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隱寓系列】 #1. P的房間:遠離人設的地方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房間是最靠近一個人的「私」領域

隱寓的開端

如果能去朋友家玩
我最喜歡的就是觀察朋友的房間和書櫃
裡面擺放的不只是物品
其實更透露出一個人的習慣累積與美感排列組合
房間等同於主人的選物間
這時再去對照房間主人的認識
會有一種有趣的貼合或者遠離對方人設的新發現
尤其第一次踏入,是更深刻的感受
這是隱寓系列的圖文開端
之後會再不定期連載下去
想以沒有時間壓力的方式
紀錄周圍朋友的房間與書櫃
寫到這裡想到可以延伸閱讀一篇散文
言叔夏的《白馬走過天亮》
其中有一篇叫「袋蟲」 那是前陣子看過對房間最親暱的書寫告白

P的房間

隱寓第一張畫的是P的房間
她是我認識了二十多年的朋友
是個一提到名字不管那個時期
總是大家眼中品學兼優的女性
只要第一次見到她的人
都會在心裡留下好印象的那種(笑臉迎人映入)
-
認識她的時候,我們8歲,是當時班上最好的朋友
之後因為不同學校不同生活圈
在某段時間裡對彼此的認識
就像個小矮人停止成長無法深入更多
這幾年過去,隨著時間與人的變化
我們又慢慢更新聯繫,維持著時近時遠不慍不火
但總是惦記的距離
幾次過程中我又多認識了不同面的P
還有那隱性的樣貌
屬於她的慾望
-
第一個房間在邊畫時,我感受到很多驚喜
再度被潛意識帶領著構圖
畫面完成後才發現:
那不只包含著P現在式與過去式的房間組合
也包含了人一部分最私密的樣貌
遠離第一印象不屬於人設範疇的的地方

P房間一隅
  • Room : 友P
  • 書櫃:幾年前去P的租屋處玩耍,當時她正準備搬離待了許多年的空間,告別台灣的學生生涯,準備踏入另一個國度
    我看到了在地上整齊站立的書(也可稱之為書櫃)
    是她準備捐送出去的書
    書的類型大多關於生活美學、陶藝、工藝類
    有日文、中文

    卻沒有比較軟性偏內心層面的小說或散文類(這點令我當時滿驚訝的)

    我向她提起「妳好像很少小說故事類的書耶」
    P以微微驚覺的語氣表示「對耶,還真的很少看這種的」
  • 房間:
    一切的起點都來自P目前在國外的房間照片:
    一個個放在地板的花瓶,那讓我想到她上一個家:曾經放在地板的書。
    花瓶裡的花是她鄰居爺爺種植的花,並豪爽一大把贈與她

45會員
26內容數
房間是最靠近「私」的中心。如何擺設?放入什麼東西?挑選什麼物品?會看什麼書?願意開放讓誰進入?這些細節都像一個個符號,拼湊著主人最原始的一面。那不僅是一個具體的生活空間,更是最靠近主人的抽象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