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了外遇也懂了人性《外遇的理由》

2019/1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影片開始前我先申明,我不是要鼓吹大家去外遇,我不也想用善惡來區分外遇者,請大家友善討論,謝謝大家。
Hello guys ,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夭壽喔~今天要又來挑戰檢舉魔人的臨界值了,《外遇的理由》作者:龜山早苗。"向八位頂尖學者提問:為什麼人會外遇?"這八位學者分別是:性別研究、昆蟲學、動物行為學、宗教學、心理學、性學、行為遺傳學、腦科學,龜山早苗自己本身也是個專門以兩性為主的自由作家,這本書就是由她去向這八位學者提出問題,進行訪談後整理出的一本紀錄。
在我接下去之前,

你覺得人為什麼會外遇呢?

如果你到現在聽到外遇,想到的第一個畫面還是壞男人的話,就陷入了刻板印象的陷阱了,女人當然也會外遇。
人人有機會,處處是危機
外遇的理由可以有好幾種,這感覺就跟老師抓你上課講話一樣,一定會有各種千奇百怪的句子接在,可是我...
從古至今只要有名人出軌外遇被抓包,幾乎是身敗名裂拍板定案。畢竟外遇這件事情在社會觀感和道德上都是不被允許的,換個方式說,現在網紅當道,如果今天有某個網紅 爆出外遇出軌,一定是各路人馬湧進他的社群平台,認識不認識的,通通在今天都變成有權利公審他的人。民意就是力量,不只在政治上是如此,在社會上也是如此,既然我們都知道外遇有可能會賠上身家,甚至是尊嚴和社會地位,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人外遇?理由很簡單,我們都知道酒駕不對,但還是一堆人酒駕,
"只要不被抓到就好了"
酒駕圖的是一個方便,外遇又圖的是什麼呢?從這本書的八篇訪談中,我得到的結論是:

本能沒有被滿足

我自己沒結婚不曉得,聽說婚姻維持久了戀愛的感覺就沒了,我維持最長的一段戀情是8年,我自己的體驗是大概第5年會開始走下坡,如果雙方沒有在一段戀情裡持續對等的付出,很容易陷入習慣和怠惰的循環,也有人說因為變成家人了,感覺不像情人,少了刺激和變化。這點小S就真的很厲害,據說她維持婚姻的方式就是結婚後依然在談戀愛,不讓習慣和柴米油鹽醬醋茶降低兩個人的情趣,所以反推來說,在一段關係裡面
「覺得不被需要」、「沒有感受到愛」
應該是最致命的外遇理由。
其他的理由不意外都是圍繞在床上運動,既然當初以愛為名訂下了誓約,牽起對方的手踏入禮堂,違背了誓約的人難道不愛了嘛?這就是讓我最匪夷所思的地方,因為我不相信人可以跟自己不愛的人交換口水,那未免也太噁心了,最少對方要長得順眼吧。
這本書會不斷提到:一夫一妻制,對於動物來說,這個制度很荒謬,雖然也是有很多鳥類是一夫一妻的,以基因學來說:
尋求更好的基因,也是動物的一種本能
母孔雀會找最漂亮的公孔雀交配,大概就跟某些女生會用男人持有的房產坪數判定可交往的程度一樣道理吧。但如果用男性想要把自己的基因傳承下去,最好的方式居然不是花枝招展的到處吸引女性,而是專心守在一個女性身邊,確認自己的下一代能好好長大,所以外遇用這個方式說不通,但不可否認,大多數動物的本能絕對不是單一伴侶,引用書裡的一句話:
「外遇可能是人類沒有封印好而透露出的本能吧」
其實知道外遇的理由後,可以得到很多在戀愛上的反推,我曾經訪問過一個外遇十年的男子...對!就我爸啦。根據我訪談的結果整理和過濾他諸多的抱怨,結論就是,這個家沒讓他得到滿足,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上,尤其我爸又是超級大男人主義,適合他的女人一定要很會看場合和臉色,最好讓他帶出門就有面子、進廚房能有兩把刷子、抱上床就能生個兒子,欸!對!是兒子不是女兒,這裡我場外一下,

人類性別的決定權是在精子上不是卵子

別再把小孩性別的壓力灌再女性身上了好嘛。
由於爸爸這樣的反饋,我就知道完美女友大概是什麼樣子,至少我真的很會幫我歷任的男友做面子,像是先塞錢給他,營造出他請大家吃飯的感覺,或者是表現的端莊得體,跟他的朋友打成一片之類的。現在懂了為什麼我不想交男朋友了吧,累死,如果結婚後要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就更多了,相對要面對的事情就更多了,社會心理學家莫斯坦(Bernard I. Murstein)提出的
戀愛三程序:刺激階段(stimulus)、價值階段(Value)、角色階段(Role)
外遇不單單是不用面對後續的責任壓力,而且還兼具了戀愛最具魅力的刺激階段,也難怪有人守不住。
我給這本書的評價真的很微妙,雖然是在談論外遇,但用各種不同的角度真的是想都沒想過,尤其是昆蟲學?

昆蟲學?

昆蟲學?

我明明是想看男女外遇的八卦,不過我卻得知了螞蟻是在空中交配,然後雌螞蟻會把雄螞蟻的精囊切下來帶回巢穴,當蟻后的下半輩子都靠這個精囊產卵這種冷知識...伊達伊呦。
而且它畢竟是討論一個沒有答案的主題,裡面滿滿的個人觀點和假說,當然是從有根據的學說加以推論啦,終究還是偏向討論而非結論,我想每個外遇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龍紋身的女孩》裡面有一對編輯夫妻,也是老公無法在床上滿足老婆,所以老婆就跟男主角成了床伴,但他們還是相愛的生活伴侶,這樣的愛情形式也是有的;或者拿《神力女超人》的作者查爾斯·莫爾頓來說,他就有兩位妻子,這三個人也彼此相愛。
我覺得愛情存在的形式有很多種,外遇最不能饒恕的地方就只有破壞對另一伴的承諾。如果我的壽命可以到80歲,結婚就意味著我許下了接下來的50年我只跟你在一起的承諾。對我來說,
婚姻就是一個對身體自由進行枷鎖的儀式
以愛之名,所以愛情很偉大,更勝過自由這麼偉大。當一個人用外遇背棄了愛情,那不就只能祝他幸福了嗎?所以下次你看到名人外遇,真的不用棒打落水狗,一來 那是他的選擇,二來 能處罰他的,只有他的另一伴,畢竟他沒跟其他人許下承諾對吧。不管戀愛結婚外遇生小孩等等等...我只送給在座的各位一句話:做任何選擇都

不要後悔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見嚕,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外遇、不倫、出軌、偷吃,名人的下半身不斷佔據新聞版面。
人們則高舉道德大旗聲討責難。
本書提供獨立思考的線索,所謂的道德是否無堅不摧?
外遇是否是基因所決定?預防外遇難道只能不結婚?
人,為什麼會外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