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一種愛,是即使我不認識你,卻希望你一直好好的。

2020/12/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其實這篇文章是從知道三浦春馬離開這個世界後,而開始動筆的,之後它躺在草稿區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我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寫,才能表達我內心這份難以說明的情感。後來看到蘆名星也離開了這個世界,再後來是小鬼黃鴻升,還有笑起來總是很好看,既帥氣又溫暖,還很幽默搞笑的竹內結子……。
我不敢說自己是他們的粉絲,我覺得自己不夠資格。雖然從小到大也曾經迷過偶像團體,買專輯與周邊,也有好幾個欣賞的演員,但我不是屬於那種很忠誠、很投入的類型。不會長時間喜歡同一個團體,總會隨著時間改變,也不會喜愛到把每一部作品都觀看的程度。
但即使如此,聽到這樣的消息還是讓我感到無比的失落,畢竟他們還是代表了我生命中的某個階段,參與了我的人生。
左圖為三浦春馬事務所官方網站的照片,右圖則為三浦春馬instagram最後一篇貼文
三浦春馬的電影《戀空》的劇照
說到三浦春馬演過的電視劇與電影,《戀空》絕對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作品。記得那一年是國中三年級,考完了基測也確定有學校唸的時候,朋友借了我《戀空》小說的上下兩集,連續幾天的時間我都在讀這兩本小說,好久好久沒有這樣全神貫注地閱讀課外讀物,加上那個時候的我看奇幻以及推理小說居多,原本是不太會看愛情小說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會被小說裡的文字給吸引,但就是一頁接著一頁,心情跟著女主角在起伏。只記得感到心動、緊張,以及想快點知道劇情,還有最後的悵然與不是那麼了解的悲傷。後來讀完小說就去看了電影,沒多久後就被我當時的戀愛對象,偷偷交往的第一個男朋友給分手了,那一年,我十五歲。
當然被分手與《戀空》裡面的生離死別是很不一樣的,可能只是單純投射了自己失去一段感情的失落,一段不是那麼成熟,甚至可能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感情。再後來有一段時間會很理性的覺得,《戀空》就只是個有點狗血的言情故事。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己看的東西慢慢累積,生活經驗也比較不一樣的時候,開始認為或許《戀空》對某些人而言只是個平凡,甚至二流的愛情故事,但我覺得這個故事裡有著不夠成熟的茫然,涉世未深的單純,義無反顧的真心與面對所愛之人逝去的悲痛和堅強。
三浦春馬所飾演的,叛逆不羈又帥氣溫柔的弘樹將永遠留在我的心中。我也深深地相信,三浦春馬令人倍感溫暖、開朗的笑容,以及親切的待人態度與氛圍,還有他所有精采、感動人心的表演將留在很多人的心中,永遠不會消失。
蘆名星在日劇《約會大作戰》特別篇裡的劇照,我私心非常喜歡她穿著和服
蘆名星在《ST~警視廳科學特捜班~》2013年特別篇的劇照,除了和服的古典美以外,現代裝扮的她既性感又俐落,充滿個性,我也非常喜歡
即使是喜愛看日劇的觀眾都不見得叫得出蘆名星的名字,但她卻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綠葉演員。雖然主演的作品屈指可數,但擔任配角的作品卻不勝枚舉。不論是充滿個性的角色,還是只是一個單元劇的小人物,她都能恰如其分的演繹。不管戲份的多寡與輕重,她總能成功地吸引我的目光。
對我而言,她就像白米飯或是白開水。不論主菜是什麼,總想來一碗白米飯,總想喝一口白開水。你很難形容她的存在,是一種安心感,一種期待,一種必需。請不要誤會,這裡的比喻並不是說她都演一些平淡、穩定的角色,她的表演中也有許多的瘋狂與不羈,而是你只要看到她出場,甚至在演員表看到她的名字,心裡會有一種平穩與興奮,以及一種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地她要存在。抱歉,我不是表達得很好。
《約會大作戰》特別篇裡的彥乃,《ST~警視廳科學特捜班~》系列裡的結城翠,《天皇御廚》裡的茅野,《ON~異常犯罪搜查官・藤堂比奈子》裡的真壁永久,《忒修斯之船》裡的佐佐木紀子⋯⋯不論是俐落幹練的角色,還是懦弱委屈的人物,蘆名星像一陣風,輕輕吹向平靜的湖面,帶來一點美麗的漣漪。已無法期待這陣風帶來繽紛的落葉或動聽的鳥鳴,她不會再有別的名字,卻永遠以蘆名星在我的心中活下去。
