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原生家庭以及曾經住過的16個房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憶裡,從小到大,我一共搬了16次家,決定流水帳記下這16個房子,當作開台第一篇。
★縮圖這張照片的房子是第十三個房子
最近認真回想了一下,從小時候到現在,我住過幾個房子。
小時候,出生在一個小小的平房,平房裡一大家子。
後來家裡要原地改建,於是我們先搬家,搬去另一個小平房。
一邊等待我們的新房子蓋好。
『這是我第一次搬家』(1)
房子蓋好之後,我有了自己的房間,很開心。
於是佈置了自己的房間
『這是我第二次搬家』(2)
高中畢業,要去高雄讀書,於是打包行李自己就搭車去高雄小港報到,
猶記得自己的搭車路線是:
★台南市27號bus>34號bus>區間車高雄>高雄公車69號
抵達小港,住進宿舍。
『這是我第三次搬家』(3)
學校實習分發,要離開學校宿舍,於是再次打包前往實習的地方。
『這是我第四次搬家』(4)
實習結束,要回學校把剩下課程上完,於是和同學一起在校外合租。
『這是我第五次搬家』(5)
高餐畢業了,要離開高雄,於是打包行李,告別高餐生活。
『這是我第六次搬家』(6)
家裡小時候蓋的那個房子,在我出社會幾年後,因為家裡的一些狀況,於是被法拍了。我們離開了那個房子,又再次住進一個小小公寓。
『這是我第七次搬家』(7)
小公寓住了一段日子之後,換成租比較大的透天。
『這是我第八次搬家』(8)
透天住了幾年,我在那個時候,又去考了長榮大學翻譯系,渡過了唸書燒腦學翻譯的日子,然後,我找到了在桃園機場的工作,搬到南崁租屋。
『這是我第九次搬家』(9)
渡過了一段南崁與機場工作的日子,因為爸爸健康因素考量,還是決定回台南。
『這是我第十次搬家』(10)
回台南之後,隔年,我結婚了,於是搬到丈夫家裡。
『這是我第十一次搬家』(11)
結婚隔年,夫妻兩人,努力買了一個很小很小的公寓,雖然超級小,卻意義非凡,人生啊~終於第一次感覺到不再漂泊,有自己的家了。
『這是我第十二次搬家』(12)
在這次搬家之後,也就開始成家立業的人生階段,一住就是八年,陸續買了車子,兩個孩子陸續出生,也轉換了工作,慢慢的,開始覺得,家裡不太夠住。
我記得委託的仲介是這樣介紹我家的
「小小的房子,做足了收納空間,屋主一家人在這裡完成許多人生階段。」
後來房子賣掉了。
『這是我第十三次搬家』(13)
而這次搬家也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移動,開始是一大家子的遷移,第一次搬的小房子,有一點不夠住,於是我們換租了一個更大的房子,想給兩個孩子有更多空間。
『這是我第十四次搬家』(14)
後來,因為丈夫工作都在北部的關係,考量孩子成長過程不希望爸爸缺席太多,於是,決定全家搬到北部。
『這是我第十五次搬家』(15)
搬到北部的第一個房子,全部都空空,住了將近一年後的今天,我們搬到另一個生活機能都更方便的地點。
『這是我第十六次搬家』(16)
這麼多年來,我還是第一次認真數了一下自己搬了幾次家。
其實,很想特別說一些話。
房子會變,生活會變,人生階段,遷移在所難免,買房子,租房子,住宿舍,或是不小心被法拍了;這些都是人生跑馬燈的一個片段。把人生的時間軸拉長來看,其實也只是一個小小部分而已。
但是
在這些過程當中,我們經歷過的,學習到的,其實,反而才是會一直跟隨著自己的。
從小到大沒有穩定的殼,但卻因此練就了隨時快速收拾物品的技能。(我驕傲)
從小到大沒有持續的鄰居同學,但卻因此不停累積很多會一直記得我的人
人生,一期一會。
也就是這樣,才會更知道要把握每個當下。
第一次認真數了自己搬了幾次家
但我深深相信
我一定會再有自己的房子的喔!
僅以此篇獻給我的父母
謝謝你們在我成長過程中,即使童年如此貧困,但從來沒有拋棄我們任何一個兄弟姐妹,努力不懈的把我們帶大。
成長過程,也許有苦有淚。
但也同時
有著更多的歡笑以及一起共度的美好時光。
你們努力生活的背影
是我最深刻的榜樣。
❤️房子會換,但家人永遠都在❤️
    1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作的經驗中 關於日記的私密性以及寫日記的意義那天寫作時,很沒有動力,把自己的初稿與訪談稿還有資料打開來,還是沒什麼頭緒,就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但也不是不好,就是覺得有點煩悶嗎?不確定盡頭到底在哪兒?有種到底有沒有可能完成阿?的不舒服感,我一直覺得自己一定寫得出來,怎麼可能寫不出來,但就...還經常真的是寫不出來。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1-06-01
    原生家庭對親密關係的影響即使親密關係的雙方無法同時學習薩提爾模式,也可以先由其中一方學習和成長,在關係中練習和自己連結、接納自己,轉化原生家庭的影響力,讓自己變得更完整,才有能力用一致性的方式和伴侶互動與溝通,促使伴侶也有機會用他的步調開始學習和改變,逐步走向可以共同創造美好生活的階段。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5-28
    昨日的美食|你的家人與你的家人,探討人生伴侶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建立試著想像一下:今天你興高采烈的去見一位網友,但對方卻在約會的過程中突然昏倒,這時的你卻什麼都不知道。不知道他是否有什麼疾病史,不知道該怎麼聯絡對方的家人,甚至當救護車抵達時,你連他的本名叫什麼都說不出來,是不是很可怕呢?
    Thumbnail
    avatar
    非常人Cinna
    2021-02-03
    原生家庭的羈絆交織成一種傷每次看到別人回娘家,也讓我好想找一天回去。其實每周二姐姐小學是念整天,周二有一整天的時間,坐高鐵來回是沒問題的,但除了花錢之外,想到要回娘家反而有點遲疑,遲遲沒有行動。
    avatar
    塔拉拉
    2020-12-21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戀型虐待自癒 11 - 我們的原生家庭,出了什麼事?原生家庭理應是孕育下一代新生生命的土壤,應是讓一代比一代更健康、更訴諸真善美本質的所在。但是,今日我們卻看到一個又一個的悲劇,皆是來自原生家庭,甚至是近日的武漢肺炎,無論是某些國家、組織領導人的荒腔走板,又或是部分人無視疫情的嚴峻而做的一些自私行為,到底是什麼可以讓人不去重視真正該重視的東西,而去傷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20-04-19
    黑媽家庭經濟研究專題-關於債第一篇的田野調查專題---「關於債」 了解大家揹了什麼債?每個月攤還多少錢? 單純匿名統計,請來看看黑媽家庭經濟研究所的專題報告!
    Thumbnail
    avatar
    黑媽家庭經濟研究所
    2019-10-15
    走出疏離,經營你的美好人生│談家庭關係家庭關係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有人很幸運擁有幸福家庭;有的人沒有那麼幸運,本文分享一些個人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