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少林寺》之悟道與再生

2011/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想到是這麼沈重的片子。(歎)
  本片和李連杰的《少林寺》根本是兩部片,無論劇情、主題、拍法都完全不同,所以看過李連杰版的人不用擔心喔!
小聲:其實這部片應該叫「血洗少林」……。(拖走)
  武打相當精彩:好幾個真材實料的武打演員,就不一一點名了,難得的是小武僧也有模有樣(大心),莫非是真少林?為了讓百姓順利脫逃的斷後行為,不得不讓人聯想到劉備,此處暫不深論,然而為死而死的煽情安排,實在讓人心情好不起來。
  本片講侯杰的「悟」。他悟了,所以死得安詳、面帶微笑,對比之前連覺都睡不安穩(陳某呂布的頭痛?),開悟之後,總算真的解脫。
  怎麼樣能悟呢?住持說:練武能悟、炒菜也能悟,當一個人開始有疑惑時,離悟道也就不遠了。(大意)
  然而,大部份的時候,覺悟之前必得先失去什麼,比如親人,比如名利,比如尊嚴。侯杰在失去所有之後,完全絕望之餘,總算悟了。
  要一個權勢如日中天、坐擁錢財萬貫的人懂得放下,何其難?知足才能滿足,放下才能擁有;當擁有的已經太多,只有徹底地失去,才能徹底地覺悟。
  侯杰的悟,引領曹蠻的悟:「他的錯,就是我的錯,只有我才能救他。」
  曹蠻反侯杰的原因,是因為侯杰「怕」,可是他沒想到當他反侯杰之後,反而換他自己「怕」。怕什麼?良心不安,所以怕;因為有良心,才會怕。
  片末曹蠻終於覺悟了,然而我不免思索:為了一個人的覺悟,讓這麼多人陪葬,值得嗎?除了以性命相救,有沒有更有效率的辦法?
  刻意與說教,是本片最大的敗筆,心裡想著「只有我能救他」,會不會太驕傲了些?較之「無我」,這種「有我」已經著了相;換做我是曹蠻,聽著對方口口聲聲為我好、「你在走我舊路」,看著對方不可一世、憐憫的表情,我也很想一掌巴過去,當然不會理他啦!最後侯杰只好用性命來「拯救」曹蠻,幸好他老婆已經「放下」他,否則可要傷心一輩子。
  我想,真正的慈悲,還是需要有大智慧;有時候,人只是需要一個台階。
  住持就高明多了,他沒有叫侯杰要怎麼做,只是任他在少林寺內進出,就讓侯杰在耳濡目染之下悟了道。
  隨著劇情進展,僧人一個個死去,導演刻意特寫臉部。
  --輪到自己的時候,是否也能如此微笑,問心無愧地離開世間?
  第二個重點是「再生」,也是本片後勁所在。
  無論前面的劇情如何,看到廚僧帶領百姓們翻山越嶺和少林寺(重建起來)的雄偉寶殿,殿頂積著雪,一幕又一幕的風景,「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搭配片尾曲《悟》,很難不讓人動容。
  關於少林寺有兩個疑問:一、師字輩的高手怎麼只有住持和廚僧一個半?通常這種時候不是會有好幾個厲害的出關相護嗎?二、少林寺不是不收女客嗎?(以上是「武俠小說看太多」後遺症。)
  話說,大家應該比較希望自己的老婆是趙文卓《蘇乞兒》裡的那位吧,既堅毅又會釀酒(咦),而不是本片的這位,不過一個活埋一個生淹,好像都很慘——范冰冰怎麼跟「淹」很有緣,在《墨攻》已經被淹一次了,這次又……。
  成龍的戲份比預期多,也是片中難得具喜感的人物,有點《大兵小將》裡那個小人物的味道;小女孩很可愛,特別去找演員的名字,叫「小琉娜」。另,只有我關心宋虎的妻小下落嗎?那個小男孩揚眉的樣子讓人忍俊不住,還有茅房梗,宋虎和侯杰果然是兄弟啊!(笑)
  最後,感謝片商和「香港電影頂呱呱粉絲團」提供的特映會票卷,請大家一同按讚加入粉絲團,下次一起去看特映會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