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難忘專文獲得報橘(BuzzOrange)轉載

不久前我寫了一篇文章想傳達這個訊息:「學校教的外語永遠只是滄海一粟,外語學位、證照不代表你就是完全的外語達人。」學校教的、證照考試測驗的內容,通常比較正式、死板,與真實生活中活跳跳的外語仍有很大落差。你考試很厲害,不代表你講的或寫的很道地。學歷和證書只能證明你比別人有機會可以靈活運用現有的外文能力來理解全新事物,不代表你突然能讀懂英文版的【讀者文摘】、【魔戒】原文小說、技術論文、科學雜誌、財務報表,或完全聽懂外文演講、美劇台詞、年輕人的潮話、商人在談反傾銷稅/補貼稅/中美貿易/肺炎疫情時的對談內容等等。這些都是要額外去學的外文,也就是「課本和測驗之外的世界」。
學歷和證書可能會給我們一種「自己已經足以應付」的錯覺,在某些人身上,錯覺會再放大變成一種「自大」,反而懶得去學「課本和測驗之外的世界」能教你的外語。如果走到這地步,外語能力的成長會停滯,會變得單一化、制式化、死水化。聽在外國人耳裡,你會講的就是固定那幾個字詞,聽久也很膩。如果你能講的跟外國人一樣活,他們反而會稱讚你很道地。
透過方格子平台傳遞訊息之後,很快地收到了報橘詢問希望能轉載。很高興這篇文章能有機會觸及到更多我想訴諸的對象,也感謝方格子平台讓我有機會把我的觀察心得和所思所想,包括一些有的沒有的碎碎念(笑),得以傳遞出去。希望平時追蹤閱讀我專文的各位都能透過我的文字獲得踏實的收穫,讓我有動力繼續寫下去。Thanks for com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金門美食!【宅配美食】職人專業的協發行泡菜,創意特色十八種口味泡菜任你選!大推新品推番茄梅梅,好吃到意難忘!【團購美食】去年分享過台灣製造的手工職人泡菜,來自金門的協發行泡菜! 這次有更多特色泡菜介紹給大家啦! 協發行又和異業結盟推出超萌泡菜:番茄梅梅! 和包大山合作的番茄梅梅,不添加色素及非天然香料,使用百分百的日本梅酒釀造,番茄成份高達七成,還沒有嚐就流口水! 一夾起來就感受到汁水的飽滿,番茄梅梅選用頂級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5-28
【心中總有個意難忘】人生除了意難平,還有著深刻的意難忘 說不上的心情,有時只是想知道你(妳)是否想我 我很想(你/妳)知道,那你/妳有著跟我一樣的想法嗎 今天來測測我們的意難忘現在的狀況 選擇下圖中的一個,我們來看看是怎麼樣的情況 重要的事說三遍"請選擇一張"、"請選擇一張"、"請選擇一張"
Thumbnail
avatar
Raeya_蕊雅
2024-05-14
萬代FRS 七龍珠Z 特南克斯 組裝模型[2分鐘簡易開箱]現代人都很忙~只要花少許時間~ 就可以知道實物的可動度及實體與官方照片的差異! 給有想買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2024-04-28
阿跨面「鐿南忘演唱會」,大嘻哈2宇宙持續擴張去年阿跨面拿下大嘻哈2冠軍,時隔近一年發專輯、舉辦專場演唱會,兄弟、女友和嘉賓狗柏、盧廣仲輪番上陣,最終曲〈陷眠〉好豪聽。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4-03-07
ch06.異男忘  那個相遇有些夢幻,現在回想心跳還會加快,有時候人生遇到一點小意外,也不全是壞事。   小巫那天很普通走在路上,經過了一個工地也沒有太在意,意外突然發生了,在上面鷹架工作的工人不慎踢到一旁裝著東西的水桶,桶子從天而降。   「小心!」有一個人邊喊邊衝到小巫身邊,把他大力扯到一旁。
avatar
黑心小兔
2023-12-11
情人味兒意難忘初戀就像是一本未看完待續的小說,也像追劇時看完一集,最後出現一幕「欲看精彩劇情,下集待續」。這種感覺讓我想起,曾經去看過的那場煙花,黑色夜幕的星空,眼簾映入簇簇閃耀煙火,頓時的驚艷、興奮、喜悅…。想想時光可真厚待我,可至少還有那麼一幕和一首歌的拼湊,於流年歲月裡刻鏤下這微小的感動。初戀是刻骨銘心的,
Thumbnail
avatar
張必行
2023-02-15
***風雨成長路15真情對話b鼓勵太太讀博士過程,苦難終將過去,只留下難忘回憶!鼓勵太太許多讀博士的人都在過程中不想繼續讀下去,但「凡是含淚灑種的,必將歡欣收割」,當克服困難後所得到的收穫比那些輕鬆得到的人更多。在淘金的過程中,砂子會被淘去,在煉金的時候,雜質會被燒掉,留下的是閃亮的金子,在讀博士的過程中,有各種考驗,在考學位考試前,有更大的壓力,苦難終將過去,只留下難忘回憶。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3-01-19
《回憶》難忘的富士山美景🗻三年前的今天,我在日本第一次離富士山這麼近,那個美景令我難以忘懷!想跟大家介紹這個位於東京近郊的美麗景點「河口湖音樂盒之森美術館」。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2-10-20
那時候,那些異難忘 第三章深滯。 缺陷的愛情裡,一個人愛著一個人,卻永遠說不出口。 他的微笑裡,才找到世界可以快樂的理由。 裸裎相見後,我們的感情變得更好。開學至此不過數週,我們卻像認識了許久的好友。年少如我們的年紀,也許已開始對性懵懂,但男校的生活裡既還沒有太多男女關係的介入,單純的就彷如兄弟。下課時,或者我吆喝他、或者他
avatar
標準攻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