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讀書-《他人》I習慣痛苦真的不會讓自己比較好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人,除了我以外的人,都是他人。然而對書中的女性卻有著不同的意義。
這是一本描寫女性受到性侵、暴力的書,作者是南韓女作家-姜禾吉。這本書要在韓國出版,我認為是一件勇氣可嘉的事,畢竟「82年生的金智英」出版與電影翻拍時掀起的風波還歷歷在目。那時,推薦這本書的藝人、接拍電影的演員,一個不差,全遭遇了網路霸凌。即使已經是2021年的現在,南韓社會風氣對女性的態度與其他國家相比,似乎還不夠與時俱進。故事內容主要由四位女性構成,貞雅、秀珍、宥利、伊英,並藉由描述各個角色的視角,拼湊出整件事的原貌。
故事由貞雅開始,她與人見人愛的公司組長戀愛,在某次談話中無意間刺痛對方而挨了巴掌,家暴的開關就此打開。貞雅勇敢提出告訴,卻只得到300萬韓元賠償與憤恨不平的心,還得遭受其他忌妒她的女同事言語暴力。而對方,什麼也沒失去,反而得到了帶薪休假。貞雅將自己的遭遇放到網路上,沒想到引來不少酸言酸語。她自暴自棄,每天就看著這些留言過日子。後來她看到某句不友善的留言,憶起了學生時代的往事,她決定尋找寫下這句話的人,她心裡認定就是那個人,秀珍。
有時候我會想,將自己困在不舒適的位置,久而久之,是不是會認為那裡才是他該待的地方?當一個人習慣了痛苦之後,是不是就不覺得自己活在痛苦之中了?有一次失戀,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才真的放下。那一年我不停寫信給對方,期望得到回應。期望落空後,我把自己當成受害者,卻不曾想過要離開。我發現自己居然有點喜歡沉浸於失戀中的自己,反覆溫習對方對我造成的傷害與漠視,甚至害怕這一切會有結束的一天,直我的朋友死命將我拉回現實。貞雅是不是也是如此?剛開始挨揍時她痛苦不堪,到最後卻著迷於對方道歉時送的奢侈品,那些物品好像成了可以隨意對待她的入場券,她親自剪票表示歡迎。深陷泥沼時,我們都需要拉自己一把的人。對貞雅而言,那個人就是秀珍,她們深切地恨著彼此,卻又在某種層面上愛著彼此而不自知。
秀珍是貞雅兒時的朋友,但他們的關係其實有點微妙。秀珍因為家庭因素總是被排擠。在這個社會上如果你的影響力不夠大,跟被排擠的人一起玩,你也會被排擠。因此貞雅與秀珍切割。秀珍後來也與宥利切割。貞雅與秀珍見面後,秀珍對貞雅說出她所有的不滿,貞雅不甘示弱地回擊。也許那是她們各自與自己的和解。故事寫到最後,她們找到了一切事情的起源。
她極度渴望成為的「他人」--任誰都不能怠慢輕忽或加以嘲弄的人,絕對不會被性侵的人。
秀珍從小就被輕視,她比任何人都希望當一個「他人」,撕除她身上所有的標籤,成為與自己徹底無關的「他人」。當外婆告訴她:「去過你想要的生活吧,不要虧欠別人,自由自在地過日子吧。」她如釋重負,忍不住哭了。沒想到,對一般人而言最不重要的他人,竟然是秀珍最嚮往的。那種迫切早已遠遠大過單純想逃離一切的想法。
「智英啊,做你想做的事吧!」
無論是秀珍的外婆還是金智英的母親,她們所期盼的,只是自己的孩子能不顧慮別人,做自己,而不是他人。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該被隨便對待,沒有人應該習慣活在痛苦之中,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不應該這麼難。宥利和伊英做到了,她們為了拯救自己,鼓起勇氣往自己身上貼了標籤,就像用#MeTOO勇於說出自己遭遇的那些女孩們一樣。
無所事事主婦日常
無所事事主婦日常
。Life in Spain。 毅然決然,到西班牙發呆。 電視上報導的成功人士,很多是毅然決然放棄了原本的生活後才成功的。也許我的毅然決然,也可以讓我不一樣。 I'm here doing nothing. 但是我偶爾會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