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孩子後,開始懂如何當別人的孩子。

2020/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日的時候,你們習慣怎麼過呢?是找朋友一起吃大餐慶生,或是安排個小旅行,讓自己好好放鬆?似乎無論怎麼安排,選擇留在家,回去好好抱抱母親,都不會是其中一個選項。
以前的我,也是這樣的一個人。陶醉在與朋友慶生的氛圍裡,享受著,收不完的禮物與祝福,甚至就算被父母唸說:「早點回來,不要玩這麼晚!」還會感受極度不爽,心想,這是我的生日誒,為什麼還要管這麼多。
就這樣過了三十多個年頭,到了這一年,心態改變了,因為,我有了一個孩子,生他的那一天,我本來還有一個飯局,要去吃一間很想吃的蔬食漢堡,結果一早起來,發現羊水破了,就這樣被送進了醫院,我就像是跳進兔子洞裡的愛麗絲,生產過程會發生的事情,完全不知道,就這樣一個一個親身自己去體驗,越接近生產時,陣痛越來越厲害,痛到,我飆淚了,那個淚水,直直流,我記得,最後護士進來檢查開幾指時,她問我說:「你是感動而哭?還是太痛了?」我說:「很痛,真的痛到受不了了,我沒有想過,是這麼痛。」那一天,剛過中午的陽光,是那種,讓人會迫不及待衝出戶外的耀眼,整片掃進房內,照耀在護士身後,她握著我的手:「不哭,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很棒的天氣,你的孩子選了一個很好的時間,要來跟你見面了,我知道,你很不舒服,但是你要知道,孩子也在裡面努力著,所以你不孤單,你還有我們,現在,你準備好了嗎?我們要進去產房,要生下他了。」
生下孩子的那天夕陽,那一刻,你真的會相信,生命的奇蹟,是會如此感動。
當我被推出房間,要進去產房前,門外,有父母親以及老公,我用手把臉遮起來,不想讓自己的哭臉被看見,但是,我卻看見,母親臉上的擔憂,她一邊說著:「唉,我也想哭了,那真的很痛,生孩子真的很痛⋯⋯」的確,生孩子的痛,無法言語,就是真的痛到不行,但在那個當下,我第一次認真地覺得,自己從來都不知道母親的辛苦,原來,我這麼地不孝順。
生下後,從身體的恢復,到帶孩子的種種,每一個過程,都像是不斷歸零的碼表,無論你前面衝得多快,只要一下,就會被按下開關,重新來過,那樣的辛苦,令我很難想像,母親是如何拉拔我們長大的。
如今,孩子也已經快滿一歲了,在他的滿月生日,我想要說的是,重要的從來不是過生日本身,而是一份對母親的感謝,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會記得自己是怎麼長大的,而能如實地成長,都要歸功於父母的養育之恩,以及,生日當天,母親努力生下自己的過程。
回顧這一年,有甜有苦,我的人生,因孩子而大轉彎,卻翻起了一個精彩的章節,朝向原本的夢想,遇見了生命中的貴人,願意好好地提拔我,不禁慢慢地回想,為什麼自己的人生會到現在才走到想要的方向,前面那些歲月,卻是跌跌撞撞,常常遇到不好的人,現在,才終於明白,每一個人,會來到這個世上,源頭是來自於父母,如果沒有他們,不會有我們,而如果我們忘了本,不懂得溯源感恩,那麼就像是斷炊的鍋具,是無法煮成一鍋好米的。
在這一年來的時間,我感恩自己的孩子,教我重新歸零,低頭看見那些未曾看見的事情,重新認識自己的父母,並感恩所有的事情,然後,終於明白,為什麼泰國的白龍王曾說過:「每個人都來問,自己的事業、愛情要如何才能順?我說,那你對自己的父母孝順嗎?如果你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懂得心存感激,那你如何在外面發展得順利。」
如果可以,在慶生之餘,打個電話,或是給父母一個擁抱,真心地謝謝他們的養育,因為,一路走來,實在不容易,每一個細節,每一份責任,若非親身走過,無法體悟到背後的辛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