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導讀|不能致富還是要消極理財,致努力活著的職場小螻蟻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無法專訪每一個作者、當每一個作者專屬編輯的情況下,平台上還是有很多值得真情推薦的內容,之後會定期推出「方格子導讀系列」,一篇一位作者與其專題,從編輯視角,試著當讀者們的引路人,一起挖掘、閱讀各式各樣,錯過真的會可惜的優質讀品。
沒耐心看導讀,也可以直接進入:《消極小納的理財筆記

給,消極但努力活著的小螻蟻的一本理財筆記

熟識方格子的大家一定知道,平台上有不少理財作者,各司其職的在五花八門的投資領域裡分享見解與攻略,今天導讀的不是已經有一群小粉絲跟著的「理財老師」,也不是屬於「高手在民間」的理財小行家,在產量偏低,但所幸還有專題介紹能讓我參考的這本理財筆記,在僅僅只有三篇文章下的狀況下,編輯們還是看到痛點,甚至一點「起承」(應該是還沒來到「轉」跟「合」)的脈絡。而我想不只編輯的眼睛是雪亮的,看過小納文章的讀者們一定心有戚戚焉,所以小納也才能在「消極」的產文情況下,仍舊得到不錯的閱讀量。
這本筆記適合非常厭世、消極、連理解投資、理財一點皮毛都心累的小螻蟻,反之,如果你對理財很有一套看法,有一定的知識量,或者貴為一介有規劃、有節奏的有為青年,又或者已逐步靠往金字塔頂端,那麼相信平台上還有其他理財類的葵花寶典更適合你。
回到小納的專題,例如,先談談北漂族的存錢生存術,這個大前提還是要先建立在那些需要繳房租的「基層螻蟻」們,小納也先以月領30K的情況下,算給大家看租屋不租屋,兩年造成的差距可以有多少, 雖說如此,但誰都有幻想財富自由的「自由」!所以就先來看看第一步,你至少得先....而後有了幻想,得慢慢開始落實,所以關於「記帳這件事」你得思考如何讓無意義的流水帳恢復價值,每個人記帳的理由也不同,再者,你知道完整記帳,要經歷哪三大歷程嗎?最後,雖然不想一輩子幫別人打工,但也宣告此生當不了老闆的小納,透過存股的閱讀筆記,告訴大家很基礎的存股概念,本金所帶來的複利效果。
小納深知身為理財寶寶的大家,深陷於上班的痛苦宿命中,但希望透過專題與更多讀者們對話,發現理財真的不能只是靠著替人打工來解套,其實說消極也不然,就是一連串在爛泥裡打滾、學習、自我懷疑,又自我鼓勵的歷程。

資本主義的遊戲下,就是少不了你我這顆齒輪

最後加碼推薦,小納另一個產量稍多的職場類專題:《基層職場觀察筆記》,如果你也是個小齒輪,在這裡你可以更了然於胸的讀見,真的胸無大志,只想準時下班的小職員,家裡沒田讓你回家種、在台北沒第二棟、第三棟空屋讓你不用繳房租,當然更不像,連寫、投履歷的試煉都不用經歷的富二、三代,什麼都沒有,大概爛命一條,在所有不公平中,知道沒夢想也沒有錯,只是一個努力掙扎,幫大老闆撐起基業的小人物,真切的將作為一個平凡人的願望,當作一生的企求。
小納的論述總是很直白,每篇文章的下標,都還是讓人心頭癢癢的想看一下,至於,是不是只淪為抱怨,還是在文中,你也能感受到那種,戰戰兢兢的在沒幾個錢的飯碗裡,也努力工作著意志,大概公道自在人心。所以透過專題,你還是會頻頻思考和感受,職場有多殘酷:「工作與支薪本來就是資本世界的一種自由貿易行為,彼此確認等值,所以交換而已。」即使,說好的工時與工作內容時常變得跟笑話ㄧ樣,但的確也點出了勞資雙方日常、隨處都有的對立面,也有如小納精闢地在「各行各業,各種工作都是服務業」結論道:「沒錯~快下班了,但我現在要先去wow我的老闆了... 就當作自己是服務業,老闆客人來了,假笑笑起來,盤子端起來,餵飽他我們就可以下班回家了。」

搶先讀:

  • 《離家到台北工作兩年,你的戶頭有十萬嗎?》:在我們成長的過程,學校老師教了很多知識,但從來沒有教我們如何面對「錢」這個課題。甚至大部分的父母也不會教孩子該怎麼理財,即使家境小康,爸媽大多時候也只會說「不要亂花錢」、「要存錢」,因為爸媽那一代是努力就有收穫的一代。
  • 《記帳這件事》:倒數發薪日的前一週總是特別痛苦,我看著流水帳只能知道月底戶頭已空空,奢侈的手搖杯或是悠閒的咖啡廳不能去了!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錢為什麼剩那麼少,翻開記帳APP裡的流水帳也理不出任何原因。
  • 《要離職了,特休到底剩幾天?曆年制、週年制大哉問》:這裡複雜的程度,真的是會讓普通勞工困惑到一個不行,所以我必須說我覺得曆年制真的是一件非常狡猾的事情,因為對勞工來說,這個資訊實在太複雜太不對等了!這題數學題我老實說我也不會,所以我給各位在職中的朋友們一個快速的解答......

真情推薦

《消極小納的理財筆記》

文章採免費閱讀,歡迎大家趕快點進來追蹤、贊助,如果對小納的消極碎念很有共感,也歡迎點擊每篇文章下方的 Like Button,拍手追蹤不消極,大家一起來讀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7.2K會員
1.7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