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鐘前的光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群島是可以再看第三遍的書。
當然第幾遍這種事情每個人價定的定義也不相同。
純粹是我的閱讀與生活經驗,
走到了一個可以把這本書看三遍也並不厭倦,
或感覺負載過度的時候。
想起一些思考的軌跡。
某天晚上在餐廳外面對學術的閒談,我知道我講了多麼政治不正確的話。這其中的道德疑慮是在那麼短暫的閒聊裡,我用了短短那麼一句話,去否定了許多志願者要爬二三十年的山頭。我甚至不是一個登山者,沒有身分上的正確性。
也許變老就是這樣的一件事。
當自己用了平鋪直敘的心情去吐露某種殘忍的時候,也就霎那間可以原諒所有年輕時候,曾被自身視為惡意而令人感覺粉碎精神信仰的殘忍話語。(然而再老一點點會不會又感覺不可原諒了呢XD)

信仰從各種意義上(自身的、關係的、某種集體命運的)看來都是危險的。然而我到三十歲才真正明白有些危險始終是不可避免的。或者反過來問,萬事不信仰,就不危險嗎?(笑)
時間的指向包含了命運的指向,然而我們從來就不能先於時間感受到命運。所有相較於自身年輕的影子,也許都曾在一時半刻裡讓較為年長的自己領悟到這件事。
命運總要到棋局關鍵的那步嗑響了棋盤才會看見。集體命運則更為複雜,也許得到雙鬢斑白的某日早晨,打開電視機(那時候還有嗎),才意會到十年前早就已經預告了今日。
老人反應很慢,無能思進。老人的時間總是停滯,二十年前的拚搏都像昨日,昨日則是豐功偉業的各種飯局,所以自省永遠是明日的事。
但如果老能作為一種時間感度,那體會太陽照在地球上的光都是八分鐘前的這件事,也許是老人做的比較好。
2019.8.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