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會︳我們都是根的產物《盤根之森》

希娜
發佈於茶會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盤根之森》Naomi Novik
不得不說,這本書真的文案寫得真好,喜歡奇幻小說的讀者一定會因此被吸引。黑森林、惡龍、少女,光是這止關鍵詞已足以讓人聯想到整個故事,但如果你認為這就是故事的全部,那就錯囉。
也許是這年代女權崛起,多了不少歐美小說會以女性為小說,或是著重女性角色的描述、成長,這本書亦如是。女主的成長或者沒有像《哈利波特》一樣明顯,她是在危機被逼面對,硬得成熟,而直到故事最後,女主都沒有真的變了甚麼,她仍是那個相信直覺,眷戀家鄉的感性少女。
相比起故事中的男性角色,作者對女性角色的描述明顯比較重一點,就算是配角也能看出她們的立體感和正氣,思想邪惡、反派的角色較多放在男角身上。就算最後有邪惡女角的出現,也看出作者對她的愛惜,惡也要惡得帥,酷﹗
歐美奇幻小說很常帶著一些隱藏道理或寓言,個人是覺得這些也是以原文閱讀才能真正感受出來,更何況本人比歐美寓言的認識有限,就不出甚麼大道理,只能以俗人角度講囉~
《盤根之森》這個中文譯名起初給我的印象是個尋根、扎根的故事。不過看完會發現,故事的根都在角色當中,而非最初想到的那種。我得說我沒有「很」喜歡女主,畢竟個人是配角控,而且起初面對女主的任性,個人是有點不認同。女主沒有真的開掛,也得到了很多的幫助,到還是會適時站出來,甚至不顧自己安全,這點還是會令讀者愛惜啦。
是歐美奇幻小說的文化還是怎樣,要是故事不主打奇幻愛情,故事的愛情線一般都感覺怪怪的……以這個故事的愛情線,個人認為閃光點弱了點,盡管男女主每次交談都像鬥嘴,不過個人覺得還是有點勉強,到後期女主想要硬來才明顯感受一點粉紅色氣場,不過也可能因為作者主傾女性角度,對男主的情感描述也缺了點,所以感覺還是差點甚麼。
不過因為故事沒有甚麼情敵出現(女配嫁我﹗),所以讀者可以不用懷疑這對主角的感情線。
故事還是值得看啦,只是不要被文案騙到,把期望值升很高,幻想是甚麼大製作,個人認為不到那麼誇張。這本書拿了不少奇幻小說的獎項。只是個人認為它會獲獎不主要因為故事,而是當中細節或暗喻。對於膚淺的我來說,只能把它看成是普通的奇幻小說。我沒深度沒內涵真對不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希娜
希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