竹內結子飾演《草莓之夜》的主角姬川玲子
竹內結子instagram的最後一則貼文
大概將近快七年前,我遇到人生低潮,可以說是迷茫或是一個不夠成熟的人的躁動與逃避。那時候過了將近三年的「家裡蹲」生活,是的,就是不去學校也不去工作,成天待在家裡,白天的時候害怕出門,害怕遇到鄰居和朋友,不願意與別人有任何的交流和接觸。是沒有到把自己鎖在房間裡,連家人也不見、不說話的程度,但那時是真的好孤獨、好無助。那個時候唯一在做的事情,就是每天開著電腦追劇看電影,而日劇就是那時候很重要的精神糧食。
姬川玲子有著一頭烏黑長髮,身為搜查一課的刑警,她聰明幹練、冷靜睿智,做事情俐落果斷。但在她堅強的外表,堅定的態度下,其實也有著軟弱與害怕。這個充滿魅力的角色是我當時最溫暖的陪伴,看著她即使內心有恐懼與不安,卻還是勇往直前的英姿,給了當時的我很大的鼓勵與安慰。將整套電視劇,包含特別篇以及電影都觀賞完後,除了沉迷劇情無法自拔,情緒得到了一個出口外,也開始隱隱約約的有點目標與嚮往。
我想去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環境,想嘗試看看靠自己能不能活下去,想看到不一樣的景色。因為長期觀看日劇而有想在日本生活看看的想法,加上大學時期有學習一點日語,於是乎除了依然每天追劇看電影之外,開始去圖書館借書,上網尋找資源,自學日語,後來甚至為了能有一筆去日本的基金,而開始打工存錢。最後在2018年的年底,我順利取得日本打工度假的簽證,擁有了雖然有點迷糊與惶恐,卻也無比充實、有價值、美好的一年。
竹內結子所詮釋的姬川玲子撫慰了當時纖細敏感又無比脆弱的我的心,甚至給我帶來了力量,勇於嘗試與改變的力量和堅強。後來也看了很多竹內結子的其他作品,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好希望好希望,此刻的竹內結子是快樂的、開心的,不再有任何的悲傷或痛苦了。
取自黃鴻升,小鬼的instagram
想要稍微提一下小鬼黃鴻升。其實我不太看綜藝節目,對小鬼的印象是偶爾轉台看到他在主持娛樂百分百,以及和卓文萱合唱那首《愛的主旋律》,還有看過一兩部他有參與演出的戲劇電影,如此而已,就是稱不上討厭或喜歡。但或許是身邊的人反應比較大,也或許只是單純知道一個生命的逝去而引起的,不知何故的失落。後來想起一件對小鬼印象比較深的事情,是很久以前的一個訪談,對方問小鬼說:「你高中的時候好像比較受歡迎,比較像明星,出道以後並沒有一直都順遂或大紅大紫,這樣的落差你會感到失落嗎?」小鬼給了一個我覺得很令人尊敬的回答,他說:「並不會,因為我是在做著自己喜愛,有熱情的事情,所以不管怎麼樣都會堅持下去。」我覺得他肯定是個很認真生活的人,也因為這樣,他的離去更顯得讓人不捨。

聽到這些在現實生活中並不認識的人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消息,心中總有股說不清楚的難受。我花了好多時間思考,想知道是什麼原因,想好好表達我的想法與感情,後來想到了一件好久好久以前的小事,我覺得這件小事或許就是答案。
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十二歲的我,那時候很流行奇摩的即時通訊,應該可以算是Line的前輩 ( ? ) 就是大家辦個帳號,然後可以互相聊天,還可以設置狀態 ( 還是叫動態? ) 小學有一個朋友,我們上了不同國中,所以平常都見不到面,交集也越來越少。他總是會在即使通訊的狀態欄打一些很憂鬱的內容,有一天他的狀態欄出現了「如果我死了,有人會在乎嗎?」看到這段話的我,一時心急就馬上發了訊息給他,以下是我們兩個十二歲的孩子當時的對話:
我:「當然會啊!雖然我們不是同學了,都見不到面也不能一起玩,可是只要知道你在某個地方過得很好那就夠了!」
他:「雖然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但是謝謝。」
我:「就是,我們都不見面,都不說話,都不連絡,但是只要你在世界某個角落好好呼吸,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活著,這樣我就覺得很好。」
他:「哈啊?我還是不懂。」
我:「哎呀,反正就是我當然在乎呀!」
我知道現在看起來這段對話挺奇怪又挺荒謬的,但那之後我想了很多,發現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說些什麼,我不知道為何脫口而出這樣看似沒有邏輯與道理的話。但我現在了解了,那是一個人心中最純粹,最直接又善良的愛:
即使我不 ( 再 ) 認識你,卻希望你一直好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