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薇〈甜甜甜〉給你一段簡單無添加的「正港甜」愛情

2020/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等你聽完歌之後,會發現漫畫風格的單曲封面比較適合《甜甜甜》呢!/圖片來源:傅薇臉書官方粉專
如果不是台南人,大概很難真正了解台南嗜甜的程度。那我們換個角度,從音樂來品嘗這種甜甜滋味吧!
這次為你分享身為台南女兒的歌手——傅薇。她於今年七月新發行的單曲〈甜甜甜〉,是一首台語歌,也是最近收視率節節高升的戲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的片尾曲。
劇中場景設定在台南,而〈甜甜甜〉巧妙地傳遞南部人在飲食上喜歡偏甜的特色,歌曲的歌詞並不複雜,就像台南人對甜的簡單執著,加上歌詞有幾句英文與日文,更表達了「甜」是心中最為珍貴的味道。雖然歌詞簡單,卻帶給人無限想像的畫面感,旋律是復古懷舊風格,融合一點現代的電子元素,讓整首歌多了些俏皮感,更顯現南部人原有的熱情性格。
那〈甜甜甜〉簡單無添加的「正港甜」愛情在哪裡呢?現在帶你一起來品嘗歌詞裡甜蜜蜜的味道。
作夢嘛甜~/MV擷圖
若想起你,笑微微
花登得開,人登在得美
正對時,甜甜甜
只要有我有你,每工攏是好日子
飲水嘛甜,作夢嘛甜

Honey Honey ,幸福ㄟ滋味
「正在談戀愛的人最美」是不是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呢?不論男女,在戀愛中的人就是會散發一股粉紅色的光芒,有如花盛開時的美,在你和我每個甜甜的表情裡。當一個人作夢時,那夢就像遙遠掛在天上觸碰不到的星星,兩個人一起作夢,就成了能照亮對方的月亮,溫暖而甜蜜!只要有你有我,世界彷彿只剩下「甜」的滋味,即便喝著平淡無味的白開水,也因為有你而變得不一樣。

歌詞「只要有你有我」的「有你」可以直接讓人聯想到台南人對「甜」的喜愛,只要有你(甜)每一天都能感到那幸福的滋味,久久縈繞於心上。
注意注意!愛心發射中....../MV擷圖
若看到你,笑微微
春風滿面,深深愛意
若月圓,滿滿滿
只要有我有你,雙人攏是好開始
心足意滿,滿滿
滿滿
Baby Baby 大事にしたい
〈甜甜甜〉能給人真正「甜」的情感就在上面這段歌詞。你在聽歌時,可以特別仔細去注意歌詞的發音,傅薇創作時,以「滿」字在台語有同字異音的發音與「甜」這個字的台語發音相似,做為歌曲獨特的創意,是不是非常特別呢?
「滿」字在台語就有三種發音,「心足意滿,滿滿 滿滿」這句歌詞就唱出了三種不同發音,完全是滿溢不止的甜,除了甜還是只有甜!有你一切的酸苦辣鹹是什麼模樣我都不懂,「你」就是我心中唯一的甜。
整首歌只有一句日文是「大事にしたい」意指「我想珍惜你」這句話有戀愛的意思,用在較親密的關係裡。而這句歌詞也點出歌曲最重要的意義,台南人的「甜」可以從歷史追溯下來,已經是無可取代的珍貴飲食文化,而在愛情裡的「你」是最值得珍惜,是那樣真誠又單純的「甜」。


〈甜甜甜〉總令人有置身在純樸年代的畫面感,是一種兩個人只要對到眼或牽著手,不管做什麼事只要有我有你,就是最甜蜜的浪漫!現在我們一起來聽聽這首歌,此歌的分享是為了將到來的七夕,期待你被歌裡最純真的「甜」所感動。
同場加映!劉艾立〈哪邊涼快哪邊待〉分享給只有一個人的你,誰說一個人不能綻放?卸下寂寞的塵埃,瀟灑地邁開腳步,翻開新的一頁,讓這首歌陪你一起燦爛!

這次分享的兩首歌,其實都特別貼近我自己。有趣的是〈甜甜甜〉完全不是因為看劇才知道(根本沒時間追劇啊)當我正想著八月有父親節和七夕,要分享什麼歌給大家呢?
就恰巧在廣播聽見傅薇宣傳新歌的專訪,聽到〈甜甜甜〉的時候湧起一股"對!就決定是你了!"的感覺(笑)這兩首歌都帶給我很滿很甜的能量,希望聽歌的你也有相同感受。

P.S.最後特別感謝我一位對日文很專業的朋友,沒有他我差點因為這句「大事にしたい」要在文章裡出糗了(大笑)

華語歌曲系列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有播放清單


推薦你閱讀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按個喜歡和拍拍手讓我知道,也期待你留言分享給我你的感想。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6.0K會員
161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