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離奇的寫作史

2020/08/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部小說

  國小寫了人生第一部小說:xx愛情故事(那時瘋看日劇 :D ),寫了非常多張稿紙,然後用釘書機釘、釘、釘成了我第一本創作,當時因為沒有幫它做封面,稿紙的紙質薄透,所以印象中稿紙第一頁都破破爛爛了。然後讀者大概是我國小要好兩三名同學,還有我老爸!Yes,我爸竟然還知道女主角的名字,過年家庭聚會拿出來講時,讓我回想起來覺得也太有趣了!不過現在真跡已經不知道在哪了。
(別跟我說現在的國小學生不知道稿紙是什麼吧)

新詩時代

  有段時間愛上民歌和新詩 ,因為民歌很多的歌詞寫得極美,像橄欖樹、流浪者的獨白等,我那時找了一本筆記本,裡面寫滿一篇篇新詩、歌詞,總有幾篇自己寫得很滿意的作品,寫完會深深覺得自己是什麼新詩天才之類(呃)。那時代網路還不發達,我的參考資料都是歌詞本和書籍,為此我當時愛上席慕蓉的每本著作,特別愛《無怨的青春》:
長大了之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一剎
沒有怨恨的青春
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靜靜的晚月
  至今還是覺得意境太美了!回想起那段歲月,當時年紀太小,會用詞句還不多,人生也沒經歷過什麼國仇家恨,情緒也不會助長靈感,寫來寫去都些重複的文字,還堅持每篇作品要畫上一些花花草草的插圖。

言情小說

  到了看愛情小說,翻譯小說、古裝言情小時期,然後還有報紙副刊的連載文章也是我的最愛,當時總喜歡在計算紙上創作故事大綱、人物設定,人物關係圖等,還會畫人物圖,腦海有時還會飄過幾句台詞,就會趕緊寫下來,例如:「幕風搖著摺扇笑著說:『姑娘莫要笑話在下,今晚月光皎潔,姑娘一身素衫襯著荷塘月色,讓在下看得癡了,唐突姑娘請莫見怪』」之類的......
  那時實在太看愛這類的言情小說,總在腦海裡創造了無數痴男怨女(?),而且還有分鏡鏡頭的想像,我腦海裡可能有個 #橫山片場 每天都在拍片這樣。當時很喜歡買人物畫冊,平凡、陳淑芬那種擬真素描風的作品,只要看圖我就可想架構出一部小說。

心情小品時代

  到了專科,開始喜歡上寫抒情文:短篇的故事集,配上最後感人的結語,也被當時的國文老師鼓勵去投稿,當時也開始把作品放到網路論壇上,看到有人點閱就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雖然持續投稿但是幾乎是無聲卡,只有刊登過校刊和社論,不過那兩篇風格是應用文,不是抒情文,我當時還想過:難道我比較適合寫硬性的文章不該寫那些風花雪月嗎?所以有段時間,我很認真的修正自己寫文章的架構,恪守起承轉合的段落,小組報告、畢業專題製作文字作業都由我包辦,但是呢,我內心其實還是愛寫些少女情懷總是詩的軟性文字。

同人誌小說

  出了社會之後的寫作之路更離奇了(咦),因為我竟然愛上了「布袋戲」,呀,就是那個布袋戲,或者有人會納悶:布袋戲能和寫作有什麼關係嗎?當然是有的,如同愛好日本動漫的人衍生了相關周邊作品,很多所以布袋戲同好也發展了同人誌文化,有人寫小說;有人畫插圖,它漸漸形成龐大的次文化系統,而我這個隨時都有戲的人怎麼可能缺席,我開始寫布袋戲的同人誌小說,也和當時的同好朋友開始發行電子報。
  說起來很多人都是在當學生時代,因為社團有同好所以熱衷創作發表作品等,而我二年專科時間短,社團經驗很貧脊,反而出社會才開始認真追夢。喔對了我可能沒說到一個重點,當時我還受到*耽美文化的影響,我的同人誌創作有部分是男男愛戀,當時有點禁忌,不過如今社會開放也變得稀鬆平常了。*耽美:女性向主義文學,泛指BL。

部落格時代

  十幾年前,我還在部落格上寫了不少文章,當時覺得,寫作這條路自從有了網路以後變得很方便,從電子布告欄(BBS)到論壇,最後是部落格,我都有參與到,把文字作品放在網路上之後,就會感覺有個電子作品集存在,當時我沒想過:電子存檔有天可能也會消失。
  因此我就經歷好幾次沒有備份,論壇、部落格關閉,作品找不到的窘境。特別是yam蕃薯藤的天空部落格(第一代) 宣布關閉之後,我輾轉移動其他部落格,但也開始慢慢愈寫愈少,最後因為工作愈來愈忙,沒有心思維護,也愈來愈少靈感去創作,最後就封筆,將部落格關閉了。此後,臉書時代開始,我卻熱情不再了

質變來自於量變  

  之所以寫這篇,是因為有個朋友笑問我:「最近開始愛寫文章,是想當作家嗎?」事實上,不是開始愛寫,實際上是很久沒寫。當然有時候是突然之間開始想寫;有時候是被某種事物開啟了寫作慾望,而我 #重拾鍵盤,主因還是因為年紀漸長想要留下記錄,這陣子參與讀書會也是喚起我的寫作魂。寫作這件事其實也是種自我訓練,文筆和風格都需要慢慢寫,慢慢修飾,而且得要有過去累積的作品才能開始愈寫愈隨心所愈滿意,甚至到可以轉變為一種收入的技能。
  就如馬克思哲學主義提過「質量互變規律」:*每次質量變化都是從微小量變慢慢累積開始,量變是質變的準備,沒有量變就不會發生質變。*出自維基百科《唯物辯證法》,如果我們把追求寫得一手好文視為質變,這量必是累積作品而來。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靈感來源,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你!按照自己的本意寫吧!寫久了會開始有隨心所欲的快感。
下次來寫我的閱讀史吧,一樣也是搞笑很有我的風格(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