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愛情」到底是什麼?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失戀的大學生跑來找我,老師:什麼是愛情,我覺得這個女朋友跟以前交往過的比起來,強烈的吸引我....
我實在沒興趣潑人冷水,特別是年輕人,好好暢談戀愛,確實是他們這年紀該做的事,但既然他跑來問我,我還是只好告訴他。
我請他告訴我,那女孩特別吸引他的是什麼?找一個他渴望最強烈的時刻,然後他告訴我那女孩在某個時刻帶給他強烈的溫暖感受,接著我引導著他沿著這感覺去往生命早期回朔,然後他就連結到了小小孩時候在寒冷的冬天晚上被生氣的媽媽關在陽台的孤單寒冷的感受,修復小小孩內在的孤單感。
學生:我現在感覺身體熱熱的,內在很平靜,那老師到底什麼是愛情呢?
我:你先享受這平靜感,明天我傳訊息跟你說。
這學生跟我說,有個很會算命看面相之類的長輩,看到他就跟他說,他感情路會很辛苦,雖然我不知道這世界上有誰的感情路不辛苦,但這個長輩說的仍然是對的。
人們口中的愛情,往往是源自於匱乏感的吸引,任何一個你覺得深深被吸引到飛蛾撲火也要衝過去的那種愛情,幾乎百分之兩百都是匱乏感的驅動,一但這匱乏感被修復,這種飛蛾撲火的吸力就會消失,然而一旦驅動關係發生的是匱乏感,那吸引力就會特別強烈,因為這關乎生死問題,你會覺得很奇怪,這跟生死有什麼關係呢?
以這個學生為例,他連結到他小時候在陽台的感受,那冰冷痛苦會有幾乎死亡的感受,因此如果一個人對你的吸引連結到這記憶,在潛意識中,會無理智的認為如果沒有這個人,你就會死,那吸力當然強大到家破人亡也無所謂啊,年輕的時候不會有家破人亡的問題,上了年紀遇到這樣的致命吸引力,那真的會死人。
如果這樣,人們口中的愛情到底是什麼呢?
我有個朋友,在紐約旅行時,遇到了一個OX廣告總監,對方深深的被她吸引,看到她,他就靈感如噴泉般湧出,說一堆甜言蜜語,忍不住吟詩,素描她的美....,但我這朋友卻完全不為所動,身邊的人都覺得很奇怪,像這樣條件的人,又這樣熱切追求,沒有女人不會上鉤吧,但她告訴我:「我覺得他在自己的想像裡,感覺很不真實。」當時我很年輕又失戀,特別佩服這朋友的清醒。
對方擁有某種特質或魅力是你非常渴望得到的,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區分,到底我們是深深被這些特質吸引,還是深深被這個靈魂吸引,你會說這有什麼差別呢?這得自己去體會。
如果一個人能夠靜下心來,去感受內在那渴望以及這渴望所連結的能量,徹底地接納它,吸力就會消失,某部分內在的空洞也會被填滿,不必認為,一旦自己這樣做,就會成為行屍走肉無感的人,不是這樣的,唯有壓抑自己,才會成為行屍走肉無感的人。
但有些人會很抗拒這麼做,因為某些時候,被難以抗拒的吸引力刺激的感受,雖然痛苦其實又很爽,對生活停滯的人而言,這刺激讓生活充滿樂趣,不從根本上去找到人生的方向與自我滿足的快樂,一個人就會不斷創造各種愛情難題攪動生活。
然而我仍然不建議玩這類的愛情遊戲來當樂趣,因為匱乏感的刺激,並不會真正的快樂,而且會有生病的傾向,我並不是說你跟某個人在一起後生病,那你們關係就一定是這樣,但這確實是一種可能性,再以學生為例,談個戀愛應該很快樂,但這快樂是表面,它的根是當初的孤單痛苦幾乎死亡的感覺,你的戀愛對象如果他/她存在本身就是一直刺激著你的某個痛苦記憶,而那痛苦記憶必然不會只是心情不好而已,它往往伴隨著身體上的痛苦會再現,久了就會以慢性病呈現。
不論你單身已婚,這世界上會有很多超棒的人,深深的吸引我們,很多人會問:「我已婚但我好卻深深被OOXX吸引。」試著單純的去感覺那吸引在身體的哪裡,具體化的去感受它,接納它,轉化那能量了以後,你還是會很欣賞對方,但某種黏稠感的吸力就會消失,反而你們可以很單純地當彼此欣賞的朋友。
先覺察並接納自己內在的匱乏,跟內在神性連結,將匱乏轉為滿足,成為內在完整獨立的個體,這樣共振出來的親密關係,就會帶給彼此自由與滿足,而不會是操控的關係卻宣稱我愛你沒有你我會死。
說也奇怪,痛苦的感受,接納了以後就會被轉化成為輕盈甚至喜悅的感覺,而內在感受到的喜悅,就算一開始只有一點點,去覺察它接納它了以後就會被擴散,這宇宙的本來狀態就是愛與喜悅。
學生:老師我明白了,我要成為完整的人,再去愛別人。
我:其實不必等到「成為完整的人」才談戀愛,生命中的每段關係都是在幫助我們學會愛,感謝一切的發生,順其自然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63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