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哥哥才是攻——《下半場》觀後感想

2019/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兩人的眼神:一個堅毅,一個茫然無措,原來俊美秀氣的哥哥才是攻,英挺陽光的弟弟其實是受 >///<
  青春、汗水,兄弟分離換來友情相挺,點綴戀愛的甜蜜,一起迎接成長。
  說來這是部非常陽性的電影:演員幾乎都是男生,導演和編劇也是男生,不說陽剛是因為它並不是硬漢類型的,它試圖將男性柔軟或者說軟弱的那一面呈現在觀眾面前。先承認我個人對籃球術語並不懂,哪些動作算犯規也不了解,所以在某些時候會有點卡住,但這並不影響觀影樂趣,因為《下半場》雖然是以籃球為題材,真正在講的卻是親情:父子情、兄弟情。
  我本身是女性,對兄弟間的心結比較無法體會(姐妹的微妙關係跟兄弟是完全兩回事),但我一直記得很久以前,弟弟的好朋友曾向我透露,弟弟曾經跟他說他很想要有個兄弟。姐妹的存在是無法取代兄弟的,那朋友——隊友呢?
  電影中最後一場比賽,哥哥的教練要哥哥把隊友都當成弟弟(去信任),弟弟的教練則是要弟弟做自己(前幾場是要弟弟不管誰擋在前面都越過他)。
  幼稚衝動的弟弟,想要掙脫哥哥的羽翼證明自己,然而已經習慣跟隨哥哥腳步的他(自己弄破窗戶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問哥哥怎麼辦),以為是自己做主,實則走上別人幫他鋪好的路,下意識地選擇另一個庇蔭、跟隨別人的指令。
  然而哥哥也有自己的心魔,謹慎的他,擔心自己做不到,擔心同樣的事重複發生,何況他要考慮的不是只有自己,還有弟弟,他得擔負起照顧弟弟的責任,所以謹慎的他得更謹慎。因此,弟弟出走之後,真正自由的,或許可以說是哥哥。
  我喜歡「打架就要手牽手」這個安排,光誠這個新的家成為哥哥往前走的後盾,戀愛也帶給哥哥勇氣和自信,戀愛中的人,那個神采絕對是不一樣的。是說「爽是他在爽,你們陪他罰什麼」那段差點沒把我笑死,真是太開心了!
  接下來有劇透。
  關於結局,我想光誠輸是必然,或者說我希望光誠這一場要輸,因為輸球隊員間的感情才會好,得到冠軍有了包袱,反而容易變得功利導向。試想育英是如何形成的,難道不是要求隊員摒棄感情,才能維持不敗。
  只是我還期待著球賽結束後,弟弟轉學去光誠跟哥哥一起呢!不過這樣又是另一種兄弟情結了——弟弟想必會狂吃哥哥女友和其他隊員的醋。(喂)
  說到兄弟情,另外一組兄弟(主角的爸爸和叔叔)互動就很「大人」,對照之下,主角兩兄弟的感情好到過份哪,難怪會出本本。最打動我的一幕是弟弟站在球場上癡癡地望著因傷離場的哥哥,還有哥哥摸著弟弟的頭,兩人額頭互抵,超有愛。
  有個疑問是,結束後大家統一穿著藍色的球服,是什麼意思呢?
  最後我要說,這完全可以改成武俠版啊!把球隊改成門派,從小相依為命感情深厚的兩兄弟,投入兩個不同宗旨的門派,練球就是練劍,最後對決,再最後一起對抗大魔王,想來也很帶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