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日 Discrimination 50之29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3年、或29年前,和12年前的我到底是什麼?這不是算術題,所以回想23年前並不會比回想12年前難了快兩倍。回想去年此時也不會比回想12年前來得簡單。這不是線性思考或線性發展,所以沒有什麼線性相關。世上看得到的實相的事件都發生過了,但在實相之外到底它會怎麼變化或有什麼意義,那就不是線性或算術能說了算的了。 May 2022
然而,人的一生就被各個年歲發生的事情鏤印著刻度,讓我們回顧時依著那些標尺、依序或跳躍地想起這些那些事.........
---
29年前,1993年。也許有些你們還沒有出生。
那年的我,獨自居住在一棟房子,因為我的室友老往中國出差。我剛辭職,離開我以為我深愛的系所;我以為我雍容大度免除了別人想個名目開除我的麻煩,但其實我只是陷入了做足瀟灑姿態所能帶給自己的窘境。為了破除那個冋字,我只能把自己投向更累更超限的自我利用。
那棟房子三層半,一樓只有客餐廳、廚房、半套衛浴,三個房間都在二樓以上;每次筋疲力竭回到家,實在沒興趣坐在房東擺設的那陽春的藤沙發上,只能繼續拖著疲憊的腳步把自己拉上二樓主臥,我的房間。雖然我十幾歲時有三、四年住在我家的透天厝,也習慣了自己的房間當然是在二樓;但,說真的我實在不喜歡透天厝:因為太浪費時間打掃、活動區域太發散、在家中要做什麼事都得多浪費時間在走來走去這上面。
在幫助心神渙散者盡量收束心神、拉回焦點上,這種房子一點用處也沒有。這就是透天厝的先天限制。而我就在這樣一棟房子裡,因為超限工作及沒有處理受到朋友背叛的那種痛苦,身體和心理都崩潰了。我父親當時感到憂心所以來看我,臨走前他說了一句:撐不下去就回家,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看著他開車遠去的背影流下了眼淚,終於承認我靠自己一個人打拼失敗了,我得回家養青山。
這一休養,成了我人生的重大轉折:我受到感動,感覺自己生命被神摸著了,所以成了信主的人,還在教會工作了四年,直到1997年重新回到「俗世社會」的工作;1999年我結婚了,2000年生下我兒子。
所以,23年前,因著結婚之故,我住進了公寓,終於再度脫離「透天厝」那種讓人很累的住家形式。23年來換過三個住處,都是 flat,沒有樓梯、只有一個平面上的隔間;雖然不大(室內空間大概都三十幾坪),但對於這些年來居住人口介於二到五之間的家庭來說,也都夠用了。
我們的家
但是今年.......今年。我的家庭完全崩解了;七年前完成離婚手續之後,逐漸進入到只有我和兒子同住一屋的最簡單家庭形態,我本以為可以是很安妥地、兩個人各自努力工作,賺些我們物質欲望很低的人夠用的錢,只要能付得起房租、就能在這間很棒的房子裡繼續住很久--這個我本來以為可以延續的狀態,被生死之隔永遠打斷了。
曾經,我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從夫妻二人,到加入新生兒、加入保姆幫手;保姆離開後,雖是三個人的核心家庭,卻基本上是我帶著小孩自由自在地過著陪小孩成長的美麗時光;然後高齡公婆搬來一起住;然後百歲人瑞公公辭世;然後我們終於協議離婚;然後百歲人瑞婆婆終於在生命最後四個月搬去與她兒子同住;然後兒子結婚,家裡多了個半女;然後兒子離婚。再然後.........只過了九個月,兒子就意外辭世了。
如今,我一個人居留在這間我和兒子都覺得很棒的房子。在他離世的那一天(啊!我親手把你生下來,也親手為你急救。謝謝你讓我經由這些身體的連結,完整認識生命降臨與離開的一切),我已經很清楚我會繼續維持這個居處,因為14年來、它承載了我與兒子的完整記憶。
三隻貓都是在這個家裡才加入的成員;如今,他們與我一起安住。
我想我是堅強的。這些獲得、創建、新生、容納、加入與減少、工作與生存、困難與挫折、割裂與別離.......我都經歷了、承擔了,而且即使我跪下過,也仍然繼續站起來,向前走。
我隨時會想念起兒子,但在眼淚之外,更多的是想起他在我生命中帶來的溫暖與歡笑。感謝主,我有過一個給我完整人生體驗和功課的兒子,無比珍貴,till the end of my day。
2022/10/17 Mon 6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