看到;
再來是大女兒,已是學齡,正坐在某張桌子上看著平板吃著削好的水果,小紅呢?!正在櫃台坐著,低著頭。
一切都是這麼的寧靜,我的到來, 是打擾了這歲月靜好。
我走過去跟她打個招呼,今天是我們作東,提早到,小紅臉很臭,她看到我說了句:「你們怎麼這麼早來?」
Errrrrrrrr.................我突然不知道該說甚麼!
還好小紅終於站了起來,帶著我們往包廂走去。開燈、開冷氣、開始準備,感覺上,嗯!好像是要準備開店了似的!
小紅整理好了桌邊、補上餐具,遞上茶,我趕緊跟她說,可以準備食物了喔!等客人來了就可以馬上上菜,小紅當然一如往常,冷著臉應個聲就往外走了!我這麼急切的說著,也是過往曾經有早點好菜,1小時都沒上桌的情景,小紅當時給我的理由是,我一次上一道,大家馬上搶光了,所以煮好三道再一起送,這樣大家吃起來比較可以平分!
初次踏入貴寶地的我,把這種特殊的說法當成,中美洲的特色吧!
小紅轉身離開後,我趕緊趁客人來前,再把茶杯拿去廁所洗了洗,之前同行友人說了,茶杯有小強大便的味道,搞得我看到茶杯不重洗不自在;而且,過去經驗顯示,要請小紅再洗一次,還不如我自己做比較快。
最後還好這頓飯是賓主盡歡!
有時候我也會想著,為什麼要這麼委屈自己去一家老闆娘這麼不和善的店呢!但,就像前面所述,貝里斯市場小,中餐館選擇性也非常少,小紅的店確實菜是算可以端上檯面的大菜,主廚可是從中國挖來的,本來就已經是個小有名氣的廚師呢!
和小紅漸漸熟起來,是我帶著孩子們一起來,我家女兒和她大女兒同年,她知道了之後,幾乎每次我們去餐館,她都會問一些和教育有關的問題。比如:你們學校進度如何?教了些甚麼東西?有讓她學母語嗎?讓她看書嗎?看甚麼書?會讓她看電視嗎?都讓孩子幾點睡呢?
就是很一般的,只要當了媽媽的就很容易共有的話題。但從小紅口中問出來我也是稀奇。首先,其實,多數外出打拼的,第一代的移民者真的很忙,語言也不夠好,對孩子也特別疼,幾乎無法好好看顧小孩的作息與課業,如果剛好祖父母輩的也一起帶來了,通常孩子大多是隔代教養,沒辦法,父母開店真的太忙碌了!
而且,發現了嗎?一百多坪大的餐廳,常常只有她一個人,身兼外場服務、收費、清掃;我們常常早到,都是看到小紅在掃廁所;也常常,點菜找小紅,馬桶不通找小紅、菜色哪裡有問題找小紅,上茶找小紅,餐具不夠找小紅..........,要知道小紅還有外掛的兩枚小童,常常在餐廳裡面跑來跑去,著實捏把冷汗,也可以看出小紅到底有多辛苦。
後來聽朋友說,小紅真的是娶到賺到,餐廳生意做到10點以後,洗洗睡了也大概12點了,小孩隔天早上要上學,小紅隔天還是得要七早八早起床送小孩去學校;朋友說了,早上有時候看著小紅自己帶的老大拖著書包去上學,或是運氣不好小的也醒了要媽媽,也只好抱著一起走路去學校;然後,在日復一日的開店,校長兼撞鐘,當全能女王。
我陸續聽完這些片段以及自己的觀察後,忍不住說:「這麼辛苦的工作,中國人開餐館是7/24,周一到周日不休息的,那她能好臉色到哪去?」朋友笑笑說:「你沒發現小紅最近臉比較不臭了嗎?」我說是阿!我想是我們跟她變熟了吧!朋友笑得更開心了,說著:「錯!因為她老公最近比較沒賭錢,不然之前賭,都一個晚上輸幾千美金的!我是她我臉色會好嗎?」
這時候,小紅進來上菜了!順便招呼我們菜好不好吃,又跟我們閒聊起她的兩個女兒,說再過幾年,等小女兒也要上學了,就要把她們都送回中國去!我驚訝地問:「為什麼呢?在這裡好好的,都安家立業了不是?」
小紅淡淡的說著:「妳看我,每天工作,周末也不能休息,這樣的生活對孩子來說太不正常,上次問妳說妳們小孩都幾點睡,妳說8點半,我也很想讓我小孩生活作息正常,但8點半餐廳正忙,小孩跟著我,都是要到11點以後不肯睡,姐姐上學了,每天早上起不來,我也起不來!假日也沒得休息,帶她們回中國,周末最少還有一天可以帶他們去遊樂園玩,而且我生的是女孩,女孩在這裡有甚麼發展,難道要嫁給當地人嗎?還是回中國比較有前途吧!」
那一刻我真是太佩服小紅,一個20多歲離鄉背井的小女孩,堅韌得不可思議,扛起一家,思慮清晰地替自己下一代規劃與鋪路,多麼的不簡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