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就很幸福了:小川糸的29個簡單生活法則》讀後心得

2020/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書的作家掛名小川系,但在後記說明,這本書是每月一次由編輯和寫手宮木小姐到小川系家中作客,談天說笑下誕生的產品,由宮木小姐彙整成文稿,小川系表示委託他人執筆,是因為自己執筆,觀點會變得狹隘,希望讀者能從本書中找到活得更愉快更輕鬆的靈感。
小川系的文字,就算是日常生活的日記,會覺得有溫馨的療癒感,讓人感受到文字的魔力,看了《出門買蛋去:小川糸的一年份幸福日記》後對這個取材於生活的作家的生活更感興趣,剛好看到作者之前有出版《這樣就很幸福了:小川糸的29個簡單生活法則》就從圖書館借回家閱讀。
年紀越大就對生活物品的追求變少,應該說是追求物少質精,用自己想用的物品,不求量多價低,小川糸的29個簡單生活法則也是如此,挑選生活用品時,問自己:「會一直喜歡這個東西嗎?」物慾被刺激時,決定購買的標準是「擁有了會幸福嗎?」不隨便增加家中物品,收納的原則是保留大量空間。
除了對物,作者還提備自己提升自己五感的方法,很特別的是天天上澡堂、還有減少室內燈具,創造符合人類生理時鐘,日出而作,落而息的生活。當然,減少電視和網路資訊,保持五感敏銳也是必要的。
「所謂的「品味」,雖然有些是與生俱來,但是我認為,絕大部份是隨著經驗累積培養出來,用自己的雙腳、眼睛、耳朵和舌頭實驗體驗。」作者這麼說,我也覺得旅行的美好記憶比花錢買物品的幸福感長久,10年前去希臘旅行的景色仍然常常想起,而10年前在希臘買的紀念品有的都回收了。
小川系在第三章也描述了她去蒙古旅行、柏林旅居的體驗。在蒙古旅行時近身觀察游牧民族,發現他們只要有簡單的物品和必須的食物,不管發生任何問題就能活下來,這次體驗後讓小川系下定決心減少生活用品。
小川系也很推崇她每年都去避暑的柏林,她認為日本的生活推動消費,而柏林是以「不花錢來享受人生」為美德。柏林的街頭充滿徹底歌頌自由的氣息,但自由不是任性、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訂下互相尊重的規則,必須徹底遵守規定,規定之外則一切自由。每去一次柏林,總覺得再次確立了生活的重心。小川系描述的柏林生活,要住久一點旅居才能感受的到,希望未來也有機會去體驗一下這樣的柏林,而不是像一般觀光客一樣,只去參觀觀光景點。
書中對小川系生活很特別的一個重點是沒有使用手機、沒有使用手機、沒有使用手機,在目前的社會很特別,所以寫三次。小川系表示她都在家寫小說,只要有家用電話、電子郵件和傳真機就可聯絡。她認為現代人使用手機會養成「輕忽」的習慣。除此之外,手機帶來太多的資訊,現在的手機與其說是電話,更像是資訊的寶庫,為了享受親眼觀賞真實世界的樂趣,也會持續沒有手機的生活。(這一點我承認我目前完全做不到XDD)
提醒自己「最重要的不是他人的評價,而是自己是否滿足」,「對人」、「對事」都以自己為優先。我也希望能有這樣對人、對事的勇氣。
作品來自生活的作家,過著簡單而知足的生活,我也希望未來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簡單生活法則。
PS:書本型狀的LED燈「Lumiosf」可以打開到360度,還能掛在牆上。採用USB充電,室外也能使用。書中介紹的這個閱讀燈造形,我也喜歡,但護眼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5內容數
喜歡的書籍,閱讀心得與摘要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