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內鮮事】香港製造

2020/08/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妹妹除了是日本旅行常客,同時也是香港旅遊的愛好者,好的旅伴不容易找,所幸我是妹妹眼中的好旅伴,因此跟著妹妹去過香港兩次,在還沒去香港之前,幾次都是因為到深圳出差,僅在香港機場逗留而已,對於香港的印象都是從電視裡行腳節目得到的。
行腳節目帶給我的印象,除了美食以外,還是美食,然後一天妹妹去了香港,回來分享旅行經驗,果然如同行腳節目所介紹,都是美妙的食物,聽得我口水直流,雙皮奶、某記燒鵝、半島酒店下午茶、肥得流油的西多士、豬頸肉芝士撈加鹹檸七、港式飲茶等,就連帶回家的伴手禮也是吃食,檸檬王的甘草檸檬、珍妮曲奇榮華蛋捲等等,然而妹妹剔除美食後,餘下的記憶只有貴、貴、貴,但這不影響我對香港留下了很嚴重的好好吃印象。
又有一天,我和妹妹去了香港,香港給我的第一深刻印象就跟每個城市一樣,皆來自於城市的規劃與建築物,香港新舊混合感覺與台灣大不相同,去過深圳的我,只覺得深圳房子像火柴盒,廣州像鳥籠,澳門建築物漂亮、現代且緊密得讓我好窒息……回到香港,要我的想法,香港是鳥籠和火柴盒的混合。
曾經是我其中的愛傘,如今遙不可及。絕版逼死人……
兩次去香港的幾天都住上環不太貴的旅店,第一次入住上環I開頭酒店,我留下不錯的印象,覺得乾淨整潔還注重環保,是間不錯的住宿店。
然而第二次入住才是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或許是口碑出來了?也更需要爭取更多人潮入住?I酒店的人流分散和清潔做得有點不理想,第二次的房間說不上滿意,我們要的是無煙房,但進門之後,房間是有點香煙味,由於是網路上搶到的便宜房間也不能更換,只能把空調開大一點,久了味道大概就會散?
讓我真正留下壞印象是枕頭套有股很重的油耗味,於是通知櫃台請求更換,櫃台當時說會立刻請人過來更換,但等了又等,過了很久都沒有動靜,我在心裡已經默默畫上一個小叉叉,等不下去的我並不想睡一顆有油耗味枕頭,於是主動出擊。
一出房門很幸運看見一位房務整理人員從另外一間房出來,我立刻上前直接請對方幫我更換枕頭套,弔詭的是,當我對房務人員說明我的問題,對方露出一抹尷尬笑容,告訴我說,應該都一樣……接著打開一個神奇的暗門,放著許多房間內的補充品,取出幾條枕頭套請我聞一下是不是有適合的?我聞了,慢慢露出比對方更尷尬的笑容說著:「既然都一樣,那就不用換,謝謝。」便失望透頂的回房間。
猜猜看,我後來怎麼睡?我是進廁浴拿了條毛巾墊在枕頭上,才勉強入睡。那再猜猜當時我心裡怎麼想?沒錯,我心裡打了一個大叉叉,並告訴自己,下一次到香港玩,別再住I酒店。
法國集團酒店畢竟不能代表香港,美食才是我到香港的目的,在香港遊玩的幾天,吃食變成我最重要的行程,不去迪士尼、也可以不去海洋公園,甚至維多利亞港不看都沒關係(但我有去~),就算在黃大仙被騙買香和金紙和在飲茶餐廳被不禮貌對待也完全在容許範圍,但我想吃的東西一定要吃到!
老天爺肯定聽見我的心聲,以上我所提過的每一道美食都義無反顧進到我肚子啦!除了半島酒店下午茶……哈哈~說到底時間不夠和不外乎就是口袋不夠深,幾天下來,我怎麼會只吃和買上面那些東西?
雞蛋仔和麻辣魚蛋這種街頭小吃當然不放過,不只街上賣的,便利商店販售的也要試一試啊!雖然燒鵝腿便當只有鵝腿一隻、白飯加滷汁和三、四片高麗菜要價90幾元港幣,我也忍痛嘗試(我打開餐盒看見只有上述內容時,其實挺不習慣的,因為跟台灣的便當差很多😅),這樣零零總總下來花錢真的會像水流,有藉於這種經驗,我內心又下定決心,再到香港我一定要吃半島酒店的下午茶和雍記燒鵝……哈哈!怎麼花錢都如流水,那不如花更多一點,反正旅遊總是花費傷。
兩回幾天的短暫香港遊在準備回家的前夕,帶家上返回味的伴手禮和紀念品不可少,我問了妹妹有什麼可以買回家和送朋友?妹妹回覆甘草檸檬和榮華蛋捲與桃酥或者曲奇,我一聽好奇問道,有沒有不是吃的?我想要留個東西自己回味,磁鐵或明信片都可以,這問題簡直難倒我妹!畢竟我剩下的錢少少 der,感覺只能買得起磁鐵和明信片。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完全香港做的?但在我心裡這個品牌傘,確實是香港製造。
妹妹真的是個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那類不會假裝是文青的實在世俗人,她從沒想過去有關香港藝文或設計的地方消費,所以她不知道哪裡有賣那些東西(但絕對知道海港城有哪些名牌精品。)?她想了想,靈光一閃倒是想出一個超棒紀念品,她喜歡;我也喜歡物品——折疊傘。
妹妹帶我到I酒店最近的地鐵西營盤站,在進入搭地鐵的閘口附近有一台販賣機,這台販賣機販售的正是香港品牌的折疊傘——ula傘,防雨又遮陽不正適合台灣和香港的天氣?更何況每買一把傘,品牌公司就會捐出一元港幣做公益(妹妹提供的資訊),我當然是舉雙手贊成買這類實用又是屬於香港標記的紀念品。
這顏色就是我說的那把「深海寶石」,其實名字我也有點模糊,不過顏色真的很美,偏藍的藍綠色,像是比較深的海洋顏色。
妹妹是個大手筆的人,與妹妹的兩次香港行,她次次都買兩支傘,而我兩次各買一支,ula傘的顏色豐富可愛,還賦予每支傘貼切的名字,我記得我買的兩把傘,一把是「沙漠仙人掌」、一把叫「深海寶石」吧?由名字大概能想像顏色,是不是有點可愛?
