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寓系列】#6. C的房間:窺視之間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被邀請看日記,當下受寵若驚。我想日記是私密的,沒想到能如此被敞開

興趣連結

讀書會讓我認識了很多不同個性的人
但真的在離開那感到歸屬的限定團體後
能私底下再約出去的人其實不多
深入與否或許更看緣分
一開始對C的認識只有幾回讀書會,沒有單獨交談的機會
她樂於分享,講話語氣知性
有時還會在分享書籍時
說著說著的幾秒間就陶醉的閉眼同步配上手勢進入自己的異世界
當聽到不熟悉的歌單、書單,她不吝惜熱切筆記
常介紹的書籍多半是文學和詩集
對於神話的、穿越時空的題材有濃厚興趣
因為興趣而結識的人,更容易在一開始建立起親切的基準線。 一個雙方皆自在並且沒有利害關係的共同點。 若想要對對方多一些認識與了解,那便需要多一些單獨相處的契機, 看得到不同於人群中的他,才容易往關係中更推進。
在一次的機緣下,我們多了一個共同朋友
因為多了新奇的共同話題
和她之間有一道門被開啟
使我們有機會親近
帶領彼此去談論不同的自己
開始聊到感情、聊到學生時期、相互敞開心房分享各自的種種經驗
我認為C擁有一顆對事物好奇的心,保有某種單純
但仍可在她講話的用詞中,發現她看待事情的絕對性與批判性,偶爾讓我心一驚
我想在人生的道路中
她不會是只安於原地不動的類型
而是勇於開放自已的活動觀察家
站在或近或遠的距離
持續探索讓自己得以投入的興趣團體
-
第一次走進C的房間
我看到一個明確而私人的小世界,那包含某種強烈的秩序
雖然是秩序卻沒有產生任何的冰冷和不近人情
空間小、整體氛圍溫馨
桌前有個大大的窗
坐在這樣的空間方位似乎很快就能靜心到自己的世界
房間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文學.少女」

關於我感受到的嚴謹秩序則是從房內的物品擺放中所察覺(她強調那是經過刻意練習的成效,希望成為有秩序的人)

桌上的物件皆放入該放的容器
沒有一個隨便遺落在桌上
即便是小小的橡皮擦
也有屬於自己的家
靜靜躺在大小適中的磁容器

牆上貼著幾張海報和她喜愛的明信片
聽她欣喜的說著
「這張是朋友的作品、
那張是來自某個展覽周邊,
還有某回在國外帶回的紀念品...。」
門的右手邊是一個直立的大書櫃
打開書櫃門的的瞬間撲鼻而來紙張的香味
書櫃裡頭底座是玻璃隔間,可藉此清楚看到書之間的空間
書本按照類分類擺放,書況保存良好
年份偏近代作品
書籍類別多為散文、文學、詩集、還有穿插一些人文心靈與成長類書籍... 。

其中一小區是她的日記

日記

聽到是日記,我趕緊放回去
害怕踏入過多私人領域
沒想到她卻大方的邀請
「妳可以看呀:)」
被邀請看日記,當下受寵若驚
我想日記是私密的,沒想到能如此被敞開
與日記主人一起觀看她的日記是我第一次經歷
看著別人的隱私
內心期待同時也伴隨不忍直視的不好意思
但C卻很超然的面對自己的日記
一同觀看她的過去,我們邊看邊笑著
過去的她像被兩個遙遠的第三者窺視著

在日記呢喃中看見很多她的心理劇場
還有偶爾站在評審的角度為自己評比
日記中工整的字跡與文字書寫如她房間一樣有某種秩序
裡頭沒有出現失控謾罵的情緒性字眼

我想像中的日記
通常都是記錄自己的黑暗或是不想讓別人得知的赤裸心情
大多放縱抒發
字跡經常混亂隨便
但在C的日記看不到這塊失控
情緒化的部分或許被藏的很深?並非從她的日記中代謝

她書桌前的風景、珍愛的書籍
  • Room:友C
  • 書 櫃:書籍類別多為散文、文學、詩集、還有穿插一些人文心靈與成長類籍...。C的外婆與母親過去都有寫日記的習慣,那一本本如同傳家之寶般的日記都被好好的留存下來,記錄一代又一代女性的事件與心情,她也承襲了這個習慣不定期寫著自己的生活日記。

    除了書櫃外,書桌牆上釘了一個小的方形木櫃,裡面放的是她珍愛的書籍精選:《太古和其他的時間》、《讓光進來》、《一千七百種靠近》、《日記藍》...等等
  • 房間:
    牆上大張的多是灰階低彩度的海報、掛布,還有幾張被貼起來的小張明信片。
    小小的床上放著很多可愛的布偶,床頭旁還很多個不同造型的小夜燈,看起來就像是守護她的療癒精靈。
45會員
26內容數
房間是最靠近「私」的中心。如何擺設?放入什麼東西?挑選什麼物品?會看什麼書?願意開放讓誰進入?這些細節都像一個個符號,拼湊著主人最原始的一面。那不僅是一個具體的生活空間,更是最靠近主人的抽象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