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想一輩子打工,也當不了老闆,但能當股東。

2020/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1月|小納理財書單,編號001。

書名:《存股輕鬆學:4年存300張金融股,每年賺自己的13%》
作者: 孫悟天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11
我的2020新年新希望,一個月一本投資理財書,是認真的。|Photo by 小納

吸引我打開這本書的一句話是-「存股不會讓你輕鬆致富」

我的個性這是這樣,很消極,從小到大也沒有什麼事情是讓我可以輕鬆得到回報的,我從來就不是上天會眷戀的少數幸運兒,樂透彩跟刮刮樂從不會中、今年尾牙也是空手而回。所以我看見作者說,這不是一條輕鬆的路時,我第一個想法是「Okay~ 作者至少很誠實」。
這本書沸沸揚揚的在各個理財專題版面被我看見,簡單說就是作者花了4年存了300張第一金(2892)的股票,資產從-200萬變成+700萬。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人生就真的也是沒這麼簡單,以下小納替大家畫幾個觀念重點。

重點1:不想一輩子打工,也當不了老闆,但能當股東。

我們不一定有當老闆的能耐,而且也不想負那麼多責任,只想顧好自己的小日子。但是一輩子替人工作真的好痛苦,想到Monday Blue,我不太相信有上班族不會憂鬱的。但是當老闆的門檻太高了!我現在就可以宣告我一輩子做不到。
可是當股東很容易,1000元就能買到1股,大家都能做到。像作者一樣,買進第一金的股票,成為第一金的股東,這間公司賺錢,然後分享股息給股東,他什麼事都沒做,可能就是在家裡坐著發呆,然後第一金的員工就會替他賺錢,簡直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欸?哈哈)

重點2:股東不是股市的過客,我們想要的是長期穩定的賺到錢。

很多人把股票當成買低賣高的價差遊戲,當然如果能1塊買進,100塊賣出,誰不開心?可是事情總是沒這麼單純,因為我們只是普通老百姓,誰能預知我現在買了,之後到底會跌還是會漲?積極的操作買入跟賣出,容易淪為股市的過客,可能可以在短時間賺到錢,但也可能會在短時間裡虧到錢,所以嚮往單純操作價差的人,請先評估自己是否有那麼大一顆心臟跟能耐。
所謂長期穩定的賺到錢,就是前一點說的,讓投資的公司的員工替你辛勤工作,讓投資的公司賺錢,然後身為股東,等著領股利。股利一年只會領個一次,頂多兩次,所以不會像價差一樣讓你一個月就賺到很多錢,可是這一兩年卻能安心的知道賺得到錢。

重點3:本金多超級重要,本金不多但至少你還有時間帶來的複利效果。

投資的本金越高越好,我知道這句話看起來像是廢話,但是因為我必須誠實的告訴你這個事實,所以就再強調一遍。富豪拿出1億去投資跟你拿出10萬去投資,即使是一樣的標的,所得到的報酬也是依舊天差地遠。
所以,想辦法累積本金是一個重點,但如果錢就是沒這麼多呢?至少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作者提出,存股的時間越長,股票的成本其實就會越低(前提是存到好股票,並且有配息),有一天甚至成本會趨近於0。至於更詳細的內容,關於怎麼配息,怎麼降成本,就請大家去看看這本書囉!

小結:適合年輕的投資新手,我們沒錢有的是時間。

這本書我覺得很適合年輕人,因為對於理財,我們沒錢,但有的是時間。當然也很適合剛開始接觸股票的小資族,資本小的上班族,大部分的時間都投注在工作上,哪有什麼時間可以盯盤,跟利率很低的定存跟衝鋒去賺價差比起來,安穩的存股策略可能會是更好的中庸選擇。作者在書裡也有分享自己的一套SOP,教大家怎麼去判別哪隻股票適合定存。但我認為投資這種事情,花的是大家辛苦的血汗錢,在下手之前,還是要自己將資訊跟知識讀滿讀好,自己小試身手之後,才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
我的2020新年新希望,一個月一本投資理財書。
-
如果對我的消極碎念很有共感,歡迎點擊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拍手讚賞我,或是到「https://like.co/nzvegoutlife」給我一個 SUPER LIKE 讚賞我 1000 LIKE(現價值約新台幣 70 元),或是Follow我的紛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zvegoutlife/ 點個讚,讓我可以上班心稍微不累一點,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納很消極
小納很消極
我是一個想過小日子的消極上班族,沒有什麼厲害的家世背景,也沒有什麼厲害夢想要編織,只想過我小小的好日子。對我來說,工作不過是一個維持生計的手段。除了上班之外,我不斷在找能夠讓我的小日子升級的方法,如果你對我的消極觀察有興趣,歡迎常點進來看。但請記得,我很消極,又要上班,有空才會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