於是可以吃的伴手禮買了,給長輩用的黃道益藥油帶啦!ula傘也入手,香港製造出給我的快樂,全都在買的 ula傘裡,每次使用ula傘我都會想起香港的美味,獲得一些快樂。
兩次去香港,其中一次還受到因書結緣的香港朋友招待我和妹妹一餐(貴貴der),而且還拿到美味伴手禮(蝴蝶餅乾和曲奇),跟難以入手的紀念品。或許大部分的人包含我在內會覺得香港人比較會大小眼,除了自己以外冷感度高,但事實上他們對於自己的親朋或熟悉與認同的人事物,其實都還是抱持善意和熱情,與其他地方的人無異。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有個感覺難以入手的紀念品,是我當時收到還滿開心的禮物,那是個感覺有錢也買不到的紀念品,是一組香港警察幾週年的紀念原子鋼筆與公仔,想想香港警察曾經被香港當成驕傲的輸出海外,我對香港警察對的正面印象全來自影集,港片為港警帶給我們這些非香港人強而有力的英勇正義形象,要說香港警察代表香港,對我而言那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所以能收到這種很代表香港的禮物,我是真的很開心,就像自己買的ula傘一樣,每次使用,我只想到香港的優點與美好,並期待下一次再造訪香港。
不過日子一久,很多東西都會隨著時間有所變化,那把沙漠仙人掌在一次坐捷運,不小心忘在捷運上後再也找不到,這是當時我和妹妹很快計劃第二次造訪香港原因之一呀!香港警察紀念筆被我放進筆袋,一直不太捨得用,如今很難炫燿般的拿出來使用,香港警察小公仔跟其他的小公仔排成一排站在窗臺上,事情做累了,看看窗臺上的那幾隻,本來是很紓壓……
第二把ula傘深海寶石,在今年4月份使用時因為風太強勁,折斷一枝傘骨,當下真的很難過,沒辦法非去香港再買一把,除COVID19的因素外,大家知道的,香港正在強烈動盪,這個動盪也使人卻步。
不能買把新ula傘,只能冷靜下來,我開始研究傘骨是否能補救?前後就使用了小竹籤、線和鐵絲修好了傘,正常使用了幾個月,不幸的是,今年8月初又是一陣強風襲來,這次一口氣折斷兩枝傘骨T_T,損壞到想要自己修理都沒辦法,嘆了口氣,果然是時候得丟棄了……
有看見下面兩枝彎曲的細鐵支需坎進白色塑材裡,用來調節收開傘,但白色塑材支架鑲嵌處斷裂,有開大縫,我即使用鐵絲想要固定也不可能了。難受想哭。
那陣風暴力大似破壞我對香港的回憶,就算我有心修補,仍然看得見那斷裂痕跡,怎麼修補也回不去那把完整的傘,畢竟我不是專家。
很多想要保留的事物常因為外力變得難以持續,好多好多總是無力抵抗、一去不覆返……
看著回不去的傘,心裡充滿遺憾並且弄痛了我,那幾天我嘴裏老碎唸這把死去的傘,母親看不過去,要妹妹把她的傘送我,我和妹妹同聲果斷拒絕,問了母親為什麼?母親以為我小氣到連把傘都不願意花錢買,母親不明白那把傘對我的意義,我僅能告訴母親,那是把香港買的香港品牌的傘……是有回憶的……
無奈,回頭想只能在台灣買一把屬於台灣的傘……不知道香港的暴風強度是不是跟台灣一樣?台灣颱風和強風多且猛,台灣製造的傘可能比較堅韌?或許台灣的傘在強風下可以使用更久?保護我不用日曬雨淋。
變調的香港警察小公仔,像走味的咖啡,難以入口、製造不了美好。
傘沒了,我提不起興致回頭望那些曾經香港製造的快樂,更難受的是,偶爾看見這隻小小的香港警察公仔,內心五味雜陳,不知該怎麼處理這個香港警察小公仔才好?
因為只要看見香港警察小公仔,我就不確定,現在香港製造的是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5內容數
就當作是設定閱讀目標的動力,希望自己每看完一部作品都能有所得,或多或少留下一些隻字片語與人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