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神偷》,因真實而動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羅爸:「鞋字半邊難啊!」
  羅媽:「但是鞋字也半邊佳啊!」
  「一步難,一步佳,難一步,佳一步……」
  這就好似陰陽的概念,兩者相生相長。
  可是,如果否極泰不來怎麼辦?苦到了盡頭,還看不到甘的影子怎麼辦?
  羅媽:「做人,總要信!」她含著淚水,大力刷修著褪色的招牌。
  有信念,或許不一定成功,但沒有信念,就絕對什麼都沒有了。
  這部片讓我認知翻了兩轉:初看片名,以為是動作喜劇片,再看簡介,以為是懷舊悲情片,結果呢?
  雖然文案將之與《海角七號》並比,但風格大大不同。本片沒那麼「爽快」,而是細緻溫柔、含蓄真實的,連髒話都應時代背景,用「你老豆既仔」代替(請參考電影板#1BubEFsH)。
  有網友說討厭老梗的設定,我自己也很討厭刻意灑狗血的戲碼,可這畢竟是導演親身經歷,還能說假?重點是,有些橋段明明已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卻還如此動人,更顯出導演和演員的功力不凡。兩位戲精的情緒感染力不消多說,幾場小童星的戲,不用對白,甚至只是轉身就跑,也可以騙掉我好幾張衛生紙,只能說導演跟編劇實在太厲害啦!
  有一點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主題曲配樂要用西洋歌,不用當時流行的國語或粵語歌曲?大抵因為符合當時西化氛圍,大兒子也是讀洋學校嘛!求新、希望,不那麼凝重?
  據聞原片名為《1969太空漫遊》,其實還挺切題:除了開頭登陸月球之外,咱們小男主角羅進二,成天戴著那顆圓形水族箱到處亂晃,鏡頭同時模擬由內向外看、球型反射放大的效果,可不正是「太空漫遊」麼?別具童趣寓意。
  後來的《歲月神偷》呢?同樣切題,但更響亮,也更感性。文案:「在幻變的生命裡,時間,原來是最大的小偷。」時光無情,總在不知不覺間,把我們所愛的東西帶走。古人云:「不告而取謂之偷。」所以……歲月你這個神偷,不要跑!
  劇中還有個小小賊,沒錯,就是咱們的羅小弟,他不知道偷東西是不對的(因為沒被抓到過?),他只知道趁人不注意時拿走就不會被罵,也因此製造許多笑點。不過這只是一開始,更好笑幽默的還在後頭,自然不造作,請大家進戲院就知道了。
  可是這種小品片,值得進電影院嗎?朋友,我告訴你,追尋聲光效果沒有錯,但是那種全場跟你同哭同笑的感動,可不是隨便都有。
  港片板有人希望《歲月神偷》能趕在母親節上映,「好想跟老木一起去看喔~可是我老木已經不在了。」(HK-movie #1ButwjUT)看完電影再看到這句話,想起自己的家人,不禁紅了眼眶……
  本片也適合小兩口,尤其感情穩定打算白頭偕老的情侶,裡頭羅師父和羅師奶的互動、默契,為一個家的付出和努力,絕對能夠打動你們。在此我要感謝港片板特映活動一人能索取兩張票,讓我可以跟閃光一起看。
  是說,同一天下午,剛好也去看了《葉問二》,這兩片不約而同讓人想回家--不是因為太難看啦,是因為提醒我們家的重要與溫暖。還有兩對夫妻的感情都很好,做老公的都有幫老婆按摩腳耶XD
  結論:
  此後我最愛的月餅口味要從烏豆沙蛋黃改成雙黃蓮蓉了。
  噢,打錯,應該是:
  歲月帶走了我的青春;《歲月神偷》,則偷走我的歡笑與淚水。
  只要你相信,總有一天會看到Echoes Of The Rainbow。
  我還要再看一遍,裡頭太有多細節值得反覆推敲回味。
  官網正好有成雙優惠活動,可以帶自己的爸爸媽媽一起去看。別忘了還有愛哭又愛對路的小弟喔!(眨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00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下一個英文自學教材是《奇妙人生:真實本色》一般人玩個動作遊戲大概幾天就破關了,我玩《緋紅結繫》卻用了三個月,因為我把它當作可以動手玩的教材,把台詞中的所有生字都建立字卡,全記到腦裡。完食之後,下一個我要玩的教材是更期待的《奇妙人生》(Life Is Strange)系列第三作。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9-27
3月讀書-《他人》I習慣痛苦真的不會讓自己比較好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該被隨便對待,沒有人應該習慣活在痛苦之中,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不應該這麼難。
Thumbnail
avatar
無所事事主婦日常
2021-03-08
【戰爭主題策展】戰爭如何轟炸我:《安妮日記》個人的真實 feat. 癮君子、嘎拉嬉皮炮火隆隆焦土還冒著熱氣,遍地是受傷流血的身軀,如果有希望,寄託在領軍終結戰事的英雄身上。然而,在《安妮日記》這樣的「個人」回憶裡,戰爭的「轟炸」或許只是從微小地方開始,感受到生活出現裂痕,日常的秩序好像再也無法回復,然後意識到,翻天覆地的破壞。個人的生命歷程被中斷,先於國家,先於時代。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1-03-04
虛構的《緝魂》安慰了個人真實的難過 以為但並不是恐怖片 今年《緝魂》初上,我的同溫層都是推薦,很有默契不雷的情形下,都先推演員表現:張震、張鈞甯和孫安可。沒有故事劇情可參考,反而因為導演的前作們和不想看「自行腦補的」恐怖片,拖到有朋友約了才進影院,結果真的不是恐怖片,很值得進影院看。
Thumbnail
avatar
挑高健身房
2021-02-25
釀影癡限定|從《記憶拼圖》到《全面啟動》:顛倒真實、虛假與諾蘭的十年蛻變撥開《全面啟動》層層疊疊的夢中夢,擺正《記憶拼圖》順序交錯的雙線,它們都有著簡潔相似的骨幹:男主角對愛妻的逝世充滿悔恨愧疚,活在虛實混亂的狀態中。兩部電影絕大部分的時間裡,男主角都在自己或身邊親近之人所建構出的假象、記憶或夢境裡行動、傷痛、執著,大概因此,讓人感覺夢與記憶並不比現實更虛假,甚至更⋯⋯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20-08-13
《我是蛙人》最真實的兩棲蛙兵生活連網紅浩浩也熱情推薦的兩棲蛙人私下最真實的一面!海水為什麼冷冰冰?水鬼吐槽心聲誰人哉!由海陸兩棲偵搜部隊退役的前蛙人劉楷在網路上連載的《我是蛙人》,除了描寫蛙人訓練之外,卻又多了份幽默與那些蛙人訓練外的生活點滴,究竟最真實的蛙人生活到底是什麼樣子呢?書中將全盤跟你把那些無盡的幹話講明白。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