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2020/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周所閱讀的書是:《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作者:澀谷直人
當你的生活有一部分開始簡單,就會有一部分開始豐富起來。
《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2020年,新的一年到來,從去年2019年底就開始陸陸續續地整理家裡,一整年的時光,堆積的東西還真的不少。
去年就發現很多關於極簡生活的書籍和影片,但是都沒有深入地去了解,也沒什麼興趣,覺得只是”丟東西教學",直到最近在圖書館借了這本書才開始感興趣,剛開始看覺得好像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作者述說自己目前生活方式有多精簡,個人物品只剩哪些哪些,不過越看下去,越發現”簡單”原來不簡單,所有”精簡的動作”都可以為我們生活中不同面向的事物帶來很多的益處。
我就是讀到作者在書中提到的以下這句話,才覺得這本書不簡單。
極簡生活的開端,可以是任何的原因。不單單是物品,而是能將極簡主義應用到人生所有的面向。
書中太多讓人受益的觀點,以此篇節錄我覺得很棒的部分。
  1. 花費和物資壓到最小程度之後,有些重要的事情才得以看見。
  2. 生活中只有最小限度的物品,但是卻從此免除了經濟上的不安及壓力的侵擾。我只要花一點點錢就能過生活,也不用再為了賺錢而犧牲掉什麼。
  3. 一旦決定「錢要花在哪裡、不花在哪裡」,也等於弄清楚,「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幸福的。」
  4. 倘若你心中沒有「擁有這些我就能滿足的」的指標,就算你再怎麼成功,賺到再多的錢,你的慾望還是永無止盡,填也填不滿。
  5. 身邊只留下「喜歡到不行的」的東西,心滿意足地度過每一天。
  6. 透過「購物」等消費行為購買快樂的人,就得一直消耗自己的時間去賺取更多的錢。該如何解脫?:從消費者變成生產者,舉例:買東西紓壓→寫文章分享
  7. 避開心情會隨之上下起伏的物品,不再「依賴」,才能找回自己。如:咖啡因、飲料、甜點...。
  8. 「物品的消費」=「時間的消費」,將「物品換算成時間」,你才不會被「免費」和「高級」所迷惑。舉例:為了免錢的贈品,花了好幾個小時排隊。
  9. 減少會讓自己分心的事物,將全部心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
  10. 消除「金錢、時間、空間、管理、執著」的雜念
  • 金錢:需要花很多錢維持生活、買不必要的名牌、購買了經濟會產生焦慮的物品
  • 時間:花費心力煩惱穿搭、會偷走時間的物品
  • 空間:超出個人需要的大房子、多餘的囤積物
  • 管理:丟了會有麻煩的「需要管理的物品」
  • 執著:過去的光榮戰利品、沒有用處的禮物、阻礙邁向未來的物
11. 錢要花在刀口上。必需品絕不吝嗇,無用的東西則一毛不出。刀口上的東西,就是「每天都會長時間使用的東西」
12. 豐富人生的訣竅,就在於選擇「夠用就好」物品。不知足者,無法富有。
13. 找出自己「滿足天花板」的標準。舉例:要買防水又耐用的手錶,那就不需要買1萬塊的手錶,390元的手錶如果防水又耐用即可滿足。
14. 物質有限,經驗無限。無形的經驗比有形的物質更重要。購物只能在入手的瞬間獲得滿足,不過從旅行、閱讀學習獲得的經驗,卻可以永久保存。
    K
    K
    我是個試著寫點什麼東西,以釐清腦袋雜亂思緒的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